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枪(冷兵器)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枪
英:spear、pike、lance等
日:やり(专指日本枪,也可指中国枪)、ランス(专指西方枪,可特指骑枪)
萌属性别称 长枪、矛、槊
萌属性类别 武器类
典型角色 佐仓杏子
相关萌属性 骑枪

可以是指:

  1. 对绝大多数小口径(一般不超过20mm)的身管武器(即所谓的枪械)的通称。
  2. 对一切类型形制与第一个义项相仿的武器或工具(如激光枪、注油枪、喷枪等)的通称。
  3. 一类具有长柄、尖头的冷兵器。

本条目描述的是第三个义项。此外,本条目只叙述步兵枪,骑枪标枪另开条目专门叙述。

概述

枪,或者叫矛,和匕首棍棒一样是自石器时代就诞生的非常古典的冷兵器,也一直是非常好用的冷兵器(只限于上手,精通枪术是一件苦事)。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xx是矛不是枪”或完全相反的言论,但实际上矛和枪只不过是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同一冷兵器的不同称呼。换句话说,矛和枪其实是一对同义词。

虽然由于携带不便,行走江湖的武者往往只携带不超过两米五的短枪;但根据《手臂录》、《长枪法选》和另外一些欧洲与日本的武术文献记载显示,三米以上的长枪(我国称之为大枪)在单挑中也具有相当强的威力。目前中国仍有一些武术实践者练习大枪,且有一定数量的视频可供查证。

而在军队中,往往流行更长的超长枪(3-7米),后边几排人手持的长枪都可以延伸到前排,变得宛若一只刺猬。比如说温泉关战役中,300真正参战的只有298人[1]斯巴达勇士凭借着地形优势与长枪兵方阵,阻挡了波斯王薛西斯70万大军整整3天,击杀敌军约2万余人。

步战矛枪也可以与盾牌组成枪盾组合

在列阵的长矛兵面前,骑兵群就是弟弟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矛枪在ACGN作品中很容易被处理成为杂兵武器,但也不难成为少数王牌角色的武器。

虽然在FGO的带领下,产生了剑克制枪的感觉,实际上只能解释为游戏性考虑,或“Saber本质是光炮”。现实中长枪无论单挑还是群殴都十分强势,甚至被称为(冷)兵器之王。 [2] [3]

著名的枪

著名的枪兵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1. 1人伤残,1人外出送信
  2. 明程宗猷《少林棍法阐宗》:“枪乃艺中之王,以其各器难敌也。”
  3. 明吴殳《手臂录》 语云:“枪为诸器之王。”以诸器遇枪立败也!降枪势所以破棍,左右插花势所以破牌、镋,带打法破剑、破叉、破铲、破双刀、破短刀,勾扑法破鞭、破锏,虚串破大刀、破戟。 人惟不见真枪,故迷心于诸器,一得真枪,视诸器真如儿戏者也! 不知者曰:“血战利短器。”夫敌在二丈内,非血战乎?真枪手手杀人,敌未有能至一丈内者,短器何所用之?唯劫营巷战宜用刀、鞭、棒耳!至于弓、弩、鸟铳之发,必在二十步外,牌、盾可御;大炮能不能命中,付诸天数。二者虽更长于枪,而非所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