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我没有梦想,但我可以守护梦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我没有梦想,但我可以守护梦想
Qianqiao.gif
用语名称 我没有梦想,但我可以守护梦想
用语出处 《假面骑士555》
相关条目 假面骑士555愉悦

知ってるか?(你知道吗?)
梦を持つとな、(有着梦想啊,)
ときどき、すっごく切なくなるが、(有时会让人很感伤,)
ときどき、どしできいだのですかすっごく热くなるらしい。(有时又会让人很热情。)
俺には梦がない。だけど梦を守ることは出来る。(我没有梦想,但我可以守护梦想。)

——乾巧

概要

出自《假面骑士555》第8集。

在敌方怪人尾随女主角园田真理时,主角乾巧挡在其面前,慢慢按下变身密码并说出了以上台词。

背景

这一集的主题是“梦想”,有两条故事线:
女主角园田真理,为追逐理发师的梦想,去理发店参加培训考试却频频不合格。
蛇怪人海堂直也,曾经是吉他手,却因为事故手受重伤,被迫放弃梦想浑浑噩噩度日,直到碰上了另一位喜欢音乐的少年。

《假面骑士555》是平成系假面骑士系列中相对气氛比较沉重的一作,同时对纯怪人类角色(非假面骑士怪人)的内心也有相当多的描写。
本作的怪人Orphnoch的诞生需要人类自然死亡,或者Orphnoch袭击人类。
而Orphnoch虽作为“进化”的人类,其二次人生也随时伴随着沙化死亡的风险。
因此反派组织Smart Brain一直在逼迫新诞生,且心智可能与普通人无异的Orphnoch袭击正常人类增加新Orphnoch,并找寻Orphnoch之王的存在。
同时,也在追杀正四处逃亡的,园田真理过去在“流星塾”时的各校友等人,以回收SB社制作的变身腰带。

在这一背景下,出现了很多旧系列所没有的类似于:
怪人与人类之间的共存;
身为怪人却希望拥有人心;
怪人有时好得更像人类,人类有时却坏得更像怪人;
对生命本身意义的思考等新要素。

555的故事是因为怪人想要“活着”的愿望而开始的,由此围绕着Orphnoch这个存在开始诞生了诸多悲剧。
小到要面对自己是异类的事实,大到因为过去的经历即使死亡或生不如死也要坚持抗争。
乾巧站在英雄的角度上作出“守护梦想”的宣言,其意义可能不过是一句简单的“不要放弃”吧。

变体

  • 我没有梦想,但我可以摧毁(别人的)梦想。
敏鬼

--井上敏树

  • 我没有色图,但我可以保存色图
  • 我也想看看梦想,但是梦想是甚么,我还是不懂,所以...我改为去实现Humagear的梦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