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苏联笑话

跳转至: 导航搜索
BLACK
HISTORY
本页面有政治相关的敏感性。
  • 请注意,本页面表述的内容与真实事件无关。
  • 关于政治问题萌娘百科概不负责。
  • 请不要滥用此模板。
OFF TO GULAG.jpg
同志!我好像在肃反名单上见过的名字!
苏联笑话
苏联笑话.png
一个低级的苏联笑话
用语名称 苏联笑话
用语出处 20世纪20年代的苏俄
相关条目 暗讽政治笑话

苏联笑话是一句网络流行语,出处是20世纪20年代的苏俄与英国喜剧《是,首相》以及中国作家鲁迅的作品并称为世界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

简介

最初来源于20世纪20年代早期的苏维埃俄国。那时候苏联还未成立,处于内战之中的人们为了缓解紧张的神经,改编了一些沙俄时代就在流传的政治笑话。一开始只是吐槽一下布尔什维克们的奇怪行为,而到了20年代末期,随着苏联的政治日益高压,对“叛国分子”的迫害越来越残酷,各式各样的苏联笑话开始广为流传。苏联笑话多是用来调侃苏联的政治不自由和迫害力度大的笑话,数量现在已经无法统计。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非独联体国家的人们或机构编写的,用于攻击苏联的体制或是单纯图上一乐。随着时代的发展,苏联笑话不仅仅可以用来抨击苏联体制,也被拿来抨击美国等西方国家出现的种种问题。

苏联笑话编写简单,如果你愿意,你一样可以编写苏联笑话(比如那张图)。

近年来,“苏联笑话”一词也被指代类似苏联笑话格式的段子,这类段子基本上运用了苏联笑话的格式,将某些想要讽刺或者影射的事套入该格式,成为一个看上去很正常的小故事,只有知道这件事的人才能读懂这个段子,并且会心一笑。现今,苏联笑话仅仅只是作为一种讽刺类段子的格式在网上流传,已经跟苏联没有太多关系了,还保留“苏联笑话”这一统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类笑话源于苏联。

用法

你可以将所有调侃苏联的笑话或是运用了苏联笑话的格式的笑话称为“苏联笑话”。

如果想听苏联笑话,向他人发出伸手邀请时,一般配合“无内鬼”使用,意思就是没有克格勃内鬼。

经典句子就是:无内鬼,来点苏联笑话。其实这句话本身也是苏联笑话,自行体会

这个句子一出现,就有人开始乳苏了。

举例

真正的苏联笑话

详见文库:苏联笑话,里面收录了700多个苏联笑话格式,这里不再列举。

虚假的苏联笑话格式上类似

资本家笑话

这波是来自苏联的战 略 反 击!

  • “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在资本家到来之前,二者都有”[1]
  • 资本家在大会上演讲:你现在不996,你什么时候996?
    其中一名记者提出了疑问:“可是据我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年轻人普遍讨厌996啊”
    资本家突然严肃了起来,拿起了话筒板着脸庞隆重地告诉大家:“所以他们现在还没有得到福报,996修得是未来的福报 我本人24247从来不后悔。”
    资本家发言完了,悄咪咪的笑着,台下掌声如雷,突然,不知道哪个人悄咪咪点开了一则视频,只见里面的人捂着胸口,深情阐述着:“如果有来生,我一定选择陪伴家人。”[1]
  • “我们今天来宣布两件事情,一是公司以后实行996制度,二是把公司的大门涂成紫红色”
    “为什么要把公司的大门涂成紫红色?”
    “很好,看来大家对实行996制度没有意见。”[1]

东罗马笑话

  • 一个古罗马贵族,一个伊苏利亚王朝贵族,一个科穆宁王朝贵族,一个君堡陷落时的贵族的灵魂相遇了,他们在讨论什么是幸福。
    古罗马贵族说:“幸福就是和来自帝国各个行省的美女坐在私人浴池里,让她们给你全身涂抹东方的香油。”
    伊苏利亚贵族说:“幸福就是皇帝的军队来敲你的门的时候跟他们说,我这里没有什么鬼的破偶像,你们要的修道院出门左转。”
    科穆宁贵族说:“幸福就是在你去世的时候你的手,脚,眼睛,生殖器都是完整的,也从没人打过它们的主意。”
    一个君堡陷落时的贵族说:“在给出财产后苏丹还真的会让我们活着!!!”[2]
  • 有一作家写道,伊琳娜简直是个外交智障!
    禁卫军迅速逮捕了他,扭送法庭,在众多学者的据理力争下,法官撤销了“诽谤皇室成员”的罪名,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其绞刑。[2]

宋朝笑话

  • 南郊大礼,朝廷开出了全套卤簿仪仗,沿着大街开来了装备了步人甲、斩马刀、神臂弓、具装甲骑、床子弩的队伍,破坏力一个比一个大,队列末尾却是几个穿绿色官服的矮子。
    站在看台上的赵官家惊讶地问:“这几个人破坏力比床子弩还大!他们是什么人?”殿前司副都指挥使说:“不是我的人!”枢密使说:“没见过他们!”王相公说:“他们是制置三司条例司的……”[3]
  • 一临安老者散步,不慎落入运河中。遂高呼:“救命呀!”两军巡铺兵士闻之,视若不见,仍边走边谈笑如旧。老者情急生智,遂又高呼“秦相公是细作”!两铺兵闻之大惊,急速跳入河中,将老者拖上岸来绑上。[3]

FBGO笑话

  • 一名美服FGO玩家,日服FGO玩家和BGO玩家在一起讨论什么是最幸福的事。
    日服FGO玩家:单抽出五星从者。
    美服FGO玩家:打开门,看到FBI,对我说:我们怀疑你有儿童色情作品,和我们走一圈。我说:对不起,抽出伊莉雅的michael住在隔壁。
    BGO玩家:最幸福的事就是换了个运营。[4]
  • Aniplex的100名员工中有一名是企业间谍。他是谁?正在调查中。
    美服运营的100名员工中有一名是炼铜癖。他是谁?正在调查中。
    BGO运营的100名中国原画师中有一名其实是日方的原画师。他是谁?正在调查中。[4]

SCP基金会笑话

  • 一个基金会特工的鹦鹉丢了。这是只属于基金会职工的鹦鹉,要是落到平民的手里可糟了。这人便提交了一份申请:“本人遗失鹦鹉一只,可能泄漏敏感信息。申请立即出动特遣队搜寻,如有平民拾获则对其实行记忆删除。另,本人不同意它对基金会休假制度的看法。”[5]
  • 问:可以对着SCP-173眨眼吗?
    答:可以,但仅限于三种情况:有旁人帮你盯着,是D级人员的眼睛或者基金会命令你这样做时。[6]

类似格式的笑话还有很多,这里不再过多列举你甚至可以在萌娘百科里编辑一些萌百笑话,如果你愿意想死的话

外部链接

以下是萌百的肃反名单

  • 所谓“以下”,就是指评论区呀(笑)
  • 当然也少不了在看条目的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