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GTA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Xbox 360 NA - Just Cause.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类GTA游戏
其他表述 类似侠盗猎车游戏模式的电子游戏
相关条目 沙盒游戏

类GTA游戏(英文:GTALike)是游戏玩家对类似GTA(侠盗猎车系列)的电子游戏的一种统称。

简介

顾名思义,类GTA游戏,即为采用了类似于侠盗猎车3及其正统续作中开放世界+养成冒险+暴力元素等玩法的一类电子游戏。

早在确立了该玩法的GTA3之前,就已有类似游戏出现了。如车神系列(Driver)中发售于2000年的PS1游戏车神2,已经有了故事剧情、3D自由视角、可供自由探索的城市、可驾驶和抢夺交通工具、默认开启的导航地图等设定,当时GTA3尚未开发完全。但由于PS1的机能限制导致游戏画面简陋,加上当时车神系列的发行商雅达利没有对游戏进行大力宣传等原因,这种游戏玩法并没有立即流行开来。到了GTA3发售时的2001年,游戏业界进入了家用机第六世代,计算机硬件性能突飞猛进,开放世界的玩法才得以施展拳脚。GTA3相比前辈车神2,加入了射击要素,可供驾驶的载具种类更加丰富,画面上则发挥出PS2时代游戏机硬件的前列水平,向玩家展现了栩栩如生的美国大城市风情。GTA3的突破性使其在当时引发了游戏业界的轰动。此后,开发商Rockstar继续跟进,发布了罪恶都市、圣安地列斯等续作,使得这种游戏模式彻底地流行开来,游戏业界里也因此涌现出一批玩法与GTA系列相似的电子游戏。

开放世界+冒险养成的游戏并不一定是类GTA游戏。类GTA游戏,需要具备以下基本特点:

  • 主要形式为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角色扮演。
  • 游戏内可探索的区域(地图)非常大,自由度很高(一般不能自由建设和拆毁建筑),且在游戏界面上通常会显示地图导航。
  • 游戏内有各种载具可供玩家随意搭乘,尤其是拦截行驶中的车辆并抢夺。
  • 游戏中玩家有各种各样的攻击手段,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杀伤工具或武器。攻击或滥杀NPC可能会招致惩罚,最典型的就是导致玩家被追捕或通缉。
  • 游戏有主线剧情和不同的支线剧情。

类GTA游戏可看作开放世界游戏/沙盒游戏的亚种或分支,但玩法的限制使得它们并不是最纯粹的沙盒游戏。

典型游戏

  • 侠盗猎车(Grand Theft Auto)系列:系列自第三部正统作品侠盗猎车3开始使用这种游戏系统。
  • 车神(Driver)系列:系列正统作品初代车神和车神2是类GTA游戏的雏形之一,早于该游戏类型的奠定者GTA3。在第三部作品Driv3r中,该系列正式加入了射击要素。
  • 正当防卫(Just Cause)系列:主角可以利用钩爪、滑翔衣等装备做出常人甚至是军用载具都难以达到的极高机动性的动作。
  • 疤面煞星:比侠盗猎车出道还早,侠盗猎车罪恶都市中还致敬过这部作品。
  • 黑道圣徒:充满着黑色幽默,玩家角色自定义高度自由化。
  • 大白鲨:海洋版“GTA”,玩家操纵一只大白鲨。
  • 辛普森:横冲直撞:卡通版的“GTA”,比较适合不适应血腥暴力的玩家。
  • 恶霸鲁尼(Bully)系列:校园版“GTA”,同样由Rockstar制作和发行。
  • 看门狗(Watch Dogs)系列:以黑客为主视角的游戏,讲述了黑客主角(们)利用高科技手段抵抗和入侵社会中的黑恶势力与强权集团的故事。
  • 热血无赖(Sleeping Dogs):以虚构的香港为主舞台,讲述了香港警察卧底黑帮的故事。游戏允许玩家做出各类港片中常见的经典动作,比如功夫、跳车等等。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