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刺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都梁亮剑》改编电视剧
刺刀3.jpg
明治三十年式刺刀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刺刀
英:beyonet
日:銃剣じゅうけん
道具别称 枪刺
道具类别 武器
相关道具 步枪枪刃

刺刀又称枪刺,日本人称为铳剑,是装于单兵长管枪械(如长步枪、全尺寸冲锋枪)前端的刺杀冷兵器,用于白刃格斗,也可作为战斗作业的辅助工具。

在ACG领域中,多出现在与战争题材有关的ACGN作品中。可看作是一种最现实的枪刃

历史

早期原型

13世纪中叶,中国首先发明了火枪,并逐渐传入欧洲。金属管状火器在欧洲的出现,最迟不晚于1330年。

在正式文献中最早的记载是在1364年,意大利佩鲁贾城兵器库的清单:“500门炮,约8英寸长,可以持在手中,非常漂亮,能够射穿任何铠甲”。而最早的实物,是1849年在德国坦能堡发掘出来的、毁于1399年的的铜制手炮(Hand gun)。当时使用的前装式火枪,装填和发射一发弹药通常需要一分钟,所以火枪手往往需要旁边有长矛手提供保护,以防适度兵袭击。火枪手自己也需在火枪之外,再配备一把刀剑或一支长矛。

而据《大明会典》记载,中国明朝时(1451年)首次出现在铁铳上安装矛头用于刺杀。从将火枪与长矛的性能融于一身这一点来说中,刺刀的最早起源在中国。直到100多年后的16世纪中叶,欧洲才出现了在猎枪上安装矛头用于刺杀猎物的发明。

正式诞生

关于真正的刺刀的诞生,欧洲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由一不知名的法国人于1610年发明的;另一说法是由法国军官马拉谢·戴·皮塞居于1640年发明的。但这两种说法都认为世界上第一把刺刀的诞生是法国小城巴荣纳(Bayonne),所以欧美把刺刀叫作“Bayonet”。这种最早的刺刀为双刃直刀,长约1英尺,锥形木质刀柄也长约1英尺(305毫米),可插入滑膛枪枪口。

不论皮塞居是不是第一把刺刀的发明人,他确是最早将这种插塞式刺刀装备部队的人。1642年,已成为元帅的皮塞居在率军进攻比利时的伊普尔时。为手下的火枪手配备了刺刀,这样就无须再用长矛手来保护火枪手了。但是,插塞式刺刀存在连接不牢,妨碍射击等缺点。法国军事工程师、陆军元帅德·沃邦于1688年又发明了用专门套管将刺刀固定在枪管外部的套管式刺刀。

至此,火枪手终于可以不依靠其他兵种而独立成军,并且同时扮演远程火力投射和近战冲击的角色。

实战记录

1703年11月15日,在德国西部的斯拜尔巴赫河会战中,法国步兵首次上刺刀冲锋,战胜了普鲁士军队。这以后,刺刀广泛装备了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军队,长矛从兵装备中被淘汰。

此时, 随着枪械技术的演进,一般以为刺刀已经成了辅助的战斗工具,外形大为简化,往往只是一条有尖端的金属棒。其位置多是偏向一边,以便火枪手在装上刺刀后,仍能由枪口装填弹药,由于火枪已经很长,枪刺长度大约在14至18寸(356至457毫米)之间。

19世纪发展

到了19世纪,刺刀的演进随着欧洲列强的争霸全球,和枪械一样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且再度受到了重视。一般是制成了长刀(Sword/Saber Bayonet)的形式,刀刃在20寸(508毫米)以上。思维趋势倾向为多功能,装上步枪可以当刺刀用,不装在枪上时也可以当成军刀单独使用。

到了19世纪后期,以弹簧为助力的固定卡榫被普遍采用,刺刀的长度大为缩减, 演变成短刀(Knife Bayonet)形状,刀刃在20寸以下,甚至全长不到15寸(381毫米)也有,这种样式基本上一直沿用至今日,同时刺刀座的设计也是经过许多变革。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

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刺刀仍是相当重要的军械,士兵们人手一把,制造数量庞大,至今仍有大量留存。

