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弹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配图
Remington 870 Wmaster.jpg
一款经典的霰弹枪——雷明顿870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霰弹枪
相关道具 枪械
道具别称 喷子
道具类别 枪械

霰弹枪(Shotgun)是一种常见的轻兵器。

概述

霰弹枪是唯一现存的普遍被使用的滑膛枪,其外形与19~20世纪的手动步枪类似,但一般为弹容多为7或8发的管状弹仓供弹——因为子弹是平头的,互相顶着不会出现问题,而步枪不行——当然,也有类似AA12的弹匣/弹鼓供弹自动枪和类似MTs255、打击者Striker这样的转轮霰弹枪。手动霰弹枪多为泵动式枪机而非步枪上常见的栓动式枪机。

霰弹枪的弹药很特别,是由多枚小弹丸装入一个弹壳内构成的弹药,即所谓的霰弹。霰弹的规格由内装小弹丸的规格的不同判断,如鹿弹(buckshot)为数枚铅制或钢制球弹丸(一些军用鹿弹使用的是钨合金弹丸);而鸟弹(birdshot)为了保证面杀伤的密度,装填的是比鹿弹弹丸直径更小但是数量更多的小弹丸。它也可以发射独头弹(slug),其弹丸是一枚大致呈扁圆柱状的适口径或次口径重弹头,侧面有螺纹或稳定尾翼等结构保持一定的精度(虽然远不如步枪就是了),用来破门或打击大型目标如袭扰居民区的野外成年公熊等。

由于霰弹枪具备大口径、滑膛的特点,它也可以使用一些奇奇怪怪的弹药,如用于防暴的豆袋弹,其弹丸是包裹在布袋中的橡胶球,能给予目标以重拳猛击的效果,在不命中要害部位的前提下只会将人击倒,如果你想要抓个活口的话会很有用;如破门弹,外形与独头弹类似,但它是由铜粉黏合而成,能够破坏强度一般的门锁或门合页。另外还有军用的破片弹,本质上就是将破片榴弹做成独头弹的规格。

在国际上霰弹枪的口径一般用“铅径”或者叫“号”衡量,英文叫“bore”或“gauge”,这种口径体制是古老的磅制口径在现代的继承者。计算方法为:

按照霰弹枪的铅径数X,将1磅(0.454千克)的铅(密度约为11.6克/立方厘米)均等分为X份,任取一份做成匀质的实心正球体,得到该球体的直径即为对应霰弹枪的口径。
霰弹枪铅弹制作.png
换句话说,口径符合1/X磅的铅制实心正球体的霰弹枪,其口径为X铅径。

一般来说铅径数都是整数,如12、16、20等。中国一般用公制口径换算,如12铅径霰弹枪换算为公制口径即是18.4毫米口径霰弹枪然而实际上因为弹壳结构的差异,中国军用霰弹枪不能用外国子弹。一个大例外是410口径,这是个英制口径,单位是英寸,实际上是0.410英寸即10.4毫米。

发音

如果硬扯的话,依据《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霰”这个字在普通话中的唯一发音是“xiàn”,另一个读音“sǎn”已经被取消,因此读“sǎn弹枪”是不规范的。

但实际上,考虑到在中国大陆范围内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字都是多音字且“霰”“散”通用,所以你读“sǎn弹枪”或者写成“散弹枪”倒也不是啥低级错误。

半膛线霰弹枪

严格来讲,只要是膛线在枪管中的所占长度不超过二分之一,这样的武器即可称为霰弹枪。一般的军用和警用霰弹枪是完全滑膛的,而这种有一半膛线的可以称之为半膛线霰弹枪。

半膛线霰弹枪一般只作为猎枪使用,其弹药多为独头弹,通常可以将精度保持在200米左右,而完全滑膛的军用霰弹枪精度一般只能保持在50米以内。

目前半膛线枪由俄罗斯生产居多。这玩意本质上就是钻空子的产物,因为俄联邦法律规定线膛长枪不能在民用市场上贩卖

下挂式霰弹枪

像榴弹发射器一样,缩短的霰弹枪可以作为挂件挂在步枪上。这种霰弹枪让士兵免去了换枪的时间,可以让士兵在特种作战中更加灵活,比如更好的破门,彩虹六号Buck的步枪就有下挂式霰弹枪。

