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立分身帳戶方針的提案收錄範圍補遺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內鬼

前往: 導覽搜尋
內鬼.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內鬼
其他表述 內奸、家賊、二五仔
用語出處 中文俗稱
相關條目 間諜
——一部諾基亞收到的信息,電影《無間道》
你是內鬼!快跑啊!!
——人民藝術家劉波(藥水哥)

內鬼本義是指效忠於敵方陣營而潛伏在我方陣營中進行特務活動的間諜,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對應的身份還有臥底,但是臥底和內鬼二者互有區別。

但“內鬼”在現實網絡用語中則有不同的釋義。

簡介

  • 內鬼即是從己方視角解讀的,對潛伏於己方內部並為敵方陣營提供情報、消息、資源甚至是協助破壞行動的敵方陣營的間諜。是對敵對間諜的稱謂。
  • 臥底則是指潛入敵方陣營內部埋伏下來為作為內應的己方間諜,是對己方間諜的稱謂。

作為現實網絡用語,“內鬼”的最早的出現應為警匪諜戰電影《無間道》中出現的“有內鬼,終止交易”的一則充滿戲劇性的簡訊。在近來因網絡主播孫笑川的使用而有風靡之勢。

網絡引申含義的內鬼

網絡引申含義的內鬼,可以簡單的概括解釋為:混跡在人民群眾中,背離群眾路線,做出違背人民群眾喜聞樂見之事的人(因此,在ACGN界中,倘若創作方弄出來的作品不隨觀眾老爺們的心意,也是有可能被觀眾稱為內鬼的。詳見下文)。有且但不局限於:

  • 用完了老司機/群的福利,陷入賢者時間而反手舉報老司機/群的人
    • 如群內鬼
  • 身為某一圈子的成員,故意做出抹黑本圈子行為的人
  • 身為某一人物的粉絲,故意做出刁難當事人物而增強戲劇性,甚至使當事人風評被害的人(該情況較為常見,此類目的通常為玩梗惡搞,但有時會因超越限度的過度玩梗帶來不好的影響)
    • 如狗粉絲(詼諧意)
    • 如SCboy的二五仔要不然怎麼叫二五仔

(歡迎舉例)

ACGN含義的內鬼

在ACG作品中,尤其是戰鬥系、熱血系、懸疑係作品,經常有各種各樣的內鬼的角色出沒,增加作品的懸疑性,一些內鬼的作用甚至能直接影響劇情的走向。因此,根據其參與劇情的程度,內鬼可以大致劃分為三個級別:

  • 普通內鬼

即出現在日常劇情中的內鬼,其存在通常只為本集的內容服務,在本集或數集內通常就會被主角陣營識破而打出GG,一般情況下對主角陣營造成的破壞比較有限,不會影響劇情走向。

  • 高級內鬼

在整個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內鬼,長久潛伏在主角陣營中,通常能活很多集而不被主角陣營甚至是觀眾發現。作者在描寫這種內鬼的時候通常也對觀眾留下懸念,有時留下些蛛絲馬跡讓觀眾可以猜測其內鬼的身份,而有時完全就對觀眾隱藏其為內鬼的情況,直到最後關頭才予以揭發。這種內鬼能對主角陣營造成較大破壞,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影響劇情走向。該型內鬼有時會由與主角關係較為親密的角色擔任,如親友、師長、前後輩,甚至戀人等,揭發後會對主角造成較大精神損害。有時會被黑化的主角處死,有時會被洗白,有時會被感化成主角陣營的雙面間諜。

  • BOSS級內鬼

在整個作品中的反派BOSS直接作為內鬼潛伏在主角陣營。全篇中無法被主角陣營和觀眾發現,直到大結局時刻才會被予以揭發,最後作為最終BOSS而與主角陣營對決。這種內鬼作為敵方陣營的首腦直接潛伏在主角陣營中,對主角方的行動了如指掌,進而能直接參與劇情的發展,甚至編寫整個作品的劇本。該型內鬼經常會由與主角關係極為親密的角色擔任,揭發後會對主角造成極大精神損害,最終會和主角形成相愛相殺的場面,也就是本篇的大結局。

遊走於兩陣營之間,最終自立為王;另有所圖,傷害己方陣營甚至觀眾

其它

在ACGN作品中,製作方(有且但不局限於作者、監督、攝影師等)所創作出不得人心的劇情或畫面等(如劇情或作畫崩壞),也是有可能被觀眾吐槽為內鬼的。

  • 角色是內鬼作者是內鬼

劇中角色因各種原因做出令人匪夷所思之事而使劇情崩壞,令觀眾不忍直視寄刀片

  • 攝影師是內鬼

福利沒了

  • 觀眾是內鬼

內鬼們

(待補充)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