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细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细剑.png
亚丝娜使用的细剑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细剑
英:rapier
道具别称 迅捷剑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细剑是一种刀剑类型的冷兵器。

概述

我们一般认为,细剑起源自15世纪的西班牙,通常也被叫做“贵族之剑”。不像其他刀剑,细剑使用时不要求使用者穿戴铠甲,因此它甚至时常作为一种服装配饰而存在。随着西班牙人越来越多地使用这种轻剑,德国、英国还有意大利也随后跟进,普遍使用了它。

在现代人的印象中,细剑有着柳叶般纤细的剑身,而且只能用于戳刺或尖端划割。但实际上直到16世纪这种形制的剑身才普及开来,在此之前,细剑和别的刀剑没什么两样,都是宽剑身。不过有一点是基本不变的,那就是颇为夸张的护手。细剑的护手通常包含有护指、食指卡环或卡圈组成的复杂结构,护手的横杆也非常长,而更进一步的加强便得到了我们熟悉的碗状和盘状护手。

虽然细剑被认为是一种轻剑,但其质量仍然不低,普遍为1~1.2公斤。不过得益于其靠后的重心,细剑的可操作性非常好。然而过于纤细的剑身强度并不大,因此细剑不适合作为战场武器使用。

自文艺复兴以来,细剑一直作为决斗武器使用,击剑手们往往会使用盾牌或短剑/匕首配合其使用。现代击剑运动中的花剑和重剑就来自细剑决斗。

剑身结构

剑身

细剑的剑身变化很多,早期的细剑有着全剑身的双面锋刃,更像狭窄的骑士剑。这个时期细剑剑身的横截面很多甚至是圆形或者椭圆形的。之后,完全特化为刺击武器的细剑更像一支全钢的短矛。

2020-07-31.png

大部分的中后期细剑的横截面是矩形、六边形或者棱形,剑身只有加强结构强度的棱线而没有了锋刃、或是只在末端一小段开刃。这个时期的击剑技术里也出现了用手去抓取对手剑身的动作。而细剑棱柱体的结构保障了剑身的坚韧,即使受到重击,剑身也很难折断。

剑柄和护手

细剑的剑柄上往往会有保护手部的组件,且常常与盘状或碗状并带长横杆的护手相连。这一设计不仅可以提高剑柄本身的稳定性,而且可以让护手与剑柄防护部位共同分担受到的攻击。护手和剑柄多半用坚韧、延展性优良的金属制成,轻盈便携,这也是当时欧洲很多上层女性可以轻松学习并灵活使用细剑。护手造型多数较为繁复,使细剑重心十分靠后,互击中不易吃力。

与其他类似武器的比较

刺剑(estoc)

刺剑是纯粹的战场武器,具有棱锥状或圆锥状剑身且绝不开刃,如同后世的五六式三棱军刺一般,它只能用尖端划割,以及戳刺。

除此之外,刺剑的护手和其他战场刀剑如手半剑等基本一致,通常就只是一根横杆。

事实上在中国,对于“rapier”与“estoc”的翻译存在很大的混乱,没有统一的译名。“rapier”时常被称为“刺剑”或“迅捷剑”,而“estoc”则时常被称为“穿甲剑”或“战场刺剑”,这使得区分这两种剑存在一定困难┓( ´∀` )┏

小剑(smallsword)

小剑基本上就是轻量化的细剑,它的护手也小得多,只能刚好保护住手。

除此之外,细剑一般配合拿在副手(一般是左手)的小盾牌或匕首/短剑使用,小剑不需要这些。

二者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是决斗武器而非战场武器。

在ACG作品中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