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喷射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MokouUsingM1.png
图中角色为藤原妹红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火焰喷射器
英语:Flamethrower
德语:Flammenwerfer
日语:火炎放射器かえんほうしゃき
道具别名 喷火器
道具种类 武器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
相关作品 使命召唤系列》《星际争霸2》《Ben 10系列》等
相关道具 枪械燃烧瓶

火焰喷射器(或称喷火器;英语:Flamethrower),是《地球Online》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种用来喷射长距离火焰的武器、工具。

游戏里经常出现,并成为反人类的大杀器。

概述

使用火焰喷射器违反《国际人道法》 —— 因为它会使人长期痛苦,且留下十分痛苦的伤痕。

火焰喷射器,是一种用来喷射长距离火焰的武器、工具。其除了在战争中用于消灭近距离的敌人以外,还可以用于清除杂草、害虫以及防生化等用途。火焰喷射器既可以人员携带,也可以安装于车辆船只等载具中。

火焰喷射器可以分为两大类:

  • 第一类会喷射出燃烧中的可燃液体
  • 第二类会喷射燃烧中的气体

军用火焰喷射器大多数使用的是流质燃剂,而商用火焰喷射器则主要以较安全的“高压丙烷”或者“天然气”作为燃料。

历史

起源

火焰喷射器的历史原型要远远早于火枪火炮。在公元1世纪左右,拜占庭人就在战舰上装备了原始的火焰喷射装置。

在公元8世纪,拜占庭人用一种名为的“希腊火”武器将入侵阿拉伯人打败;中国在北宋初年的也发明了以石油作为燃料的“猛火油柜”并用于战争。

在一千多年以后的1898年,俄国工程师基格尔就有向俄军提交“手提轻便型火焰喷射器”的设计图,但是俄方却以不切实际为理由推翻了这个想法。

最后在三年后的1901年,德国人理查德·费德勒才终于发明了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火焰喷火器。其主要由油瓶、压缩装置、点火装置以及喷火枪组成,已经基本上具备了所有现代火焰喷射器的特征。

起初费德勒发明的喷火器设计得十分笨重,以及:其射程只有18米;只能够持续喷射两分钟;点火信管也是一次性使用的,每次发射都必须更换。但在经过了多次重新设计与改进后,于1912年,德军挑选48名现役消防员组成了世界上第一支装备火焰喷射器的军队。

一战中的运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的火焰喷射器以“石油混合油液”作为燃料,其射程只有10米而且较为笨重。

在1915年2月26日,德军在凡尔登地区使用火焰喷射器将法军逼退了12英里[1];之后在7月30日,两天内,德军的火焰喷射器又使英国人在弗兰德地区“霍格”的战壕中损失了35名军官与715名士兵。战斗结束后,火焰喷射器被第一次被写进了作战报告之中。

后来,吃尽苦头的英法两军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火焰喷射器计划。现实的法国人直接照搬仿制德军的设计,并在1917年至1918年间配备到军队中使用;而英国人则是制作出射程18米且重达两吨的怪物级喷火器。后者被设立在索姆河地区,在德军前沿55米的防御工事内总共固定了4门这种喷火器;并瞄准了前面双方对持的无人杀戮区,以用于在步兵冲锋时清除德军的第一道防线。1917年索姆河会战打响,2门喷火器被德军的反击炮火消灭,而剩下的2门在英军清除德军第一道防线后便失去了作用。

霍格战役的成功使得德军更加重视火焰喷射器的运用 —— 编制了6人组的火焰喷射器小组,每组中配备3具火焰喷射器,然后分配在协约国的整个前沿战线上,主要用于德军发动攻击时清除协约国的第一道防线。

1917年,德军再次改良火焰喷射器以减轻重量,并且装备了可以多次使用的点火信管,让火焰喷射器的机动性和射击频率得到提升。但是此时德军喷火器已经失去了对英法联军的奇袭性 —— 与此同时英法联军也已经对喷火器抱持警戒心,当发现德军的火焰兵时,英法联军会优先将火力集中消灭火焰兵,且一旦俘虏了火焰兵就立刻处决。再加上其无法提供远距离宽正面的持续火力,这种优秀的堑壕战兵器再也没有发挥出霍格战役中那般决定性的作用。

在整个一战中,德军发动了650多次喷火器攻势,而英法联军的同类攻势却为零。火焰喷射器在一战中给双方带来的伤亡远远不如枪炮;但是却在堑壕战中,给协约国士兵带来了极大的心里的心理震撼。

战间期至二次大战

意大利在1935年人首先在车辆上搭载了火焰喷射器,并在入侵埃塞俄比亚的战争中使用。

二战期间的主要参战国都使用有的火焰喷射器,如:美国的“M2”火焰喷射器、日本的“九三式”火焰喷射器等等。

1942年,美国哈佛大学率先使用“凝固汽油”强化了火焰喷射器射程。

美国
在二战中,从太平洋到诺曼底,从人员到车辆中也都运用了火焰喷射器。
在战争后期,为了攻克日军修筑与岛屿上的地下要塞,美国将火焰喷射器投入到硫磺岛战役与冲绳战役之中。除了使用火焰攻击日军士兵以外,还利用火焰燃烧会消耗氧气的特性,使得日军地下要塞缺氧,使得被困在地堡内的日军窒息。
日本
在二战中,除了广泛用于中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单兵使用“九三式”、“百式”火焰喷射器外,还使用了需要多人操作用于攻击敌军要塞的“九五式”重火焰喷射器。
德军
在二战中的火焰喷射器绝大多数由单兵携带,喷火小组只有2人或3人组成,由一人装备火焰喷射器,其他人则担任观测手,喷火手只配置手枪冲锋枪自卫。
苏联
在二战中也大量使用了火焰喷射器,并且改装了许多装甲车辆使其成为专职的喷火载具。
苏联除了改装以外,还专门研发生产专门的喷火坦克,如“OT-34”喷火坦克等。

ACGN中出现的火焰喷射器

火焰喷射器在ACN作品中几乎没有;相对地,通常会在游戏里出现。

  • 辐射系列》:几乎每一作都有不同形制的火焰喷射器,小如迷你的喷火手枪;大如双手提的一体式火焰喷射器或分体背负式火焰喷射器。
  • 合金弹头系列》:除了《合金弹头5》,该系列都出现了火焰喷射器,即“F枪”。《合金弹头初代》中的火焰喷射器相对于其他武器只是能穿透,伤害并不高;而从《合金弹头2》开始,火焰喷射器增加了能持续造成伤害的特性,从而一跃成为最强大的一款武器。

与本设备相关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火焰喷射器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约1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