但是在真正战斗中,两军以刺刀对决的例子愈来愈少因为当时欧洲地区战争多使用自动火器,大规模的近身战很少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有中国军队和日军还有大规模使用刺刀因为那时候双方军队自动火器的普遍程度还没那么高,同时中国军队往往由于物资紧缺,被迫采取近身战,而且双方军队在近身战方面也十分精通。其他军队,多是以刺刀作为吓阻工具,或是多功能的战斗刀,其长度也逐渐缩短。例如德军MP34冲锋枪及斯太尔S1-100冲锋枪、英军斯登(STEN)冲锋枪、日军百式冲锋枪、美军汤姆逊M1923/M1928冲锋枪都曾搭配了刺刀,但其实用价值是相当可疑的。谁还会突脸攻击敌人啊→_→

战后

等到半自动和全自动武器普及,并配上了高容量弹匣之后,单兵的火力大增,刺刀的地位更是江河日下。除了夜袭等敌我不明,两方极度接近而且敌我混杂的时候,根本没有端枪冲锋的机会,大老远就会给扫倒。

不过1982年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方称福克兰群岛)的龙丹山阵地Mount Longdon上,英军发起了刺刀冲锋,以29名英军、50名阿根廷部队死亡的代价,夺下据点。可见其夜战使用时倒也还有奇效。

二十世纪末,以三十米内刺刀见红著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放弃了以刺刀为主的近身战术理念。现代刺刀像瑞士刀一样讲究多功能,而且要短小轻便、易于携行。

结构

以大部而言, 可分成刀柄、刀格(护手)、刀身和刀鞘。

刀柄部分

刀把:刀把的材质也是五花八门,有全金属的、电木的、合成材质的。过去以木质为多,现代则多为合成材质。木把上有的又有各式的防滑纹,横纹、斜纹、菱形纹等。

枪焰护片:顾名思议, 是在刀把背上加装一块铁片, 以防枪口火焰伤及刀把和刀把背。有些久历沙场的刺刀,因为没有枪焰护片,刀把背上有明显腐蚀痕迹。但这并不是常见的配置,只有德国制的刺刀才常看到。

注油孔:供润滑油进入刀把内的一个洞,提供内部机件(刺刀座卡榫、刀鞘卡榫、弹簧等)润滑之用。有人亦称其为漏水孔,指的是万一内部进水时,能让水份快速流出。然而这也不是常见的配置。

刺刀座槽:一个鉴别刺刀型式的重要指标。供毛瑟步枪使用的刺刀,和其他枪械的刺刀迥然不同;一般称毛瑟刺刀座槽T/O型,而其他的为T型。以中国字而言,T/O型不如说是十字型更为妥切。这是毛瑟刺刀的重要特征,没有别种步枪使用此种座槽。

刀格(护手)部分

枪口环:供刺刀固定在枪管之用, 除了德国之外,各国刺刀都有枪口环。毛瑟考虑在枪管上加上外物会影响弹道,因此德国的刺刀从1898式都没有枪口环。不过外销的毛瑟却都有枪口环。

枪口环的长短, 也是一个鉴别刺刀型式的指标。刺刀座在枪托下的,枪口环延伸较长;毛瑟式刺刀的枪口环则紧贴刀背,因为其刺刀座便在枪管下。一个例外是恩菲尔德EnfieldNo.1 Mk III*和1907式刺刀的组合, 在枪口下另外有一个圆柱供枪口环套入。由一把刺刀上,枪口环到刺刀座槽的位置,可以判断出刺刀座到枪管的位置,也可判断出刺刀座到枪口的长度。因此,大致可以决定枪枝前端各要件的相对位置,因而决定其形状。

护手钩:在19世纪末期很流行,大多数刺刀都有这样的设计, 大多数向前弯;德国的1898系列刺刀护手钩则向后(也叫Quill Back)。 一次大战后的刺刀大都去掉这一项配置。

