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土造武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土造武器.jpg
车臣战争中出现的土造手枪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土造武器
道具别名 土制武器
道具种类 武器
道具用途 战争

土造武器土制武器,即以较低的生产标准,在非正规厂家、作坊生产乃至于由个人手工制作的一切类型简易、低成本武器的总称。

概述

土造武器基本上都伴随着对落后国家地区的侵略、殖民等战争行为而诞生,被资源匮乏的抵抗军使用。恐怖分子和反政府组织通常也会制造并使用它们。总的来说土造武器习惯上总被认为是弱小国家地区才会用的东西,大国是不可能制造和使用此类武器的。

当然也有特例,那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连英法这样的大国都因为急剧变化的战情,而导致前线士兵制造了大量土造武器。

土制武器通常取材自各种低档原料,生产所用的材料工序工艺等基本无标准可依、无质量可言。

和正规武器相比,几乎所有土造武器明显地有各种质量问题——寿命短、打不准、容易炸膛、容易卷刃、容易生锈等。但由于土造武器往往十分便宜,加上战事紧急,几乎不可能再增设正规的工厂或作坊、或从海外购进正规武器,因此土造武器也就自然地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流行。

延伸:土法改装

相较于土造武器更高级一些,是用一些廉价手段(如私自制作或购买并装配一些改造配件、手工修改武器零件的结构、把一件武器装配到本不适合它的平台上)对现有的制式武器或非武器的装备进行改装(与直接使用制式的改造配件相对),以提高其作战效能。

这种改装通常被认为是对军队纪律的严重违反与破坏行为,但如果在紧急状态取得理想效果,那么这些行为就可能得到默许,甚至是被鼓励。

最著名的土法改装莫过于通过截短莫辛纳甘步枪制作的"Obrez"、抗战时期中国的辣椒炮弹、平射迫击炮,以及中东地区反美武装使用的“万能皮卡”等。

论皮卡的全能性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除传统的战争题材作品外,在废土题材的作品中,土造武器同样十分受欢迎,因为废土上很难找到还能运转的工厂或作坊。

类似地,野外求生题材的作品中也可能出现土造武器,比如手工制作的甚至火铳,因为玩家很可能会被扔到一个手无寸铁的境地里。当然,这种题材只限定于有现代文明作背景的作品,因为像《Minecraft》、或者描绘石器时代故事中的那种自制的弓和弩显然不适合算进去。

  • 辐射系列》:大量的土制武器,如瓶盖地雷、铁管枪、燃烧瓶、保险杠大砍刀、扳手战斧等,是美国废土最流行的廉价武器。联邦义勇军甚至用钢水管、钢架和传动齿轮制造了射程数千米、破坏力可媲美迷你核弹的土造臼炮
  • 地铁系列》:大量的土制枪械(如“杂种”、“阀门”、“蹒跚怪”等)、燃烧瓶、用粗钢管和铁钉制作的简易破片手雷等,是莫斯科地铁中最流行的武器。
  • 亮剑》:小说中提及过装填铁砂、碎瓷片做弹药的土造火炮,对日军轻步兵杀伤力相当大,但射程很短。电视剧中则在描述国共内战的桥段中增加了著名的“没良心炮”。
  • 求生之路系列》:出现了作为投掷物的土制炸弹。
  • 铁匠英豪》:玩家最初因为技术不高,所以玩家最初制作的就是土制武器。
  • CS》:部分作品,如《CSGO》,恐怖分子使用的燃烧瓶对应着反恐精英使用的燃烧弹。
  • The Long Dark》:出现了土制的猎弓
  • Angel Beats》:地下的Guild生产大量枪械死后世界战线使用。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