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护卫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护卫舰.jpg
护卫舰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护卫舰
道具种类 军事舰船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海战/护航
相关作品 鹰击长空系列》《红色风暴》等
相关道具 驱逐舰巡洋舰航空母舰

护卫舰是以导弹、舰炮、深水炸弹及反潜鱼雷为主要武器的轻型水面战斗舰艇。

种类

注意:此分类仅针对现代导弹护卫舰

导弹护卫舰概论

导弹护卫舰是护卫舰的一种,广义上指装有导弹的护卫舰,以导弹为主要作战武器,辅以火炮、水中武器(鱼雷,水雷,火箭深弹等)的中型或轻型战斗舰艇,一般排水量为2000~6000吨但护卫舰大型化的浪潮使得6000吨以上的护卫舰亦不鲜见。主要用于反舰、反潜、防空反导,以及侦察、警戒、巡逻、护航、布雷、支援陆军作战等。

反潜护卫舰

设计时偏重于执行反潜任务,防空反舰能力偏弱。该舰种通常装备有完善的反潜武备(包括鱼雷、深弹及反潜导弹)及先进的对潜探测器,但几无或仅有基本的防空反舰能力。个别舰只装备有一至二架反潜直升机。典型的反潜护卫舰有:俄罗斯海军1135.1“克里瓦克I型”、皇家海军23型。

随着技术的发展,用途单一的该舰种日渐式微,其职能被通用护卫舰替代。

反舰护卫舰

设计时偏重于执行反舰任务,防空反潜能力偏弱。由于在海军强国中反舰任务通常由高一级的驱逐舰承担,故建造该舰种的国家通常海军实力不强,被迫使用其替代驱逐舰。该舰种通常装备有威力巨大的反舰武备(包括反舰导弹及火炮),但几无或仅有基本的防空反潜能力。极个别舰只装备有直升机用于为反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典型的反舰护卫舰有:解放军海军053H1型、053H2型。

随着技术的发展及海军需求的变化,用途单一的该舰种已然消失,其职能被其他舰种分担。

防空护卫舰

设计时偏重于执行区域防空反导任务。该舰种常装备有多层级的防空武器(包括防空导弹及高炮)、射控系统及先进的雷达。个别舰只装备有一至二架直升机。需要注意的是该舰种的防空能力与其余三类护卫舰的区别:该舰种具保卫某一区域内他舰的防空能力,即“区域防空能力”;而其他三类护卫舰仅有保卫自己的防空能力,即“点防空能力”。这便对该舰种的防空圈层次和抗饱和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该舰种的防空能力通常可以达到上一代甚至同代驱逐舰的水平,比如解放军海军的054A型FFG的防空能力碾压俄制“现代”级驱逐舰,与海自“AKISUKI”级通驱几乎持平;而俄制22350搭载的“涂金胶料-堡垒”防空系统甚至与印度海军“加尔各答”级的“巴拉克-8”系统互有短长。典型的防空护卫舰有:美国海军“佩里”级、俄罗斯海军22350型、德国国防军海军F-124型、解放军海军054A型。

随着技术的发展,该舰种从单一的防空舰扩展为以防空反导为主,兼有反舰,反潜等职能的多用途舰艇,在各国海军序列中占重要地位。

通用护卫舰

顾名思义,该舰种是兼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的多用途舰艇。该舰种不再是舍弃其他性能提高核心性能的针尖战士,而是均衡发展的多面手。在衡量该舰种的性能时,应结合海军需求,并将效费比及均衡性置于单一性能的指标高低之前。该舰种与防空护卫舰的区别在于其通常仅具有点防空能力,通常配合防空护卫舰或驱逐舰使用。典型的通用护卫舰有:法国海军FREMM型,皇家海军26型。

技术的发展使得在一艘战舰上集成多种能力成为可能,通用护卫舰将替代反舰及反潜护卫舰,成为多数国家海军的基石。

关于其余被称为“护卫舰”的舰只的说明

1.轻型护卫舰:如056型:其为corvette(巡防舰)而非frigate(护卫舰);

2.关于法军作战舰艇的称谓:法军无destroyer(驱逐舰)的分类,一般将地平线级视为驱逐舰,FERMM视为护卫舰;

3.关于日本海上自卫队(下称JMSDF)作战舰艇的称谓:JMSDF的“护卫舰”是日文“護衛艦”(goeikan)的中文转写,意为自卫队的船,与warship(战舰)对应,并非frigate(护卫舰)之意。国内亦有观点主张将其译为“自卫舰”;

4.关于俄海军小型作战舰艇的称谓:在中文资料中,俄军小型舰艇如1144、21631、22361、22800通常被冠以“护卫舰”的名号,但实际上:1144型及22800型应定义为corvette(巡防舰);22361型应定义为大型导弹艇;21631型应定义为OPV(近海巡逻舰),均不是frigate(护卫舰)。同理:巴海军阿兹玛特级,台防务部门沱江级也不应定义为护卫舰;

5.“航母护卫舰”“编队护卫舰”等情况:此处“护卫舰”意为护卫核心舰的船,并非特指舰种。

ACGN作品中的护卫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注释与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