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增加例子
Snow halation Full combo.png
音游中的初见全连击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初见杀
其他表述 初見殺し
相关条目 全连、剧情杀、东方初见杀

初见杀是游戏玩家所使用的一个用语,根据语境不同有两种相反的含义。

简介

初见杀在游戏中根据实际情况不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含义。

  1. 指在各类游戏中,由于难度的突然增强、特殊的关卡设计等原因,玩家在初次挑战中被秒杀,即初见杀,多见于日本游戏玩家群体。
  2. 指在各类游戏中,初次挑战某一关卡就通过。

分类

初见被杀

初见被杀的含义来自于日文游戏术语「初見殺し」,原意指「因为具有特殊的设计使得第一次挑战的玩家被秒杀」。

当游戏玩家在初次挑战某一关卡时,因难以察觉的陷阱、不会破解的招数等被杀死时,可以说玩家被初见杀,不过此类初见被杀一般在玩家知晓之后便不再有多大难度。

另一种初见被杀则是指因为关卡难度极高所以初次挑战失败的情况,这类初见被杀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联系才能破解。

初见

初见杀一词传入国内后根据中文语境衍生出了初见的含义。

当游戏玩家(多是大触)初次挑战某一关卡便成功通关时,可以说玩家初见杀了某一关卡,或者某一关卡被玩家初见杀。

两种含义的比较

被杀的使用方式是外来语由日本游戏在汉语圈的流行而传入中文,具有更久远的历史,资历较深的玩家使用的情况更多。

的更接近于中文流行语构词法下理解的方式。有人认为该含义源自于对于外来语的望文生义而引发的错误理解。

音游中的初见杀

音游中经常使用“初见杀”一词,两种用法均有,但是初见被杀使用的更多

有个别乐曲可能实际难度并不突出但是存在一些非常坑人的配置(比如说Cytus中出现过几次的重叠note,各种支持变速的游戏里莫名其妙的soflan,或者个别BMS曲中出现的特技谱面等),只能专门了解并专门制订对策,而初见时会不可避免地被坑到,这也是初见杀。比如Lanota的三大道(特技谱面还原,但是非常水,只是需要背一下节奏)。这类配置常以“初见杀”来称呼。

也有因为铺面难度极高而导致初见被杀的情况,比如各种魔王曲。

还有一些大触可以做到初见难度较高的曲子依旧能全连甚至全P,这种情况下也可以说某某大触初见杀了某首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