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狼牙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rdnance Topic.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编辑武器装备主题条目☆Huu~Ah\(^O^)/
狼牙棒.jpg
《扑杀天使》中的朵库萝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狼牙棒
英;wolf's tooth mace
道具类别 武器

狼牙棒(日语:狼牙棒ろうげぼう,英语:wolf's teethtooth[1] mace)古兵器之一,是一种打击兵器,同时作为一种ACG领域的一种出场率感人的道具,主要出现在与古代战争相关的游戏与动漫中。

结构

狼牙棒是由棒头、棒柄、钻三部分组成。

棒头为椭圆形锤状,锤面布满铁刺;棒柄为坚木,长约2米[2],棒头装于其上;钻为铁制,下有尖,装于棒尾,既可以保护棒尾不致破裂,又可以击敌和作地上插立。而在纺锤的木制或铁制的锤头上,固定有很多像狼牙一样的铁钉,锤头安着长柄。在宋代使用的最普遍。

历史

先古时期

狼牙棒其实原本是鹿的下颌骨武器,不带升支部的鹿的下颌骨形似棒槌,因带有全部后槽牙,故称鹿牙棒,用作击打武器。古时有一种狼很像鹿,古人有时鹿狼不分,故又称狼牙棒。金属武器出现后,骨武器逐渐淡出,仅名称在民间口头流传,后来的狼牙棒当是依此名而制。

春秋时期

对“shū”这种神秘的兵器,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只能从一些文献上得到一些了解。只知道是一种长约270cm、没有刃的古代兵器。在1978年出土的战国时代文物中,找到了有关“殳”的记述。原来它是一种尖端为三棱锐尖,并带突起有两个打击部分的兵器。由此可以认为,狼牙棒的前身大概就是叫做“殳”的这种兵器。

两宋时期

狼牙棒在宋以前很少在军队中使用或有相关记载,宋以后开始广泛使用起来,大抵如"骨朵"、"敲棒"之类的击打类兵器,都是由北方少数民族传入中原的。

金人自侵中国,惟以敲棒击人脑而毙。绍兴间有伶人作杂戏云:“若要胜其金人,须是我中国一件件相敌乃可。且如金国有粘罕,我国有韩少保;金国有柳叶枪,我国有凤凰弓;金国有凿子箭,我国有锁子甲;金国有敲棒,我国有天灵盖。”人皆笑之。
——出自【宋】张知甫《张氏可书》

其他地区的类似武器

狼牙棒或类似武器并非中国独有,其他地区都有类似武器发展。像日本地区就出现过一种名为“鬼金棒”的武器,形制和我们熟知的中国狼牙棒基本一致。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狼牙棒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语法上讲,名词作定语应用单数。
  2. 部分漫画中有单手棍,但很显然不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