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生物武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啊嘞?!
这个道具本体不明,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生物武器
道具种类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威慑用途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系列》《辐射系列》《光环系列》等
相关道具 核武器化学武器

生物武器(Biological weapons)是用可以杀死人、牲畜和破坏农作物的致命微生物、毒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植物生长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

概述

最早的生物武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动物尸体上——古人发现腐败的尸体会提高附近人和牲畜患病的概率,因此发明了用投石机将人或牲畜尸体投送到敌后的战法,利用腐败尸体散布的瘟疫迫使敌方退却。

生物战剂是军事行动中用以杀死人、牲畜和破坏农作物的致命微生物、毒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统称。由于以往主要使用致病性细菌作为生物战剂,早期它被称为细菌武器。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生物战剂早已超出了细菌的范畴。价格低廉、效果显著,正使它成为恐怖组织和犯罪组织的宠儿。面对这类恐怖的武器,世界各国仍需要加强联合防御。

分类

生物战剂

生物战剂是军事上用以使人畜和植物致病的微生物、细菌和载有上述微生物、细菌及病毒的昆虫、动物、植物。它是生物武器的基础。通常以液态或干粉制剂的状态使用,施效方法以生物战剂气溶胶污染近地面的空气层,随风传播;也可以通过带菌昆虫如蝇、虱等病媒传播。有极强的致病性和传染性,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黏膜侵入机体,经一定的潜伏期后,使人、畜受染发病。受染面积广,危害作用持久,能对人畜造成长期危害。价格低廉,效果显著,这类武器开始成为世界安全的新威胁,如果外泄,会导致不可挽回的结果。

基因武器

基因武器是运用先进的遗传工程这一新技术,用类似工程设计的办法,按人们的需要通过基因重组,在一些致病细菌或病毒中接入能对抗普通疫苗或药物的基因,或者在一些本来不会致病的微生物体内接入致病基因而制造成生物武器,尤其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可实现人工设计与合成自然界并不存在的生物或病毒等。它能改变非致病微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产生具有显著抗药性的致病菌,利用人种生化特征上的差异,使这种致病菌只对特定遗传特征的人们产生致病作用,从而有选择地消灭敌方有生力量。这类武器也开始被恐怖组织以及某些别有用心的个人/组织/团体/国家加以运用,虽然现在还没有表现出很多的危害,但是终有一天,会成为人类世界的公敌与顽疾,世界各国也在找寻方式加以阻止。

在ACGN作品中的衍生分类

“生物兵器”:具有生物外形的生物武器

很多ACGN作品中,使用的是更具视觉冲击力的生物外形类生物武器,通常被称为“生物兵器”和作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物武器”作字面上的区分。

这类生物武器往往拥有威武霸气三观尽碎的外表,以及隐秘致命视觉杀手的各类武器:口器、毒液、利爪……它们往往没有独立的思想与意识,只是根据创造者或者掌控者的命令而行动。这类生化武器往往数量惊人,而且战力一般超过人类普通成年人。作战方式以冷酷高效,不留情面著称。不过有些作品也将这类生化武器萌娘化以达到反差萌的目的,更具看头。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生物武器

  • 瘟疫公司》意如其名,不必多说。
  • 生化危机系列》中的万恶之源T病毒,本意是开发生化战士,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拉开了整个游戏的序幕。
  • 命令与征服系列》中泰伯利亚系列中的矿物泰伯利亚就是一种十分致命的生物武器(非碳基生命体),但是其潜在价值令人们对其很感兴趣。
  • 《邋遢大王奇遇记》中的老鼠群想用鼠疫征服人类,作品中的特种老鼠自身将特化异变的身体器官作为进攻的武器。
  • 辐射系列》中的战前美军研究过针对中国的基因武器。

“生物兵器”

  • 异形》中的种族异形本身就是异形女王的一种生物兵器,他们保卫着异形女王的领地。
  • 黑暗与光明》中的生物灵魔就是一类生物兵器。
  • 星际争霸》中的虫族本身就是一类生物兵器,被创世种族萨尔那加认为是“完美的肉体”,只听从主宰的指令去征服星球。
  • 光环系列》的洪魔就是先行者们创造的生物兵器。
  • 辐射系列》中的死亡爪是战前美军研发的一种生物兵器。
  • 奥特曼系列》中登场的几种怪兽都是生物兵器。其中:
    • 艾雷王是匹特星人的生物兵器。
    • 杰顿是杰顿星人的生物兵器。
  • 怪物猎人系列》:
    • 操虫棍所控制的“猎虫”显然是一种典型的生物兵器。
    • 此外,虽然一直被雪藏,但作为游戏制作组设想中的古文明生物兵器,“龙机兵”在猛汉圈子里一直都是个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