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步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步枪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步枪
英:rifle
德:gewehr
日:小銃/歩兵銃しょうじゅ/ほへいじゅ
萌属性别称 来复枪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Pyrrha Nikos
相关萌属性 突击步枪狙击枪火枪机枪手枪冲锋枪

步枪是一种常见且历史久远的轻兵器,也是一种常见的ACG道具。

概述

步枪,简单来说就是步兵使用的长枪。它是步兵常用的主战武器。通常有较长的枪管,使用高威力弹药,射程一般在300米到800之间,部分大口径步枪射程可达1000~2000米左右。

步枪由火枪中的线膛长枪演变而来。

历史

来复枪Rifle

“来复”,即“来复线”,是对英语词“Rifle”的音译。这个词本义为膛线,后来引申为刻有膛线的枪即线膛枪,来复枪就是线膛枪。不过只有长枪有资格获得这个称呼,短枪比如手枪之类,即使有膛线,也不得以“来复”称之。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人保留了使用“来复枪”这个称呼的习惯,并用它指代那些老式单发步枪。

来复枪最初在莫卧儿帝国(位于今印度)被制造出来,很快就投入生产,继而被运用到战争当中。来复枪作为一种单兵武器,在沿北美西部边缘13个殖民地的技术熟练的士兵中得到了应用。欧洲吸取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经验,到18世纪末时,来复枪和来复枪手已经成了欧洲战争的兵器和士兵的一部分。但由于来复枪的造价较高,加之发射速度又比较慢,因此直到19世纪,来复枪在欧洲正规连级部队中还只是有选择地配备到少数部队。

至十八世纪出现了后填装式枪和十九世纪出现了定装弹药后,有膛线的枪械才成为主流,并且有枪托和长枪管的来复枪通常为步兵使用。19世纪初,英国轻步兵最先对来复枪作了改进,使之适合正规作战需要,在队形密集的滑膛枪士兵队伍中插进了少量来复枪士兵,他们的枪采用了著名的“米涅弹”——很明显,这样的来复枪手必须是遇事冷静、训练有素而且有高度纪律性的士兵。由于他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在密集的队列中进行射击,因此实质上相当于后来所谓的全能步兵中的士兵。

线膛火枪最终演变成今天我们熟知的步枪,而滑膛火枪则演变成霰弹枪

步枪与卡宾枪

从上到下分别为:M16A1、M16A2、M4A1、M16A4。其中M4A1是卡宾枪,其他三个都是步枪。很明显,M4A1比其他三个都明显地短了一截。

以前在战场上浴血搏杀的士兵们,不但有走路的步兵,也有骑马的骑兵(当然也有骑马的步兵,西方称龙骑兵)。步兵使用的长来复枪,自然地被称作步枪;而相对地,骑兵使用的长来复枪,被称为骑枪或马枪,英文叫carbine,在中文里也音译为“卡宾枪(简记为卡宾)”。

步枪和卡宾枪的差异并不是很大,主要差异在枪管长度上——卡宾枪的枪管明显比步枪要短一截。缩短枪管的主要目的是保证骑兵在马上操枪时不会因枪身过长而行动不便;不过至于要缩短多少才算卡宾枪,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硬性规定。

自二十世纪以来,由于骑兵逐渐消失,卡宾枪之名基本上失去了它的本义,不过注意不要把这个名字和“短突击步枪(简记为短突)”混为一谈:因为短突比卡宾枪还要短一截,西方称之为“短卡宾枪”。当然,短突相较于卡宾枪要缩短多少,国际上也是同样无统一硬性规定的。

自动步枪Automatic Rifle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自动步枪出现,作为单兵武器开始在战场上活跃,当时也叫做步机枪Machine Rifle

受制于远距离交火的作战思想,早期的自动步枪多使用杀伤力很夸张、后坐力也很夸张的全威力步枪弹,如美国的勃朗宁自动步枪就使用7.62×63弹药(.30-06弹)。这样的自动武器在连射时极难控制,再加上早期自动武器复杂的构造和过大的质量,它们也更多是被当作轻机枪使用,也正因此在二战时代各国更倾向于采用更轻便也更易控制的半自动步枪,如美国的M1步枪和苏联的SVT-40步枪。二战后随着重兵器的蓬勃发展轻兵器的交火距离明显降低,自动步枪迅速发展并很快取代了大部分半自动步枪,但仍有不少狙击步枪为半自动步枪。

二战后期成型的突击步枪是使用中间威力弹或小口径高速弹的自动步枪,其操作方式与冲锋枪较为接近,但杀伤力远胜冲锋枪。在北约国家也常把使用全威力弹的自动步枪称为“战斗步枪Battle Rifle”用来和突击步枪区分开来。

反坦克步枪 & 反器材步枪Anti-tank Rifle & Anti-material Rifle

毛瑟M1918反坦克步枪,世界上第一款反坦克步枪,与传统木质枪身格格不入的手枪握把和两脚架是其特征。由于尺寸过于夸张,德军把它叫做“大象枪”,甚至还传出“左肩打一枪,右肩打一枪,然后就进野战医院了”的段子。

早期的步枪因为使用的是能量较低的黑火药作为发射药,必须装填较多的发射药才能保证足够的射程和杀伤力,因此口径一般都比较大,10毫米以上的比比皆是,少数狩猎步枪甚至超过了20毫米枪炮分水岭而成为了“步炮”。随着能量更高的无烟火药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之间白菜化,步枪口径逐渐缩小到8毫米以内,古老的大口径步枪也越来越少。然而,一个新威胁——坦克的出现,迫使少数步枪发生了一次口径提升。

坦克作为强势的新兴重兵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亮相,刺激了步枪的一个分支发展:反坦克枪。这种武器相当于是放大的步枪,它们的口径更大,使用更强悍的子弹,因而有能力贯穿普通步枪无力击破的钢铁装甲。德国人首先使用了反坦克步枪,它是7.92毫米的毛瑟98式栓动步枪的放大版本,使用13.2×92毫米口径的钢芯穿甲弹,可以在100米的距离上击穿25毫米的钢板。

反器材步枪相较于一般步枪的优势不仅仅是高威力,其超远射程也是其一。虽然根据动能公式Ek=1/2 mv2可知,小口径子弹可以通过提高速度来获得和大口径子弹相同的动能,在同样的射击距离上可以保持相近的威力;但受制于较低的质量,小口径子弹难以抗衡空气阻力和风偏作用等外力的影响,在远距离上精准度必然严重降低。正因为大质量的大口径子弹受到空气阻力和风偏作用等外力的影响更小,它们往往更适合打击千米以外的目标。事实上,历史上有不少千米级狙击记录都是由12.7毫米口径的步枪创造的。一些设计师恰时地抓住了这个优势,把一些反器材步枪的精度提高到与传统的狙击步枪相当的层次,所以今天也有“反器材狙击步枪”一说。

考虑到12.7毫米狙击步枪太过笨重,各国也有研发中等口径远程狙击步枪的尝试,如英国和中国都设计了自己的8.6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其中英国的还参与过实战并刷新过一次远距离狙击世界纪录。

著名步枪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突击步枪狙击步枪详见主条目。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