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内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鬼
内鬼.jpg
用语名称 内鬼
其他表述 内奸、家贼、二五仔
用语出处 中文俗称
相关条目 间谍
——一部诺基亚收到的信息,电影《无间道》
你是内鬼!快跑啊!!
——人民艺术家刘波(药水哥)

内鬼本义是指效忠于敌方阵营而潜伏在我方阵营中进行特务活动的间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对应的身份还有卧底,但是卧底和内鬼二者互有区别。

但“内鬼”在现实网络用语中则有不同的释义。

简介

  • 内鬼即是从己方视角解读的,对潜伏于己方内部并为敌方阵营提供情报,消息,资源甚至是协助破坏行动的敌方阵营的间谍。是对敌对间谍的称谓。
  • 卧底则是指潜入敌方阵营内部埋伏下来为作为内应的己方间谍,是对己方间谍的称谓。

作为现实网络用语,“内鬼”的最早的出现应为警匪谍战电影《无间道》中出现的“有内鬼,终止交易”的一则充满戏剧性的短信。在近来因网络主播孙笑川的使用而有风靡之势。

网络引申含义的内鬼

网络引申含义的内鬼,可以简单的概括解释为:混迹在人民群众中,背离群众路线,做出违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之事的人(因此,在ACGN界中,倘若创作方弄出来的作品不随观众老爷们的心意,也是有可能被观众称为内鬼的。详见下文)。有且但不局限于:

  • 用完了老司机/群的福利,陷入贤者时间而反手举报老司机/群的人
    • 如群内鬼
  • 身为某一圈子的成员,故意做出抹黑本圈子行为的人
  • 身为某一人物的粉丝,故意做出刁难当事人物而增强戏剧性,甚至使当事人风评被害的人(该情况较为常见,此类目的通常为玩梗恶搞,但有时会因超越限度的过度玩梗带来不好的影响)
    • 如狗粉丝(诙谐意)
    • 如SCboy的二五仔要不然怎么叫二五仔

(欢迎举例)

ACGN含义的内鬼

在ACG作品中,尤其是战斗系、热血系、悬疑系作品,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内鬼的角色出没,增加作品的悬疑性,一些内鬼的作用甚至能直接影响剧情的走向。因此,根据其参与剧情的程度,内鬼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级别:

  • 普通内鬼

即出现在日常剧情中的内鬼,其存在通常只为本集的内容服务,在本集或数集内通常就会被主角阵营识破而打出GG,一般情况下对主角阵营造成的破坏比较有限,不会影响剧情走向。

  • 高级内鬼

在整个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内鬼,长久潜伏在主角阵营中,通常能活很多集而不被主角阵营甚至是观众发现。作者在描写这种内鬼的时候通常也对观众留下悬念,有时留下些蛛丝马迹让观众可以猜测其内鬼的身份,而有时完全就对观众隐藏其为内鬼的情况,直到最后关头才予以揭发。这种内鬼能对主角阵营造成较大破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剧情走向。该型内鬼有时会由与主角关系较为亲密的角色担任,如亲友、师长、前后辈、甚至恋人等,揭发后会对主角造成较大精神损害。有时会被黑化的主角处死,有时会被洗白,有时会被感化成主角阵营的双面间谍。

  • BOSS级内鬼

在整个作品中的反派BOSS直接作为内鬼潜伏在主角阵营。全篇中无法被主角阵营和观众发现,直到大结局时刻才会被予以揭发,最后作为最终BOSS而与主角阵营对决。这种内鬼作为敌方阵营的首脑直接潜伏在主角阵营中,对主角方的行动了如指掌,进而能直接参与剧情的发展,甚至编写整个作品的剧本。该型内鬼经常会由与主角关系极为亲密的角色担任,揭发后会对主角造成极大精神损害,最终会和主角形成相爱相杀的场面,也就是本篇的大结局。

游走于两阵营之间,最终自立为王;另有所图,伤害己方阵营甚至观众

其它

在ACGN作品中,制作方(有且但不局限于作者、监督、摄影师等)所创作出不得人心的剧情或画面等(如剧情或作画崩坏),也是有可能被观众吐槽为内鬼的。

  • 角色是内鬼作者是内鬼

剧中角色因各种原因做出令人匪夷所思之事而使剧情崩坏,令观众不忍直视寄刀片

  • 摄影师是内鬼

福利没了

  • 观众是内鬼

内鬼们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