刀身部分

刀身的形状、长短差距极大,但是可以粗分成单刃、双刃,半双刃三种。

单刃:单刃最有名的例子是日式的明治三十年式,其形状如同武士刀,只有一面是锋利的,另一面为刀背。另外,单刃、半双刃的刺刀,还可分成上方开锋和下方开锋两种。当然此处的上方、下方指的是上刺刀时的方向。一般以下方开锋较多,因为上方开锋的刺刀,刺入人体时,伤口正对枪口;喷出的血液有可能大量进入枪管之中。

半双刃:绝大多数的刺刀为半双刃,差别仅在于刀背开锋部份的长短。由于枪口火焰产生的高热对刺刀金属会有一定影响,枪口下的部位仿如不断的经历淬火程序,应当补强。多数刺刀的刀背为刀刃中最厚的部位,双刃刀则无法达到此一目的。

你问我双刃……双刃其实运用相对较少,欢迎补充

除此之外还有圆锥状棱锥状刺刀,如苏联莫辛-纳甘系列步枪的四棱刺、英国李-恩菲尔德系列步枪的No.4钉状刺刀以及中国56冲(国产AK-47)的三棱刺。

莫辛-纳甘步枪的四棱刺。

这些锥状刺刀纯粹是为了刺杀而设计,而且很大程度是为降低生产成本而设计,不论是单纯的杀伤力、还是其实用性,都不如前面说的那些传统刺刀,所以并不流行。

以制造的难度而言,刺刀并不须要很精密的技术,普通铁匠都可以打造。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是,刺刀在中国的生产和枪械一样,发展得非常缓慢:汉阳兵工厂在成厂十年中,生产了13,0726支各式枪支, 却只生产了2310把刺刀;在军阀时代至抗战之前,更是大量向欧洲列强购入了各式刺刀。而中国自制的刺刀,主要是供汉阳造和各式土洋毛瑟步枪使用:汉阳造的刺刀为单刃,长度及造型类似日本的明治三十年式;中正式和其他毛瑟步枪的刺刀刀刃形状则有英式1907年式和比利时1924年式两大类。

由于产量有限,造枪和造刺刀分开,因此到了抗战时,地方部队中有许多士兵没有刺刀。例如开赴前线的川军,记载中说有的枪栓要用绳子绑住才不会掉出,士兵一律没有刺刀。有的部队干脆发给士兵大刀,以近供战使用,至少大刀片的供应可以自给自足。其实大刀需要较为严格的训练,而刺刀则相对容易上手,结果……想必您也明白为什么TG要装备那么多的梭镖和红缨枪了吧——在没有刺刀的时候,这些矛枪类武器是最接近刺刀的武器了。

刀鞘部分

刀鞘在二十世纪初多为皮制,以厚实的皮革制成,两端配上金属套。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各国多以全金属制造刀鞘。美军则以合成材质、纤维板或金属片作材料,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以电木制作,但还是以金属为主。中国在抗战时,因物资匮乏,曾以猪皮制造皮套,连着腰带环,类似今日的民间猎刀皮套。日军在战争末期 油尽灯枯,曾以竹片、木片制造刀鞘。

皮套榫:一个鉴别刺刀年代的指标,一次大战及之前的皮套榫,大致为圆型,状如香菇;一战之后,开始有L型出现,有如反置的衣钩。近代美式刺刀则不用皮套榫,以双钩挂在弹带上。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亮剑》——在抗日战争的小说片段里有和日军拼刺刀的桥段,典例如李云龙偷袭日军运输队的桥段。
  • 辐射4》——刺刀是部分步枪或步枪性质的武器、甚至是加特林机枪可以在工作台上制作并装配的配件。使用有刺刀的武器时,会将抡枪托的攻击方式转变为刺刀突刺,还能把没子弹的加特林变成一把极其凶残的电钻
  • 地狱已满》——有一个成就叫做"刺伤的方式",达成该成就需要用SKS步枪上的刺刀在半分钟内击杀10个丧尸.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刺刀
  • 日军普通步兵——《抗日:血战缅甸
  • 士兵——《第三次世界大战》系列(一款flash游戏,游戏中有很多武器可以进行选择,这些武器中,其中就有军刺)

外部注释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