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驱逐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戈尔什科夫,45型,055,朱姆沃尔特.jpg
从左到右为戈尔什科夫45型055型朱姆沃尔特;蓝衣服的小女孩是《战舰少女》中的长春号(DDG-103)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驱逐舰
道具种类 军事舰船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海战/护航
相关作品 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R》等
相关道具 护卫舰巡洋舰战列舰航空母舰

驱逐舰(英语:Destroyer)是海军舰队中突击力较强的中型军舰之一。多出现在与近代战争相关的ACGN作品中。

种类

火炮驱逐舰

火炮驱逐舰概论

导弹出现前的驱逐舰,主战武器为重型鱼雷,并辅以4~8门小口径舰炮。相对于多数导弹驱逐舰而言,火炮驱逐舰一般航速都非常高,普遍在35~45节这个区间。由于抗打击能力基本可忽略,武器射程又很短,速度是她们唯一的突防手段。但不论如何,驱逐舰突脸尝试反杀永远都是万般无奈之下的抉择(参见美国海军“塔非3”小队的“约翰斯顿冲锋”),在多数战役中,驱逐舰普遍都是作为“杂工”而存在,基本上就是救援一下落水的船员或飞行员、又或者驱散偷偷摸进来的潜艇。

舰队驱逐舰(DD)

火炮驱逐舰的主要种类,主战武器为重型鱼雷,并辅以4~8门中口径舰炮及若干防空炮。吨位较大,可以支持其远海作战。航速高。在多数海军中,舰队驱逐舰普遍作为“杂工”而存在,救援落水的船员或飞行员、驱散偷偷摸进来的潜艇、编队防空保卫核心舰、巡逻护航、为编队提供早期预警、为登陆部队提供支援、雷击处分气数已尽的舰艇以免资敌野分:这活我熟~,是编队中的多面手,海军的润滑油。当然,也有国家认为舰队驱逐舰应着眼于夜间对敌主力舰队鱼雷偷袭,削弱敌方主力舰队,形成九段渐减九段渐灭。(IJN:阿嚏)

护航驱逐舰(DE)

二战期间发展的火炮驱逐舰的一个分支,和舰队驱逐舰相比,武备、防护和航速都大幅削弱,通常只用于保护运输船不被潜艇或空袭伤害。在功能上等价于Frigate(护卫舰)。战后除海自以外,此类舰船不再建造,也基本没有后续的发展,可以视为是一种战时的应急品。

导弹驱逐舰

导弹驱逐舰概论

导弹驱逐舰不再以重型鱼雷、而是以导弹作为主战武器,相应地舰炮数量也缩减到了4门以内(战后带炮最多的苏联956型(现代级)驱逐舰,带4门130mm舰炮)。与此同时,她们的吨位也随着其承担的武备、任务的增加而水涨船高,航速也下降到了35节以下。

很长一段时间来,导弹驱逐舰通常沿着防空线和反潜线两条相对平行的发展路线分别发展,这是因为要想在同一条船上同时做两种事一直都非常难。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舰载武器的集成度和通用度越来越高,两条线逐渐以防空驱逐舰为基底走向重合。

有趣的是,只有设计执行区域防空任务的驱逐舰(即防空驱逐舰)才能以“DDG”冠名。这就是为什么阿利·伯克是DDG-51,而斯普鲁恩斯却是DD-963,因为斯普鲁恩斯后期虽然配备区域防空导弹,但并不用于区域防空。

关于区域防空与点防空的说明

顾名思义:区域防空(下称AAD)意为对空防御并保护一个特定的区域中的目标,点防空(下称PAD)意为对空防御并保护一个点目标。在海军中,一般的,二者分别以保护编队与保护自己为目的。需要注意的是:AAD舰与PAD舰是以职能任务而非能力划分的,并无具体指标(这点不同于防空导弹)。即:如果一艘舰船装备了PAD导弹,但其要保护一支舰队,那么其执行的任务应当被认定为AAD;那么若该舰为Destroyer,则应当将其认定为DDG;若其为Frigate,则应当将其认定为FFG。掌握了这条原则,不少舰艇分类上的疑惑之处自然迎刃而解。下面来看几个实例:

