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內新公告:關於網站網絡波動的公告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薔薇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關於:關鍵詞“薔薇”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薔薇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薔薇(萌屬性)
《10 count》黑瀨陸x城谷忠臣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薔薇
萌屬性別稱 gay、基佬
萌屬性類別 性取向
典型角色 阿部高和秋瀨或佐伯克哉御堂孝典木之本桃矢月城雪兔皇昴流
相關萌屬性 CPCB腐女腐男基番百合腐眼看人基

薔薇(日語:薔薇ばら;英語:bara)是指男性之間愛慕關係的藝術類型用語。

這個詞是BL向題材ACGN作品的代稱之一,通常稱為“薔薇向”,但在狹義上相比正統BL作品卻不會有過多的肢體接觸情節,反而更注重於強調感情,所以也被歸類為BL向的一個分支。

同時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角色萌屬性之一,用來指代一個男性角色(或任何二刺螈雄性生物?)具有同性戀搞基傾向。

簡介

“薔薇向”又稱“腐向”或者“耽美向”,與“百合向”相對,狹義上指ACGN作品中男生之間“曖昧”、“友情以上戀人未滿”(日語:友達以上恋人未満)乃至互相愛慕的關係(也就是打擦邊球);廣義上泛指任何BL題材的作品,包括Yaoi向[1]作品。是由日本伊藤文學出版的一本知名男同性戀雜誌《薔薇族》 (Barazoku)衍生而來的一個用語。

薔薇向作品在題材中並不僅限於BL,兩個異性戀的男孩子之間儘管沒有戀愛關係但他們對彼此的互動明顯親近、曖昧的時候,也可以算作薔薇向。(所以現在又多了一個從“輕百合”衍生出來的新詞彙“輕薔薇”,但並沒什麼人用就是了。

此類作品分為同人和原創兩種;原創是在自己作品創造出兩個男性角色,並將其進行配對,著重描寫他們之間的愛慕關係。同人則是將別人作品中的男性人物拿來寫或畫,進行配對,純粹是一種表達對角色的喜愛的方式,而原作不一定是薔薇向,甚至與薔薇向完全沾不上邊。

薔薇”的別稱之一:“耽美” 一詞出自日語(耽美たんび),在日文中的發音為tanbi,最早是出現在日本近代文學中,本義為“唯美、浪漫”之意,如耽美主義就是浪漫主義。耽美,沉溺於美,詳細解釋則是「包含一切美麗事物,能讓人觸動的,最無瑕的美」;若拆開來解釋的話,“耽”指沉溺、入迷,“美”指美好的事物,這裡特指美少年。該詞後來被日本的ACGN界用於BL(boy’s love)漫畫上,結果引申為代指一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戀愛感情,最後更發展為男同性戀作品的代稱之一。

薔薇向作品的受眾絕大部分是女性,這類對薔薇向題材抱有極大愛好的女性群體被統稱為“腐女”,所以薔薇向作品也算是女性向作品的一種;而真正喜愛薔薇的男性(也就是“腐男”)幾乎只占1成左右,極為稀少。甚至一些男性並不知真正的“薔薇/耽美/腐”為何物;有些平時一直說喜歡“哲♂學”的偽腐男只要被問到這類問題,他們會表現得非常單純

隨著耽美創作業界的發展,ACGN界也出現了不少的薔薇向名作,其範圍橫跨動漫、輕小說、漫畫、遊戲、廣播劇但早期清水向的耽美作品(特別是遊戲)只占少數;比如R-18向經典耽美遊戲有《鬼畜眼鏡》、《花町物語》、《LuckyDog》、《咎狗之血》、《DRAMAtical Murder》等。以純薔薇戀愛情節為賣點的漫畫or番劇方面有CLAMP創作的《東京巴比倫》,中村春菊的《世界第一初戀》和《純情羅曼史》等作品。有些並非純薔薇向,而是表達男性之間“高純度的友情”,還偶爾會出現一些容易令人YY的所謂薔薇情節,有時候這種“輕薔薇向”作品的人氣可能遠高於純薔薇,同人作品也特別多;比如《火影忍者》、《Free!腐♂利!》、《青之驅魔師》、《暗黑破壞神在身邊。》等。

有時候某些以偽娘為賣點的男性向戀愛或Yaoi題材作品也可以算作薔薇向的一種,總之只要cp雙方都是男性即可。(例如腦內彼女旗下的著名偽娘題材作品G吧十二神器之一女裝山脈》《女裝海峽》)

輕薔薇與基番的區別

基番特指那些以男孩子之間的愛情為賣點的番劇(即純BL),而“輕薔薇”與“輕百合”差不多,它們不會出現明顯的BL情節,而是更注重於突出男孩子之間曖昧不清的兄弟情,而這些男孩子可能還完全沒有BL傾向;所以不能把輕薔薇與基番劃上等號。

《薔薇族》

《薔薇族》雜誌封面

日本歷史上第一份的面向同性戀者的商業性雜誌、也是曾在日本同性戀者人群中知名度最高的雜誌之一;創刊於1971年,由伊藤文學主編。當年,同性戀在世間仍被大眾所忌諱,《薔薇族》的辦刊風格沒有太多的涉及到同性戀者的平等權益等方面,只是以交友、個人故事等題材呈現,並以文字為主要形式,還帶有不少色情的成分,但仍深刻影響了日本同性戀者社群文化。

2004年10月,由於讀者逐漸減少等原因,《薔薇族》正式宣布停刊。當時已經發行了382期。之後,《薔薇族》三度復刊,三度休刊。

2011年7月,《薔薇族》第四次復刊,由原來的副編輯龍超接任編輯,至今仍然在更新。截至2020年9月6日,已經發行到了第434期。[2]

薔薇向作品一覽

本列表僅提供典型例子。
請優先考慮錄入知名度較高的例子,避免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
主條目:薔薇(萌屬性)/薔薇向作品一覽
  • 命運三部曲

外部連結及注釋

  1. Yaoi是指男男之間純粹的肉體關係,一般不會描述戀愛關係
  2. https://note.com/barazoku/n/nc76cd34bbd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