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rdnance Topic.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编辑武器装备主题条目☆Huu~Ah\(^O^)/
中国剑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国剑
萌属性别称 剑、宝剑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刀剑日本刀中国刀
王负剑!王负剑!
——《史记·刺客列传》

中国剑刀剑的一个子类,也是ACG中常用登场道具之一。

概述

在中国,剑是一类具有修长且末端收尖的的笔直双刃、短柄和小型护手的锋刃武器,同通常意义的各类刀(单刃)区别开来。

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兵”之一(即剑、刀、棍、枪四种冷兵器的合称),剑被尊为“百兵之王”。剑通常是单手持握,以挥砍和刺的方式攻击;青铜时代亦有剑盾组合用法;武术里还有一种双剑战术,剑客双手各持一剑对敌,而且两把剑的护手和剑柄经过修型,可以插在一个较宽的剑鞘里,以便携带。

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双手持握的超长剑,长度在1.4米-1.6米左右,后来发展为双手刀。

历史

最早的剑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青铜剑,此时佩戴剑已经成为士大夫和贵族的习俗之一。需要注意,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几乎都是短剑,因为此时的剑的长度也仅比匕首略长(可参考越王勾践剑)。

在铁器冶炼技术发达以后,钢铁的剑取代了青铜剑,以剑作为主战武器的人被尊称为剑客。

不过随着中国刀和各种长柄武器的崛起,剑作为一种战场武器的价值逐渐降低,从而成为防身与决斗武器,以及一种身份的象征;在火器发展后彻底没落,但直到现今,军事院校仍然会发放佩剑表彰荣誉。

辐射4》中的“中国军官剑”——最“刻板化”的一种中国剑形制。

传说中的名剑

中国古代神话和武侠小说里常会出现具有传奇特性的剑,此时的剑不只是一种武器,也是一种被赋予了神性的神器。

  • 越五剑:湛卢、胜邪、鱼肠、纯钧、巨阙
  • 龙渊
  • 泰阿
  • 工布
  • 干将莫邪
  • 斩蛇剑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在先秦时代,中国剑尚有军事色彩;但正如前文所述,随着西汉以来中国刀等武器崛起,中国剑逐渐褪去了它的军事色彩,转而被历史上著名的剑术大师、侠客以及小说家、戏曲家们附上了侠客、奇幻与神魔的色彩。

如今中国剑可以说是武侠题材ACGN作品中的常客了,而且在有奇幻元素的作品中还会带上辟邪、驱鬼等要素,乃至于干脆成为一种法器、甚至会孕育出自己的灵魂。

较为经典的使用包括“御剑术”和“御剑飞天”,或是一位披头散发的道士身穿白袍在高坛上手持宝剑念念有词的形象。此时,相对于其武器的本质,中国剑更多地像是一把“开刃的钢铁魔杖“。当然,道士不一定会用真剑,桃木剑、金钱剑这样的“驱鬼特化型”也经常被使用——但那就得另起一个条目细说了。

Bandicam 2017-03-20 22-20-50-970.jpg

由于中国剑对于角色身份高低的彰显作用,它也时常和诸如皇室成员、高级军官之类的身份相挂钩;同时,中国剑也往往和角色的刚正不阿、坦荡、君子风度等正面特征相绑定。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剑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