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弹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弹匣a.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弹匣杂志(这里一语双关,magzine在英文里既有弹匣又有杂志的意思)
相关道具 枪械
道具类别 供弹具/快速装弹器

弹匣dàn'xiá(英语:Magazine)属于现实世界中的一种载弹用具,也属于ACG作品中的一种道具,多出现在与战争相关的游戏与动漫中。

概述

通常有弧形弹匣和直弹匣两种,子弹在压入弹膛之前就放在那里。弹匣的主要作用是容纳子弹,并在射击时及时地将子弹托送、规正在预备进膛位置它通常由弹匣体、托弹钣、托弹簧和弹匣盖组成。弹匣体是用铁合金皮压制而成的,但也有使用工程塑料制成的其四周较薄,通常在表面有加强筋来增加结构强度;以双排双进弹匣为例,其托弹钣由两级台阶构成,这种台阶可使子弹在弹匣内成双行交错排列;托弹钣在弹匣内四周的游隙很小,当枪机后退到推弹突笋并越过弹匣装弹口时托弹钣在托弹簧的作用下,将弹匣内最上面一发子弹托送到装弹口并与弹匣体的弯部相配合,将子弹规正在预备进膛位置。当枪机前进时,推弹突笋将装在预备进膛位置的子弹推进枪膛,从而完成托送、进膛的供弹动作如果弹匣凹陷变形或生锈,就会造成托弹钣被卡死的现象,导致子弹到不了位、上不了膛,从而影响射击的顺利进行。

弹匣与弹夹

弹夹dàn'jiā弹匣dàn'xiá只有一字之差,读音也十分相近,人们很少去注意它们的区别甚至把它们混为一谈。但它们确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弹夹的结构比较简单,顾名思义就是安装枪弹用的类似夹子的一种便捷工具,多由金属制成,也就是说,弹夹仅仅是一种装弹辅助工具。而弹匣则是一种供弹装置,其结构要复杂得多,它安装在枪机轴线圆周某个方向上,一般均为可卸式,外观呈盒状,其作用和弹鼓、弹盘等相同,使用时由内部的托弹簧和托弹板共同作用将其中的枪弹逐发推出,为武器供弹。

分类

盒型

盒型弹匣为最常见的供弹具,以内部的弹簧把弹药推至弹匣口,一般使用在手枪、自动霰弹枪、冲锋枪和步枪上又可细分为可拆式弹匣及固定式弹匣;单排、双排、四排弹匣。单排弹匣结构较简单且阔度较小,但装弹量低,双排弹匣弹药为左右排列方式,通常装弹量较高(以相同高度计算)但尺寸较大。四排弹匣则为一种更高装弹量的弹匣,尺寸更大,弹药以各双二排的方式排列,在弹匣末段变为双二进一。可拆式弹匣多为现代枪械使用,在弹匣内弹用完后就可快速更换另一个,而固定式弹匣则需要以弹匣压入弹药,只在进行分解维护时才拆开。

管式弹仓:

泵动式霰弹枪、泵动式榴弹发射器、复合式步枪及杠杆式枪机步枪主要使用管式弹仓设计,可分为单管及双管式一般固定在枪管底部,弹药以头尾接连方式进入管式弹仓,直至尽头。

旋转式:

旋转式弹匣常见于手动步枪上,以扣链齿或拨弹杆推动,分为可拆式及固定式,一般只能装十发弹药左右。

弹鼓

弹鼓为轻机枪等连发枪械常用的供弹具,装弹量比盒型弹匣明显更多,也叫“鼓式弹匣”。

主要分两种构型。一种是直接将弹匣卷曲形成的弹鼓,如PPSh-41的弹鼓,这种弹鼓一般可靠性不怎么样;另一种是旋转式的,如RPK机枪的弹鼓,弹药经旋转拨弹轮由内至外到达供弹口,可靠性更高。除此之外还可分单室及双室设计。

有时会被一些军迷戏称作“弹匣plus”。

弹鼓形如其名,“肚量大、型似鼓”是其显著特征。如苏联著名轻武器设计师格里戈利·斯帕金研制的PPSh-41冲锋枪就采用了弹鼓供弹。这种弹鼓容量可达71发,子弹压满时弹鼓重量达5.3千克。

弹盘

弹盘有时又称为平盘式弹匣,是一种类似弹鼓的供弹具,但弹药排列方式不同,弹头指向转轴轴心,以弹簧的力量使整个弹盘旋转,从而把弹药送进枪机。

弹筒

弹筒为一种大容量螺旋式供弹具,主要对应手枪弹弹药以螺旋方式排列。弹筒对生产技术的要求较高,同时较难维持可靠性,装填弹药步骤烦复,或需专门工具。

有些地方,比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其视为弹鼓的一种,而不是一种和弹鼓独立开的供弹具[1]

内弹链式弹夹

这玩意有点丢人……

就是在枪械内安装一根弹链,目的是为了节省托弹簧和托弹板的空间。弹链由一颗颗子弹串联而成,在战场上可以为友方提供持续的火力支援。但是实际情况下,内弹链式弹匣并没有节省空间,反而浪费了更多空间,而且经常由于弹匣供弹过快而导致的卡弹问题。所以说这个弹匣倒是称不上一个顶好的设计。

其他

这回可能是用的上的知识

关于空弹匣

弹匣是子弹的载体,在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能很多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弹匣的作用仅仅是辅助子弹的携带,如果不需要的话,用完之后直接扔掉就行;而且这样一来还能减轻士兵的负重量,方便行动。

但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空弹匣其实还是有一定用处的:如果士兵把弹匣直接扔掉的话,那么到了补给弹药的时候,士兵们只能随身携带散装弹药了。很明显,空弹匣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一些战场上的老兵为了方便携带弹药,通常会在战场上尽可能的搜集型号一样的弹匣,如此一来,他们才能携带足够自己使用的弹药——要知道在战场上,虽然并不是弹药越多越好,但弹药足够多的话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不过有些特殊情况,士兵们在使用完弹匣之后是根本没有搜集的机会的,这种情况下,很多国家就发明了一次性弹匣,比如奥地利的斯太尔AUG系列步枪,士兵在使用完这种弹匣之后,根本不用搜集,而且补给点也会提供这种装好子弹的一次性弹匣供士兵们使用。但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时候,弹匣是不能随便丢弃的,就连子弹壳也得尽可能的收拾起来。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参见易声耀所著书《自动武器原理与构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