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凶手就在我们中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凶手就在我们中间
Theculpritisamongus.png
用语名称 凶手就在我们中间
其他表述 凶手就在我们之中
凶手就在这些人之中
我们中出了凶手
用语出处 暂不可考
相关条目 我们中出了叛徒狼人杀

凶手就在我们中间犯人はこの中にいる)是部分ACG作品(侦探,悬疑类题材)中常见的一句台词。

简介

这句话的出处现已难以考据,考虑到与这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早在推理作品诞生前就已出现,出处与这句话的经典之处关联很小。这句话适用于几乎所有乡村庄园式案件,以致广义上讲任何‘嫌疑人范围限定于已出场的主要角色’的情形都可以讲这句话。因此也被广泛运用于侦探,悬疑类作品之中。

然而ACG作品中不乏本身没有出现这句台词但却依赖这个概念而展开进行的作品,尤其是当某个角色做出可疑行动后若无其事地回到主角们之间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嫌疑人们的可疑程度往往极为相似,唯独无法锁定真凶。有时本来不适用这句话的场景都会因为发现新线索而强行将嫌疑人范围限定于某几个人之间,名侦探柯南就是一个典型。

此话本身几乎不提供任何新信息,甚至是纯粹凑数,但是作为推理作品的符号象征且往往推动剧情,其含义深入人心。有时也可只是作为角色们开始相互怀疑的信号。

在英语推理作品中,此类剧情被统一归类为who done it

用法

很多场景都适合制造说这句话所需要的环境,比如相对隔离的学校到隔离程度高的孤岛或乡下。最适合在一个关系紧密的小团体被内部破坏时使用。

当发现有人在明显地制造事件且线索指向一定是团体内的人时即可对着所有人喊出这句话,配合气愤/痛苦/失望的表情和主角的气场使用。非常适合装逼。或者在一个可以看到所有角色背影或表情的镜头里加上这句话,适合在发现叛徒存在的时候用。

举例

更多具有“凶手就在我们中间”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悬疑推理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