防暴枪

对于警察来说,霰弹枪近距离上命中率高、侵彻力偏弱且停止作用超强的性能特点使得它成为高效的近战武器;而又因为霰弹枪相较于其他大多数枪械所独有的两大要素——滑膛和巨大口径,它非常适合发射一些比较特殊的低致命性弹药,如豆袋弹、催泪弹等,因此在镇暴行动中也非常实用。

警察使用的霰弹枪,一般多称之为防暴枪。它们通常也都使用传统的手动、半自动霰弹枪构型,也有少数产品使用了特殊构型,如中国产的中折式警棍防暴枪。

不过防暴枪并不能完全与警用霰弹枪划等号,因为警用的榴弹发射器辣椒枪等一般也会被称为防暴枪。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主要登场作品

  • 半衰期(半条命)系列》————几部作品都登场了弗兰奇SPAS-12霰弹枪。
  • 反恐精英》————历代作品中有多种手动和半自动霰弹枪先后登场,包括伯奈利M3、伯奈利M101-4、伯奈利新星、MAG-7等。
  • 使命召唤系列》————历代作品中有多种手动、半自动甚至全自动霰弹枪先后登场,包括温彻斯特M1887、“游侠”、AA-12、打击者(striker)等。
  • 辐射系列》————登场的主要是制作组自设的霰弹枪,如战斗霰弹枪、镇暴霰弹枪,也有现实中存在的霰弹枪如“汽锤”等。
  • 少女前线》————一部分真实存在的霰弹枪作为战术人形登场。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霰弹枪

Gallery

上方那杆造型古朴的大枪是德国一家公司出品的中折式双管霰弹枪,其口径达到了夸张的4铅径,换算为公制则已超出“20毫米枪炮分水岭”,不如说是一门“霰弹炮”更贴切。现代霰弹枪由于弹药技术的提升已无需如此夸张的口径,这样的武器通常是出现在十九世纪无烟火药还没有白菜化的时候,当时可选的发射药只有黑火药一种,其能量密度远低于无烟火药,因此必须使用比无烟火药更大的分量,从而导致其口径居高不下。
美国发明家、自动武器宗师——约翰·摩西·勃朗宁和他的Auto-5霰弹枪合影。Auto-5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型的半自动霰弹枪,在一战、二战和越战等重大战役中充分证明了它的价值。
弗兰奇SPAS-12霰弹枪,1979年诞生在意大利,是后来许多游戏和电影的常客。它兼具手动和半自动两种运作模式,运作起来坚实可靠;不过其结构设计过于偏向军事用途,对于一般的枪民来说并不是那么顺手。1994~2004年,该武器被美国政府禁止在国内枪械店向民间出售,一时间使其成为收藏家们钟爱的藏品。该武器后来被其出品商推出的SPAS-15霰弹枪取代。
历史上几种较常见的霰弹枪弹药。从左到右口径分别是:0.41英寸、28铅径、20铅径、16铅径、12铅径、10铅径、8铅径、4铅径(后两个已经超过了20毫米成为了“炮弹”)。当代一般认为12铅径霰弹枪最为实用,世界各地的主力军用霰弹枪也都是这个口径。
霰弹枪最令人啧啧称奇的地方就是它几乎什么子弹都可以打,因此广受爱开脑洞的枪民的喜爱。图为美国民间某枪民用熔融玻璃包裹钢钉制作的DIY独头弹。换作线膛枪肯定不能使用这种子弹,因为玻璃的硬度系数比用作子弹被甲的铜、钢等材料更大,对膛线的损伤非常严重。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