运输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运-20.jpg
运-20运输姬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运输机
道具种类 飞行载具
道具用途 军事运输或民用运输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奇幻自卫队》等
相关道具 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

运输机,即以运输大量货物为主要作业内容的一类固定翼飞机,一般分民用军用两种发展路线。

在军事上,运输机是一种用于空运兵员、武器装备和其他军用物资、并能空投伞兵和军用装备的军用飞机。多出现以在近现代为背景的ACGN作品中。

种类

大体上可分为民用运输机军用运输机两大类。

民用

最常见的民用运输机其实就是客机

纯运货的民用运输机为考虑经济性,加上运输的一般都是小件货物,可以用适应机舱构造的集装箱载货,一般也多采用经济效益比较高的客机直接改装来担任。因此很多民用运输机在外观上和客机几乎没有区别——上反角下单翼、倒T型尾翼等气动设计都是直接照搬自主流的客机设计。

军用

军用运输机因为普遍要运输坦克步兵战车等难以分割和组装的大件货物,相对于民用运输机会更加地粗大。气动设计也大不相同,往往采用无反角或下反角上单翼以减轻跑道扬尘对发动机的损耗,大型运输机多见T型尾翼。

战略运输机

战略运输机是指主要承担远距离(一般是跨洲际间的)、大量兵员和大型武器装备运输任务的军用运输机。载重能力强、航程远,起飞重量一般在250吨以上,载重量超过80~100吨,正常装载航程超过1万千米,能空降、空投和快速装卸,主要是在远离作战地区的大中型机场起降,必要时也可在野战机场起降,全球快速部署。可以运输洲际导弹发射车、重型直升机以及空射弹道导弹。

美国的C-5、俄罗斯的安-22和安-124、乌克兰的安-225等都属于这类飞机。

战术运输机

战术运输机是指主要在战区附近承担近距离运输兵员及物资任务的军用运输机。战术运输机一般是中小型飞机,起飞重量60~80吨,载重量20吨左右,可运送100多名士兵;航程3000~4000千米;大多安装涡桨发动机,巡航速度通常为500~700千米/小时。战术运输机主要用于在前线战区从事近距离军事调动、后勤补给、空降伞兵、空投军用物资和运送伤员,其特点是载重量较小,主要在前线的中、小型机场起降,有较好的短距起降能力。

典型的战术运输机有:美国的C-130、乌克兰的安-12和中国的运-8。

全程运输机

全程运输机既有战略运输机的航程和载重量,又有战术运输机的简易跑道起落能力,根本性地改变了现代空降作战和空运支援的面貌。回到民航的类比的话,全程运输机相当于波音787所代表的点到点航班,不仅简化、加速了空运过程,也使得重型装备可以直接空运到战地。C-17和运-20正是这样的全程运输机。

特种

特种运输机,如名所说,是用来运送一些比较特别的货物而设计的运输机。这些运输机一般专门为少数有特殊需求的机构或企业服务,所以产量一般都极少。

最典型的特种运输机就是像波音“超级彩虹鱼”、波音“梦幻”(注意不要和安-225“梦幻”搞混了)、空客“大白鲸”一类的超级加宽运输机,它们的货舱部分被加宽到非常夸张的程度。其中前者是用来运输运载火箭分段的,后二者是用来运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在海外厂商制造的客机分段的。

运送航天飞机等特大件货物时,还会出现直接把货物扛在背上的运输机。美国就有一些波音747被稍作改装后用来背航天飞机,苏联则干脆造了安-225。除此之外,苏联一种冷门的运输机VM-T也是用这种方法运货,主要用于运输火箭燃料,它的原型是和图波列夫竞标失败的米亚-4轰炸机。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