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核武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警告:核导弹已发射!Warning: Nuclear Missile Launched!
N-bomb.gif
核爆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核武器
道具别称 核武
道具类别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

核武器(英语:nuclear weapons)通常指狭义的核武器,即由核战斗部与制导,突防等装置装入弹头壳体组成的核弹。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五大流氓联合国五常专用核武器合法化条约》,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为合法持有国,而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等国均为非合法持有国。“都有了核武器你还管那条约,笑话。”——其他非合法持有国摊摊手

关于核武器的娘化形象,参见:核弹娘

每个有核武器的缔约国承诺不直接或间接向任何接受国转让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或对这种武器或爆炸装置的控制权;并不以任何方式协助、鼓励或引导任何无核武器国家制造或以其他方式取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或对这种武器或爆炸装置的控制权。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一条
每个无核武器的缔约国承诺不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让与国接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或对这种武器或爆炸装置的控制权的转让;不制造或以其他方式取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也不寻求或接受在制造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方面的任何协助。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二条
本条约应在指定为条约保存国政府的各国和本条约的其他四十个签署国批准本条约并交存其批准书后生效。本条约所称有核武器国家系指在1967年1月1日前制造并爆炸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的国家。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条 第三款

所以1967年以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为合法持有国,1967年以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为非法持有国。
各位非合法持有国只能说自己干的还不够早不够快喽

概述

核武器爆炸后,释放能量十分恐怖,而且核反应过程非常迅速,微秒级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因此,在核武器爆炸周围不大的范围内形成极高的温度,加热并压缩周围空气使之急速膨胀,产生高压冲击波,将该范围内的一切地面和空中目标直接摧毁(目前能抗核爆的装置只能是一些极端坚固的防辐射地下堡垒)。核反应还产生各种射线和放射性物质碎片;向外辐射的强脉冲射线与周围物质相互作用,造成电流的增长和消失过程,其结果又产生紊乱的电磁脉冲,进行二次打击。而这些破坏过程不同于化学炸药爆炸拥有的特征,这使得核武器具备特有的强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放射性沾染和核电磁脉冲等大范围杀伤破坏作用。核武器的出现,对现代战争的战略战术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由于现代世界大战爆发的概率已经随着各国势力的增长和世界多极化的政治格局发展,核武器的使用概率越来越低,各国更偏向于研发打击范围更集中,威力和污染较低的新型核武器。可是核武器所具有的战略威慑力和潜在打击力仍使得各国拼命研发本国自制的核武器。

现实中的核武器

前排提示:萌娘百科只介绍基本资料,相关原理等细节请出门左转

裂变弹

原子弹,即裂变弹,是利用核反应的光热辐射、冲击波和感生放射性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以及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阻止对方军事行动以达到战略目的的大杀伤力武器。属于第一代核武器,也是唯一一种真正投入实战的核武器。1945年8月6日,美国用B-29轰炸机运载“小男孩”原子弹轰炸日本城市广岛。而原子弹亦可和平使用,如使用原子弹可以用来开山、辟路、挖掘运河、建造人工港口等大型工业活动。

聚变弹

氢弹,即聚变弹,主要利用重氢(氘)或超重氢(氚)等轻原子核的热核反应原理制成的热核武器或聚变武器,威力比裂变弹更大,但是释放的条件也愈发苛刻。但由于保养成本过高,而且使用价值低于裂变弹轻核聚变可比重核裂变难掌控多了,目前世界各国还未找出能有效控制轻核聚变的方法,容易造成大规模的、不必要的伤亡,世界上保有氢弹的国家在逐步变少。

三相弹

三相热核炸弹,即三相弹,同时也称“氢铀弹”。三相弹以天然铀作外壳,其放能过程为裂变-聚变-裂变三阶段的氢弹。在热核装料外包上一层铀238外壳,聚变反应时,产生的高能中子使外壳的铀238起裂变反应,释放出更多的能量。爆炸威力十分巨大。属于第二类核武器。

