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自行火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自行火炮2.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自行火炮
道具别名 自走炮
道具种类 武器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
相关作品 坦克世界》《少女与战车》等各种近现代战争题材作品
相关道具 身管火炮加农炮榴弹炮臼炮(迫击炮)

自行火炮是火炮的一种,是现实中的一类武器,也是ACG次文化中的登场武器。

简介

自行火炮(英语:Self-propelled artillery),指安装于交通工具上,例如使用车辆底盘自备动力,无需其他车辆牵引的火炮,大多有轻装甲保护,火炮一般为榴弹炮、迫击炮、加农炮、反坦克炮、火箭炮或高射炮等。有别于一般火炮都是拖车够在,需要利用其他车辆,兽力或者是人力移动,并可能需要安装的过程。

除了自行火炮外还有一种自运火炮或称短途自行牵引火炮,是在需要牵引的火炮加上小型汽油引擎的辅助动力装置APU,除了能够协助射击时的操作,还可以做短距离的行动,但是这一种设计并未包含在自行火炮的归类当中,仍属于牵引火炮如芬兰155 GH 52 APU。

设计

自行火炮(自走火炮)发展自火炮,其设计需求是为了跟上摩托化部队的运动力,以维持火力支援。当摩托化或者是机械化部队的比例增长的时候,自行火炮的需求也随之成长。

自行火炮使用的车辆底盘包括改装自坦克、装甲车或平板卡车等,或是专门设计的履带或是轮型载具等。火炮装置的方式有直接将牵引火炮放置在车辆上,采用固定,顶部开放的作战舱,固定但是顶部有保护的作战舱,或者是完全封闭并且可以旋转的炮塔。

与坦克的差异

自行火炮与坦克在外型上有相似之处,有些坦克的设计也以提供步兵火力支援为主要任务之一,但自行火炮本质上仍与坦克不同。前者仍属于后方支援的炮兵武器,只是可以自行驱动无须牵引。后者则是前线突击武器。因此各方面作战性能上双方有不少区别。

  • 坦克对防御要求很高,因此重量高、装甲厚,以便抵抗敌方火力。自行火炮因为主要部署在战线后方,对防御要求不高。装甲只以防护机枪、小口径机炮或者是炮弹近距离的碎片为目的。
  • 坦克的坦克炮为了贯穿坦克装甲,因此火炮炮口初速较高;自行火炮则不需要。
  • 坦克需要高命中率,因此瞄准系统精密。自行火炮以间接瞄准的远距离炮击、火力覆盖为主,对瞄准要求不高,有些自行火炮并未配备直接瞄准用的瞄准具。
  • 坦克不需要强调高仰角射击能力;而自行火炮为了追求火力覆盖范围,需要这方面的性能。
  • 坦克多在前线地段直接作战,需要应付瞬息万变的战况,对运动性能和炮口灵活度要求高;自行火炮因为主要在后方进行火力支援,故只需重视火力,无须过分追求运动性能炮口灵活度。也因此不少自行火炮只采用简易的驱动系统,甚至没有旋转炮塔的设计。
  • 自行火炮大多弹药下降时间长。

坦克歼击车(Tank Destroyer)

坦克歼击车(也有叫“驱逐战车”的,通称“坦歼”或“TD”)为自行火炮的延伸,与自行火炮一样,搭载了重火力的炮管,同时很多也无旋转炮塔的设计,但不同的是坦克歼击车强化了装甲和车辆性能,使它能与一般坦克一样快速进入战场进行火力支援,如著名的追猎者坦克歼击车

不过坦克歼击车多数无高仰角射击能力,因此射程较为受限,同时较一般坦克而言坦歼多数缺乏灵活度高的旋转炮塔,攻击应变力较差,较适合定点部署狙击进攻敌人的防御性作战。

当然也有少数有炮塔的坦歼,如美国的M10狼獾M18地狱猫M36杰克逊等都有可360度旋转的炮塔。

最大谜题:Strv103到底是坦克还是应该算坦歼→_→

ACGN作品中的自行火炮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但凡涉及陆军装备的ACGN作品都会有存在榴弹炮、坦克歼击车等。比如《坦克世界》《少女与战车》等陆战相关作品。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