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中国刀
雁翎刀——最知名的一种中后期中国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刀
英:Chinese Single-edged Sword / Dao / Chinese Dao
萌属性别称 中国刀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刀剑日本刀中国剑
当嗣业刀者,人马俱碎!
——李嗣业

中国刀是对一切类型中国风格单刃刀剑的统称,也是ACG中常见的装备之一。

简介

中国刀的最初形态,与钺非常接近。其形状为短柄,翘首,刀脊无饰,刃部较长。到春秋战国时期,刀的形状发生巨大变化,两汉时,刀逐渐发展为步兵的主战兵器之一如环首刀,同时出现了许多不同形式的长柄刀。铜刀存世数量不多,体形均轻薄,最厚处仅0.35厘米,其形制粗分有短柄翘首刀、长柲卷首刀、平刃刀、曲刃刀等数类。

种类

陌刀

陌刀是唐步兵所持长刀,它自西汉斩马剑发展而来,又吸收了汉露陌刀及六朝长刀的形制与冶炼技术。唐之后,史籍鲜见陌刀之踪迹,由于陌刀不允许陪葬,所以当今并没有陌刀实物出土,网络上所有的陌刀复原图均为后人猜想。

朴刀

朴刀出现于宋代,在《水浒传》中,有关各路英雄使用朴刀的描写随处可见。就其起源而论,与其说是把大刀的柄缩短,以适应近战的需要,莫如说是为了应付民间不许保存长兵器,而把大刀改为短把的朴刀更符合历史实际。这种朴刀多在民间使用,但是在清朝,却破例地把朴刀纳入军队的指定兵器之中开始大规模使用。

斩马刀

这玩意一开始叫斩马剑

斩又称断马剑,为汉代之兵器,由尚方令铸造,供皇室使用,即俗称的尚方宝剑。

环首刀

环首刀,是漫长华夏文明中的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武备种类。它一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主力近身格斗武器保卫着华夏文明的繁衍和辉煌。而环首的出现应该是出于实用和美学的双重原因,既可以起到平衡配重效果、又可连绳套挂手稳定握持、还能坠挂饰物和刀穗。

雁翎刀

作为中国古代军刀,雁翎刀从环首刀到唐刀逐步演变形成,形制最早可追述到盛唐时期吴道子的画作《地狱变相》之中,但直到宋朝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南宋军器监开始新造一种刀类兵器,因其形如大雁的翎毛,这种腰刀终于拥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雁翎刀。

绣春刀

绣春刀是明朝特务机关锦衣卫、御林军概念性质的佩刀。绣春刀外形综合了堪合时期日本输入中国的倭刀的特点,到中晚期更偏向于明代本土特殊定制的工部腰刀。

柳叶刀

柳叶刀,指的是在中国使用的中国武术刀其中一种,因刀的形状类似柳叶,故此得名柳叶刀。这是通常用于骑兵和步兵上,明军大量装备此刀。这种武器具有温和的曲线沿着刀片,令这柳叶刀减少了逆能力(尽管仍然是有相当效果的),同时增加柳叶刀的削力。相对于日本刀,刀片的宽度也十分广阔

柳叶刀与雁翎刀的区别:刀身根部开始弯曲的是柳叶刀,刀身根部为直刃三分之二开始向上弯曲的是雁翎刀。柳叶弧度大,刀尖部宽,雁翎刀身弧度小,刀尖窄且略上翘。

这种刀还可以玩二刀流,可帅了

戚家刀

明朝戚家军为防倭寇而冶炼制作的一类刀具,这类刀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倭刀的弧度样式,但柄一般是直的或者前下弯,而不类似倭刀的后弯式,这是符合中国人的习惯的,后期也有在刀体开血槽,杀伤力更是大增。

蝴蝶双刀

蝴蝶双刀又叫"双叉刀",是双刀的一种,又名合掌刀。刀与前臂同长,可藏于袖中或靴中;刃宽厚利于格挡和反手刀。仅在刀尖前数寸开刃,利于垂直刺入人体。在洪拳、咏春拳等都有此刀的应用。它以咏春拳的基本手法与短刀的攻防特点组合而成。刀身长度与小臂长度相近,所以它可以很容易地套在靴内。

顺带一提,还存在开双刃版本的蝴蝶刀,当然,实际上应该叫蝴蝶剑。通常也被叫做对剑。

注意,所谓“八斩刀”只是用蝴蝶双刀使出的一种刀术而已。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和日本刀这种“贵族武器”不同,中国刀通常被视为一类有着浓厚军事色彩的武器,因此往往被职业军人所使用,当然侠客类型的人物也会很乐意使用它们。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刀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