中子弹

中子弹是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力的低当量小型氢弹。是一类特种战术核武器,爆炸波效应减弱,辐射增强。只会杀伤敌方人员,对建筑物和设施破坏很小,也不会带来长期放射性污染。其优越的可控性和精准的破坏范围越来越受到各国青睐。未来的军事战争中相比于核弹乃至氢弹,可能更常见的是中子弹等可以进行精准打击的核武器。

冲击波弹

冲击波弹,又称弱剩余辐射弹,这是一类小型氢弹,采用了慢化吸收中子技术,减少了中子活化削弱辐射的作用。以冲击波效应为主要杀伤破坏因素。与中子弹正相反,冲击波弹是在核爆炸时增强其冲击波效应,同时削弱核辐射效应。可以更加有效的杀伤地方反抗力量,同时有助于军队快速投入战场,更能适应现代战争越来越快的战争节奏。

电磁脉冲弹

核电磁脉冲弹,又称EMP弹,它会在高空爆炸后释放出极强的γ射线进入密度不均匀的大气层,使空气发生电离,反应产生的电子以光速离开爆心,使爆心周围聚集了大量正离子形成强电磁场,电磁场高速向外辐射就产生了强电磁脉冲。强电磁脉冲作用到电子系统、电子设备、通信系统中可产生很高的瞬时电压和电流,从而造成毁坏或瞬时干扰。多用于打击地方的电子设施与信息设施,同时也可以对地方人员造成不可逆性打击,破坏力不俗。

伽马射线弹

伽马射线弹,这种新型炸弹介于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之间,威力巨大,但又能避开国际社会对于核武器的种种限制。它的工作原理是令某些放射性元素在极短的时间内极速衰变,从而释放出大量的伽马射线,但又不引起核裂变或是核聚变。它不会像核炸弹那样造成大量的放射性尘埃,但是所释放的伽马射线的杀伤力比常规炸弹高数千倍。由于其快速的打击力和十分微小的对作战环境的影响,而且可以巧妙的避开国际社会对于核武器的限制,该武器的应用前途广泛。

感生辐射弹

感生辐射弹,是一种加强放射性沾染的核武器,主要利用中子产生感生放射性物质,长时间上、大范围造成放射性沾染,达到阻碍敌军和杀伤敌军的目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遭遇重重阻力,因为该类武器的不可控性和影响范围实在过于失控,各国对该武器的开发和应用处于一种观望状态。

反物质弹

反物质弹,目前仅作为一类假想武器存在。但美国等世界各国已经对其可能的军事用途,包括其毁灭性效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从冷战开始,世界各国先后开始资助反物质相关的物理研究。其主要的理论优势是物质与反物质相撞会将其100%质量转化成能量(高能伽玛射线)。其破坏力不可估量,但是由于实现难度十分巨大和应用范围极为狭窄,该武器目前只会存在人们的幻想中。如果人类进入星际殖民时代,那么这类武器的开发会是势在必行的.唯一的问题在于:反物质与物质碰撞时既湮灭。所以怎么搞到一些反物质并安全地储存它才是真正的难题...

钴弹

同反物质弹,目前仅作为一类假想武器存在,简单来说就是把中子弹外面那层铀换成钴59,在平流层引爆,中子弹爆炸发出的中子打在钴59上,变成钴60,钴60在平流层跑遍整个地球大气层。钴60衰变产生的射线会破坏生物DNA,地球生物会在短时间之内全部灭亡。这种炸弹的辐射更加严重,还会产生更加强烈的伽马射线。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学园孤岛》漫画后期兰德尔保卫机构一度想用核弹对感染地区进行“消毒”。
  • 辐射系列》小到手握核弹神风攻击的超变,大到中美大战,基本上都离不开核武器为背景。一代更是挑明了美国和TG互扔核弹导致全美国遍地核辐射
  • 文明系列》中核武器是发展到特定时代及科技才可以解锁的超级武器,打击范围和威力显著。
  • 星际争霸》系列中人族的核弹可以给予敌方的建筑重大打击,给予敌方单位致命打击。
  • 命令与征服系列》:
  • 核战:先发制人》,没错,这就是个模拟世界核战的游戏……
  • 《核弹模拟器》
  • 三体》最著名的例子包括核弹女孩、在水星上炸出大坑的超级氢弹和掩体计划模型的核爆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