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防毒面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防毒面具
Sas-0.jpg
种类 头盔
出现地点 英国

防毒面具(英文:gas mask)是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也是单兵防护用品,戴在头上,保护人的呼吸器官、眼睛和面部,防止毒气、粉尘、细菌、有毒有害气体或蒸汽等有毒物质伤害的个人防护器材。在ACG领域中,多半出现在与战争题材有关的游戏动漫中。

历史沿革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1915年4月22日,德方为了扭转不利的战局,出其不意地向英法军队集结的阵地上,施放了180吨氯气,使5000名联军官兵当场中毒,8人死亡,这就是世界军事史上首次大规模的毒气战。

经此役后蒙受重大损失的英法联军,立即敦促本国政府尽快制造防毒器具。不久,两国派出数十名最优秀的科学家,到曾被德方用氯气熏袭过的地段,进行考察取证研究。他们惊奇地发现,阵地上大量野生动物,包括树林中的雀鸟及蛰伏的蛙类与裸露的昆虫,都相继中毒死亡。唯独当地的庞然大物——野猪,却安然无恙地活下来。

经研究和实验,科学家发现野猪特别喜欢用强有力的长嘴巴,拱动泥土寻觅地里植物的根茎及一些小动物。当它们嗅到强烈的刺激气味时,常用拱地来躲避。当德军施放毒气突袭联军时,聪明的野猪把嘴鼻拱进泥土里,躲过了灾祸。再经进一步的科学分析,得出结论:由于野猪用嘴拱地,松软的土壤颗粒吸附和过滤了毒气,使它们幸免于难。

两国科学家从中得到启示,根据泥土能滤毒的原理,选中了既能吸附有毒物质,又能使空气畅通的木炭,很快设计制造出世界上首批仿照野猪嘴形状的防毒面具。1916年2月下旬,德法双方军队在惨烈的凡尔登浴血大战中,德军又重施故伎,在阵地上大放毒瓦斯,此时的法军已基本上戴上了防毒面具,较有效地抵御了德军的毒气攻击。在当时,英国年轻的科学家弗莱明(青霉素发现者)兴奋地说:“好哇,可爱的野猪拯救了士兵啦!”

分类

过滤式

由面罩和滤毒罐(或过滤元件)组成。面罩包括罩体、眼窗、通话器、呼吸活门和头带(或头盔)等部件。滤毒罐用以净化有毒气体,内装滤毒层和吸附剂,也可将这2种材料混合制成过滤板,装配成过滤元件。较轻的(200克左右)滤毒罐或过滤元件可直接连在面罩上,较重的滤毒罐通过导气管与面罩连接。

隔绝式

由面具本身提供氧气,分贮气式、贮氧式和化学生氧式3种。隔绝式面具主要在高浓度染毒空气(体积浓度大于1%时)中,或在缺氧的高空、水下或密闭舱室等特殊场合下使用。

其他类型

许多国家还装备有各类特种防毒面具。它是在过滤式防毒面具的基础上更换滤毒罐内的吸着剂或改进局部结构而成。现代防毒面具能有效地防御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毒剂、生物战剂和放射性灰尘。它的重量有的已减至0.6千克左右,可持续佩戴8小时以上,佩戴防毒面具后还可较方便地使用光学、通信器材和武器装备。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角色

防毒面具在一战及之后的战争题材的作品中都有表现。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防毒面具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