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模组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a2shit.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游戏模组
其他表述 Mod、Modification、模组、国防部[1]
用语出处 2.5次元
相关条目 DLC

MOD模组,就是“Modificationsmodels”的简称和中文称呼,它可以改变游戏的某些方面,比如它的外观或行为等。游戏模组的更改范围可能是从小的变化调整或彻底的大修,甚至都可以创造出一个新的游戏,它而且还可以延长或者缩短游戏的再开价值和兴趣。就是一群大佬各种改游戏。

简介

游戏模组被描述为游戏的混合修改,某些的游戏修改也可以理解为寻找和安装玩家游戏的游戏模组。游戏模组可以说已经成为一些游戏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因为它们能够增加原作的深度。

使用模组的游戏厂商主要有id Software, Valve Corporation, Mojang AB, Bethesda Softworks, Firaxis, Crytek, Creative Assembly 和 Epic Games等,他们大都提供了广泛的工具和文档来帮助模拟器制造商,充分利用像Counter-Strike这样的流行模块带来的潜在价值。

在mod很受欢迎的情况下盖过了原作的风头,玩家可能需要确认他们在谈论玩游戏时是否指未修改的游戏。vanilla(原版香草[1]这个词经常被用来做这个区分。

热门的网站致力于开发游戏模组的个人、组织、团体或公司包括Nexus Mods,GameBanana和Mod DB等。

原则上网络游戏不准使用mod,因为很难把它与外挂区分。使用模组的游戏一般就不能点亮成就

类型

总转化

总转换是指对现有的游戏取代几乎其几乎所有的艺术资产,有时还包括游戏的核心方面的行为。这种转化可能会导致游戏变为与原始文件完全不同的类型。最著名的恐怕就是CS反恐精英了。许多流行的总转换后来变成了独立的游戏,取代了任何剩余的原始资产,允许商业销售,而且不会侵犯版权。

延续开发

当一个游戏以完全开源的形式发布在网络上(如github)时,一些技术能力强的玩家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制作出基于原游戏内核或框架的新游戏。为了致敬原作者等原因,通常会对外宣称为原游戏的MOD,尤其是在一些开源项目原作者已经放弃继续开发的时候,延续开发是仍能保持其生命力的主要途径。

修改

一种可以彻底改变整个游戏的图形和游戏方法,通常意图改善原来的游戏质量,但没有达到一个完整的重制。这种修改还可以包括添加修改的对话框和音乐。修改的例子包括Deus Ex:Revision。

附加组件

这是一种附加游戏或附加组件的一种典型的小游戏模组,它可以增加特定的游戏内容。在大多数情况下,附加组件会为游戏添加一些特定元素,例如射击游戏中的新武器,赛车游戏中的新车辆或轨道,游戏中的项目(在Minecraft很常见)或模拟游戏中的附加内容。许多游戏都是灵活的,并允许这样做。

非官方补丁

给游戏开发者擦屁股非官方补丁可以是现有游戏的一种修复方式,来修复官方补丁没有修复的错误,或者解锁已发布游戏文件中的内容,但在官方游戏中无法访问。当原始开发者不愿意或不能正式提供功能时,这些补丁通常由游戏粉丝群的成员创建。 例如Minecraft高版本重要游戏优化模组FoamFix、VanillaFix。

艺术模组

艺术模组经常是与视频游戏艺术相关联的。但保留其可玩性并且受到更深度的游戏模组的修改(即更接近总转换)的游戏也可以被分类为艺术游戏。艺术模组通常设计颠覆了原来的游戏体验。

游戏继续支持模组

虽然在中国大陆有此类型模组,但并没有找到相关准确描述,只好采用对国外技术社区的直译Support continuation by mod。简单说来就是游戏的改装社区更新继续支持并且每年发布的名单以及替代制作方可能已经放弃的游戏。

开发过程

部分游戏自带剧情或地图编辑器,这样玩家就可以不经过训练,直接编辑地图或事件了。

比较少的游戏开发商会主动公开游戏源代码,这样模组开发人员可以直接从源代码下手来开发模组。

往源游戏中添加新的内容时,如果是全新的物品,人物,道具等,需要自行建模,贴图,动作设计,参数设置与校正,甚至添加新的配音与配乐,并通过API允许被游戏程序识别并接入。

法律相关

mod也是有知识产权的,其他人应在作者授权下将其转载或售卖,如果有人非法搬运mod或将其改成新的游戏,作者和游戏公司有权起诉当事人侵权。

网游是有著作权,但著作权保护有边界。如果MOD修改不用于盈利,未给网游著作权人造成任何损失;且未用于传播,不宜认定侵权。况且,因未造成任何损失,著作权人要求赔偿也无事实与法律依据。

现在有的单机游戏(比如《Minecraft》)适当开放MOD工具,增加游戏可玩性,这是允许的。

但要注意的是,但如果在fps游戏上基于脚本修改,增加外挂,这是严格禁止的,运营商可能对其封号。

争议

在淘宝上有人出售盗版的游戏或者游戏模组。这引起了一个争论,即模组到底是否应该收费,游戏公司是否有权从mod中获利。现在一般的规定是,只有作者本人有权收费,如本人决定免费,玩家也可自愿付费。介绍(转载)人不得收费。

在《辐射4》中,游戏公司首次出售玩家的mod并给予技术支持,玩家分成。这一行为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支持模组扩展的典型游戏

注释

  1. 1.0 1.1 百度机翻
  2. MCMOD百科

  3. Creeper
    提示你
    为了照顾那些方块堆积沉迷症的人
    这里提供由Herobrine的怨念凝聚而成的Minecraft Wiki条目供参考
    模组

    Creeper
    提示你
    为了照顾那些方块堆积沉迷症的人
    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