解放军052与051B型上各仅有一部八联装HHQ7,该弹射程约10KM,火力通道仅两个,按1990s标准是标准的PAD导弹。但在这两型舰入役时解放军并无比其性能更好的防空弹,实际上执行的是AAD任务,那么这两型舰应当被认定为DDG只不过她们的AAD能力只有上世纪60年代先进水平罢了;美军斯普鲁恩斯(Spruance)级后期虽安装了MK41垂发系统可以发射标准系列AAD导弹,但美军财大气粗从没打算让她执行AAD任务,故其只能认定为DD;但是台湾防务部门手里的基德(Kidd)级虽然从斯普鲁恩斯上发展而来,防空能力甚至不如后者的后期型,但其设计用于执行AAD任务,实际上不论是伊朗还是台湾防务部门都依仗她为舰队防空,故其反而被认定为DDG。同样的,红海军的现代被认定为DDG,但解放军海军的052B被认定为DD(这两型舰的防空系统一模一样)。

这里有一个例外:海自19DD型(akitsuki秋月)上安装了射程约40KM的ESSM,执行的也非“保护本舰的防空”而是“保卫DDG的防空”任务(僚舰防空),但其依旧被认定为DD。这是因为PAD本意为对空防御并保护一个点目标,只是海军中点目标通常指自身而已。Akitsuki实际上只保护编队中的DDG,而编队AAD任务由DDG(比如Atago)承担,也是保护点目标。故其被认定为DD。

防空驱逐舰(DDG)

防空驱逐舰是以舰队防空为主要作战任务的水面攻击型战舰。一般排水量在6000-10000吨。其主要特征为具备区域防空能力,主要装备为相控阵雷达、远程舰空导弹、高性能自动化指挥系统。除了装载大量大型防空导弹外,其他武器装备有舰炮、近程防御系统、反潜深水炸弹、鱼雷等。这种舰艇可以为舰队提供大范围的防空安全保障,因而必不可少,但也因具备高技术、高成本的特点,造价极其昂贵。

这一舰艇的优秀代表是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法意海军地平线级和解放军052C052D型,她们都配置有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不少于48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拥有强大的防空能力,反潜能力相对有限。

通用驱逐舰(DD)

通用驱逐舰吨位通常小于防空驱逐舰,一般3000-6000吨,以反潜和反舰为主要任务,主要装备尖端的声纳反潜设备和反舰武器,辅以近程点防空导弹或中程区域防空导弹辅助防空作战,但不是设计用来执行舰队防空任务的。一般以敌方潜艇和突破DDG防空网的漏网之鱼为目标。这类舰艇的作战能力比较全面,防空、反潜、反舰任务都可以遂行,但不适合激烈的制空权争夺保卫战。

这类舰艇的代表是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级、俄罗斯海军1155型、海自秋月级村雨级、解放军052B型。她们都具有中等的吨位,均衡的反潜、反舰能力及防空能力。

反潜驱逐舰(DDK)

专用于反潜的驱逐舰,该舰种已被通用驱逐舰淘汰。典型反潜驱逐舰有日本海自的山云级

直升机驱逐舰(DDH)

反潜驱逐舰的一个分支,很罕见。和其他驱逐舰相比有更大的飞行甲板,通常能携带并操作3架反潜直升机。最著名的就是海自的榛名级和白根级。

顺便说句题外话。美国高级计划研究局已宣布新启动“战术利用侦察节点项目”,或称之为“燕鸥”项目,设想利用较小型的舰艇作为中空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的机动发射与回收平台。按照计划,下一代无人机将能够在小型水面战舰上起降,从而拓展美军无人机的作战范围,使之能够触及更加遥远的战场。但现在“燕鸥”项目还是没个后话┓( ´∀` )┏

在ACGN领域的相关出现

驱逐舰的概念出现在十九世纪下半叶,于一战前大致成型。因此,如果作品有不晚于一战时代的背景且又涉及海军装备,出现驱逐舰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在为不同时代的驱逐舰创作相应的萌拟人化形象时,也会根据相应的时代特征来设计她们的形象。对于火炮驱逐舰来说,最常见也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舰娘们以各种形式携带的一大堆鱼雷;导弹驱逐舰的特征倒没有太丰富的设计方式,这可能是很少有人创作的缘故——至少多数画手都只是画着玩玩、而不是刻意为某部游戏设计角色形象。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