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中国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中国剑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国剑
萌属性别称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刀剑日本刀

是武器的一类,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在中国,剑是一种双刃直形武器,尖顶双面开锋,同通常意义的各类刀(单刃)区别开来。最早的剑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青铜剑,此时佩戴剑已经成为士大夫和贵族的习俗之一。但实际上,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实际应归类为短剑,因为此时的剑的长度也仅比匕首略长看见过越王勾践剑真品的话就知道了。在铁器冶炼技术发达以后,铁剑和钢剑取代了青铜剑,以剑作为武器作战的人被尊称为剑客。直到晚清时期,在火器快速发展的时候,传统的剑随之衰落,完全成为了武术道具。

辐射4》中的“中国军官剑”——最“刻板化”的一种中国剑形制。

中国古代的“四兵”指的是剑、刀、棍、枪四种冷兵器,而其中的剑更是被称为“百兵之王”。剑通常是单手持握,以挥砍和刺的方式攻击,武术里还有一种双剑战术,剑客双手各持一剑对敌。中国也有双手持握的长剑,长度在1.4米-1.6米左右,后来发展为双手刀。

历史背景

春秋时期,战场上的主要战斗武器是弓箭和长枪等距离相对较远的武器,但是在河流密布的江南地区,短兵近战的情况很多,促进了剑作为实战武器的迅速发展。吴越产出了大量青铜剑,长度一般在40-80厘米左右,在外形上已经很接近通常的中国剑造型。战国时期佩剑的步兵很多,开始出现了铁剑,在长度上也增加到了90厘米。然而因为铁器相比青铜器更容易腐蚀,因此出土铁剑的数量和完整度都不如青铜剑。

西汉时期,铁剑和钢剑完全取代了青铜剑。此时更容易训练的刀取代了剑作为士兵的短兵器,剑开始成为贵族的佩戴装备和防身武器,剑的装饰开始逐渐变得华丽,剑身上时常有华美的图案,剑柄上有时也会有漂亮的装饰,中国剑有时也会在柄末附带一条流苏。实战性较强的剑则会有更少的装饰,剑刃质量也会更好。

一把剑分为剑身、剑格和剑柄三个部分,剑身包括锋利的剑尖,几乎笔直的剑刃,剑柄在末端有配重用的柄头,木柄用绳索或鲨鱼皮缠绕方便抓握。很多剑还有分开剑身和剑柄的剑格,大部分剑的剑格是圆形的,用来阻挡雨水流进剑鞘里,也防止血液流到手上,一些剑将剑格做成睚眦的样子作为装饰。

古代中国周边的民族在一定程度上采纳了中国剑的设计,虽然早期的日本刀主要基于中国刀的造型,也有少数笔直开双刃的日本古剑被发现。朝鲜半岛地区有很多受到中国剑设计影响的剑,明朝剑的一些特性也可以在同时期的朝鲜剑上发现。中国剑在发展历史中,也曾经采用过其他地区的材料制作。

传说中的名剑

中国古代神话和武侠小说里常会出现具有传奇特性的剑,此时的剑不只是一种武器,也是一种被赋予了神性的神器。

  • 湛卢
  • 胜邪
  • 鱼肠
  • 纯钧
  • 巨阙
  • 龙渊
  • 泰阿
  • 工布
  • 干将莫邪
  • 斩蛇剑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剑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