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激光武器

(重定向自激光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ZKZM-500.jpg
成都恒安警用装备制造公司生产的ZKZM-500型激光枪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激光武器
道具别名 光束枪炮
道具种类 定向能武器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
相关作品 辐射系列》《机动战士高达》等
相关道具 枪械能量枪械激光炮激光枪激光眼激光剑

激光武器定向能武器中最常见的一种。

概述

现实中的可见波长激光

所谓“激光”,指的是“受激辐射光放大”,英文叫“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简记为“LASER”(大小写不重要),台译“镭射”。相对于寻常的发光形式,激光能量巨大且非常精准,能充分地把能量聚焦到很小的区域上,从而实现对目标的杀伤。

各种激光武器视任务不同而有不同的规模和形制。如单兵激光武器,就像突击步枪一般大小;而供军舰使用的激光拦截器(充当近防炮用)则很明显地和近防炮差不多大。

在现实世界中,由于电源小型化仍是个悬而未决的难题,绝大多数单兵激光武器基本上还停留在炫目器瞎狗眼神器的水平;而大型的激光武器也因为大气干扰等问题而未能普及。

由于定向能武器和身管武器是两码事,我们没办法像区分身管武器中的枪与炮那样用口径区分。事实上,我们习惯上认为“各方面都明显地小”的激光武器就称之为“激光枪”;而“各方面都明显地大”的激光武器就称之为“激光炮”。

现实中的激光武器

  • “PhaSR”激光步枪
美国士兵测试“PhaSR”激光步枪
  • ZKZM-500激光枪
  • ZN87单兵激光武器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有激光武器的作品基本上都和科幻明显搭边。

  • 辐射系列》里的战前美军大规模配备了诸如AER-9的模块化激光步枪,同时代的还有瓦兹2000、激光加特林等单兵激光武器,这些武器都使用核聚变电池驱动。核大战之后,这些武器在美国废土上继续发挥了余热。
  • 机动战士高达》里大部分的MS都装备有光束步枪,更甚者还有粒子炮,光束火箭筒等武器。
  • 地下城与勇士》枪炮师25级技能就是激光枪。
  • 命令与征服》中Nod兄弟会从系列第一部开始就使用激光武器作为基地防御手段,到3代甚至专门研发了一种以激光为主要武器的机甲。
  • 《战锤40000》中,激光武器是绝对的常客,小型的如人类士兵手上的激光步枪手电筒,大型的有主力舰装备的重型光矛。
  • 《刀剑神域》GGO中的光线铳,精度高,射速快,但是会被护盾格挡。
  • 皇牌空战》系列中首次出现于ADF-01上的机载战术激光系统(TLS),成为此后诸多架空空战作品中机载激光武器的发端。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