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皮甲
种类 铠甲
原料 动物皮革
使用年代 公元前20世纪〜18世纪
出现地点 世界各地
装备阶级 各种兵种

概述

皮甲是指以动物皮为原料的铠甲,主要分成毛皮甲、软皮甲、硬皮甲、钉皮甲四种。 毛衣甲是指直接把动物身上剥下的皮毛穿在身上的铠甲,五世纪时西欧地区的法兰克族就是穿在这种铠甲。皮革类铠甲,分成经过鞣制的软皮与熬煮过使之硬化的硬皮革。硬皮甲与软皮甲相比,行动上有所限制,但是防御较为出色。皮甲和布甲一样,通常穿在其他铠甲里面。有钉入金属大头钉连接多层皮革的铠甲叫做钉皮甲,又称「棘皮甲」,是利用钉入大头钉的方式将多层皮革钉在一起以增加厚度从而提升防御力。

各类皮甲的共通点,就是制作及修理简单,材料丰富。在古代,野生动物满街跑,皮革较容易入手。与金属铠相比,皮甲较轻,行动灵活,调整尺寸较为方便,几乎人人可以使用。在枪械尚未发明的时代,在战斗的实用性很高。但是随著武器的发展,皮甲的防御力问题使之被淘汰。

游戏中的皮甲

角色扮演游戏中,皮甲是早期的装备,是继布甲后的装备,入手容易,防御力一般。不过若故事中出现现实中不存在的传说生物,如等,可能会出现使用传说生物的皮制作的皮甲,防御力高,甚至高于游戏前期的部分金属盔甲,当然还是完全比不过游戏同期的重甲,而且加上皮甲轻巧,这里特殊的皮甲通常只能在游戏后期入手。

在存在魔法设定的作品中,有魔法生物的存在,部分生物的皮会堪比金属,甚至超越低级金属。加上魔法加工的存在,皮甲的性能大大提高,在角色所有阶段都有相匹配的皮甲。

皮甲的轻巧特性,使之为游戏里敏捷类职业的通常装备。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皮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