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Warning.png
警告:核导弹已发射!Warning: Nuclear Missile Launched!
N-bomb.gif
核爆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核武器
道具别名 核武、核子武器、W.M.D.
道具种类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威慑用途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系列》《辐射系列》《核战:先发制人》等
相关道具 炸弹地雷

核武器(英语:nuclear weapons)通常指由核战斗部与制导,突防等装置装入弹头壳体组成的核弹。

关于核武器的娘化形象,参见:核弹娘

概述

核武器,即利用核聚变/裂变反应在瞬间释放大量能量进行杀伤的武器,其起爆时释放的能量等级相当于化学炸药爆炸的数百万倍,且表现形式更为多样。核武器具备特有的强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放射性沾染和核电磁脉冲等大范围杀伤破坏作用,而与传统武器的杀伤效果截然不同。

现实中的核武器

  • 裂变弹:俗称原子弹,使用超重元素(常用的为铀235和钚239)裂变来释放能量。属于第一代核武器,也是唯一一种真正投入实战的核武器。1945年8月6日,美国用B-29轰炸机运载“小男孩”原子弹轰炸日本城市广岛。
  • 聚变弹:俗称氢弹,也称二阶段热核武器/二相弹,通过一阶段裂变弹的爆炸触发二阶段的聚变反应,从而得到更大威力的核武器。因其设计架构的提出者,也被称为乌拉姆-泰勒构型,在中国又称于敏构型。
  • 三相弹:全称三阶段热核武器。其在二相弹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聚变次级,利用裂变释放出的能量引发更多聚变装药的爆炸,以获得极大的当量。知名的“沙皇炸弹”即是三相弹。
  • 中子弹:中子弹是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力的低当量小型氢弹。实际上就是去掉了聚变弹的外部反射层,从而让聚变反应产生的中子流能够自由辐射而出,使用中子辐射杀伤敌方人员与设备。
  • 冲击波弹:冲击波弹,又称弱剩余辐射弹,与中子弹相似,不过将反射层换成了中子慢化剂或其他能吸收/阻挡中子辐射的材料,从而使中子辐射被极大衰减,因此主要杀伤效果成为聚变反应释放出的冲击波。
  • 电磁脉冲弹:这实际上并不是某一种特定的核武器,而是在平流层高空起爆的核武器都能实现的特殊杀伤效果。
    • 广泛认知中的“电磁脉冲弹”实际上是指使用电能产生电磁脉冲的常规武器。
  • 感生辐射弹:这是一种加强放射性沾染的核武器,即将二相弹或三相弹外包裹某些拥有强放射性或长半衰期同位素的元素(如“钴”),利用核爆产生大量放射性物质并抛射出去,从而造成大面积、持久、强烈的放射性沾染。此类武器难以控制,容易造成极不人道的后果。
  • 反物质弹:使用反物质与物质湮灭释放能量的武器。现如今仍处于科幻范畴,如《星际迷航》中的光子鱼雷便是一种反物质装药的核武器。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此外,因日本自身历史原因,大部分日本的ACGN作品中都对核武器及其杀伤效果尽可能避免正面描写、甚至避开“核”这一字眼,而在大多情况下以“反应弹”之类称呼取而代之,或是试图设定不需要使用核反应也能取得极大杀伤效果的大威力常规武器如N2爆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