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钉头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钉头锤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钉头锤
萌属性别称 硬头锤,晨星
萌属性类别 冷兵器类
相关萌属性 战锤棍棒流星锤
别被我逮住嗷~

钉头锤是钝击冷兵器的一类,系战锤发展分支之一,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在重甲步兵与重甲骑兵横行的中世纪,普通的刀具往往无法发挥应有的伤害,但钝击武器的出现,也让那些横行霸道的铁罐头们不禁胆寒。而钉头锤,也成为了那些铁罐子们的噩梦。

随着锁链甲、锁子铠以及后续板金铠的发展,钝击武器越来越在战场上受到重用,敲碎比砍伤要实在得多。对付铠甲,钝击的确比利刃更加不需要技巧。娴熟的使用刀剑类的武器往往需要数年的刻苦训练,而钉头锤只需要拥有足够的力气就可以熟练使用。于是钉头锤成为了许多中世纪国家步兵乃至骑兵的标准配置。

钉头锤往往出现在一些与中世纪战争有关的作品中,比如《骑马与砍杀》及其相关的续作与衍生作品中。此外在中世纪背景奇幻题材的作品(例如《龙与地下城》系列等),钉头锤常成为祭司/神官圣骑士、战士的选用武器。

结构与使用

钉头锤实际用于战场实战的长度都不会太长,大概就在60到90厘米之间。如果太长太重,单手用其来费劲不说,还影响杀敌效果。

常见的钉头锤一般有一个刃型放射状的样式的锤头,称硬头锤(Mace),战斗部由放射状的刃型部分构成,钝端由许多不开锋的斧刃组成,但是因为没有真正的刀刃,还是算作钝器,并不尖锐但十分坚固。硬头锤无论是钝击还是破甲的效果都相当不错,不但不怕卷刃而且还能轻易的砸瘪对手的铠甲。中世纪时,沙皇俄国的军官往往佩带硬头锤,当作象征身份的权杖。

之前的鳞甲、扎甲、锁子甲,都是钢铁部件编缀成的,扎甲扎的紧一点或许还能防住,锁子甲、鳞甲一锤子基本上就内伤了。面对板甲,一般的页锤和金瓜锤那可就收效甚微了,就算能把板甲上砸出个凹陷,里面的人还穿着一身棉衣一样的内衬,可以对钝击进行有效的缓冲。于是晨星(Morning star)这种新种类钉头锤应运而生。它不只是美观,更是摧毁的象征。这和中国的流星锤大不一样。圆球状的战斗部上满布钉刺,保证锤子砸中板甲后不会弹开或滑开,不算十分锐利但绝对恐怖,其打击力所带来的动能足够钉刺击穿铠甲,刺入身体里面。在一米左右的金属杆顶端,连接一个一公斤左右的刺球,一旦居高临下地砸下来,势如流星,被砸中的人一般是必死无疑了。

有些人偶尔也会把晨星归类为一种狼牙棒,或许,称之为“狼牙锤”更加合适。

钉头锤的手柄在战斗中也是很可能脱手的,所以钉头锤一般会在握持处做成螺纹状,用来防止脱手,还有的则会在尾部做一个绳套,套在手腕上。

钉头锤中间部分的木杆一般是没有包铁的,不然太过于沉重。所以木材必须选择结实耐用的种类。多选用橡木,山毛榉或松木也有部分使用。同时钉头锤的木杆要求要有不错的韧性。

到了中世纪之后,工匠们开始意识到一体铸造是可行的。于是全由钢铁铸造的钉头锤也就粉墨登场。这种类型制作得更加科学,在握柄处和其他部分的直径是不一样的,既防止对手在战斗的时候用武器顺着柄滑下来攻击手部,同时也减轻了一定的重量,使用更加流畅。

而宗教形式的钉头锤,或者叫权杖也好,则更加偏爱于圆型的放射状刃。这样子让武装修士们觉得更加不容易打出血来,也更符合他们的宗旨。

1798年巴黎起义群众在攻克巴士底狱时,顺走了巴黎军火库近3000把钉头锤,可见当时钉头锤仍受到较为广泛的使用。

直到一战时期,晨星依然是英国军队的格斗装备之一,这也算是极少数在热兵器时代还在使用的冷兵器之一了。

甚至到本世纪都还在用——用来镇暴。
一名手持防暴盾和狼牙棒的中国武警战士,鉴于这个狼牙棒已经有明显的锤头构造,我们兴许可以将其称为“中式巨型钉头锤”。虽然这个吓人的锤头是橡胶做的,但相信绝对不会有人会想被这么硕大的橡胶块儿抡一下。
此外,2020年中旬的网络上经常声称他是在中印边境驻守的解放军之一,但实际上这张照片摄于2016年的天津市,中印边境的狼牙棒跟这个并不同款。

使用技巧

钉头锤的使用并不复杂,主要是看打击的部位,一般使用钉头锤会直接打击防护较为脆弱的头部和腿部,让敌人直接丧失战斗能力。攻击躯干时,通常会攻击敌方的骨骼组织处,让敌方丧失运动和作战能力。

拥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钉头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