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立分身帳戶方針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豐滿體型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豐滿體型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豐滿體型
萌屬性別稱 ぽっちゃり坦克
萌屬性類別 體型類
典型角色 秋道蝶蝶原壽美鈴深堀純代
相關萌屬性 巨乳安產型肥宅

豐滿體型(日語:むちむち / むっちり / ぽっちゃり;英語:Plump。)是對體態發胖的女性的讚美語,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由於現代以瘦為美的審美觀念,身材發福的女性通常會被排斥在“美”的圈子之外,不過人們會使用“豐滿”、“豐腴”一類偏褒義的詞語作為對她們的委婉讚美之辭。

實際上在歷史上乃至現代的部分文化圈內也存在以胖為美的審美觀(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中國唐朝),因此上述情況只是就一般論而言。

二次元中具有這類屬性的女性角色比較少見,通常是較為邊緣的不起眼角色(配角或龍套)。不過出於二次元的一貫審美觀,即使是這類角色通常相貌也不會太差,這樣的搭配有時反而造就一種反差萌;而且這類角色通常都會自帶巨乳屬性

日本網絡上會使用“ぽっちゃり”一詞來形容體態微胖的妹子。與中文中的“胖乎乎”意思接近。

發胖的男性有時也會被形容為“豐滿”,比如秋道丁次

豐滿還是臃腫?

如前文所述,不論是在日語中還是在中文中,人們都很少使用“胖”(日語:太い)或者“臃腫”這樣的詞語。而代之以其他表述。那麼豐滿與臃腫真正的差別在什麼地方?或是兩者其實沒有差別?

從“豐滿”一詞的表述來看,它在意思上其實是“臃腫”的一種褒義的同義詞。但事實上,兩者在人們印象中還是有一定的差別。

豐滿,其實更偏向於一種豐腴但勻稱的感覺,簡單的說就是脂肪堆積在該堆積的地方且整體上分布均勻又恰到好處。脂肪看起來多於骨幹,但是與角色的身高等屬性相稱。且沒有那種脂肪集中在一處,其他地方卻很苗條的感覺。

這個時候,日語中喜歡用“むちむち”(むっちり”變體,豐滿,豐盈,豐腴,緊緻得很有彈性。)來形容這類角色。這類角色的體型不是骨感體型,但是也不是肥胖體型,他們往往身材高大或高挑,從而“稀釋”了身上“多餘的”脂肪而消弭了肥胖的感覺。

一個體態比較豐滿的鈴谷,與原著設定相比,她的大腿,腰部都顯得更豐盈。[1]

在繪畫創作中,法國畫家安格爾畫的那些美人畫就是典型——這些畫中的模特全身上下都很豐滿,尤其是手臂和ACG中那些女性角色相比絕對稱得上“粗壯結實”。但其實這才是一個豐滿的女性應有的脂肪分布——不是只有個別地方才有脂肪堆積,而是全身均勻分布。

這種體型的角色在二次創作中也非常常見,但是二次創作者並不喜歡加粗萌娘的手臂,他們往往把這些脂肪下移到萌娘的整條腿上,並給腰留一些。這能算萬有引力麼?(大霧

而臃腫其實就很好理解了,就是在豐滿的基礎上繼續增加脂肪,使之整體看起來不管哪裡都有很多很多的脂肪。更有某些惡作劇式的創作直接把角色畫成相撲的體型。

一個體型偏胖的女生。[2]

這類角色往往和一般的胖人一樣 —— 膀大腰圓,看起來非常臃腫。而日語中也喜歡使用“肥満”,肥胖一詞形容之。使用“ぽっちゃり”,胖乎乎這種說法也很常見。

當然,不管你把兩者的區別搞得多麼清楚(其實兩者在現實中並沒有什麼區別。而在意思上也差不多,都可以翻譯為“豐滿”。)。

但是對於一般人而言,語言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 —— 在意思相差不大的情況下,該怎麼表達就怎麼表達,而沒必要去糾纏細節。

所以,繪師們在畫一個體型偏胖的角色時可以使用“ぽっちゃり”(胖乎乎)作為標籤,也可以使用“むちむち”(豐滿)作為標籤,甚至可以兩個都用。反正就是一個意思,愛怎麼說怎麼說,只要能表意就好。

高雄愛宕的二次創作,該作品即具有“ぽっちゃり”系的角色所擁有的肚腩,又擁有“むちむち”系角色所具有的豐滿。它同時含有以上兩個標籤。[3]

從很多的例證可以看出,豐滿與臃腫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而在實際表達中,則依靠人的主觀感受以及不同場合進行選擇性表達,有時可能並不準確。人們無法依靠比較確切的數字來客觀確定角色是豐滿還是偏胖。更何況大部分ACG不會告知觀眾萌娘的體重、三圍

典型的具有此屬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豐滿體型
Icon-info.png
關於體態肥胖的御宅族,參見【肥宅

漢子

寵物

注釋與外部連結

  1. 圖片來源:Pid:62315631
  2. 圖片來源:Pid:62138679
  3. 圖片來源:Pid:6239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