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转职系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转职系统
用语名称 转职系统
其他表述 职业转换系统
用语出处 RPG游戏
相关条目 游戏职业

转职系统是游戏中的一种常见系统,多见于RPG类游戏。

简介

转职原本在三次元是指转换职业,即从一个职业转到另一个职业。

其中跨行业的转职,也称转行

在游戏中,转职是角色属性类型的一种转换。

转职

在有些RPG游戏中(现有的大部分MMORPG中),设有转职系统。(也有少数游戏无转职系统,甚至没有职业的设定)

有转职的游戏中,玩家角色在游戏的最初的基本职业的基础上可以转职为进阶职业。

转职往往需要玩家达到一定的条件,比如人物达到一定等级,且完成一系列转职任务或者获取转职物品等。

也有的游戏中,角色可以多次转职,习惯上按顺序称为一次转职(简称“一转”)、二次转职(简称“二转”)等。

一个职业可以转职为一种或若干种进阶职业,依游戏的设定,不同的进阶职业侧重于发展不同的属性、配置不同的技能、采用不同的战斗方式。

职业树

各种职业之间联系形成的树状图又称为“职业树”。

  • 职业树示意图

职业树示意图.png

逆转职

有的游戏中,还具有逆转职系统(逆向转换职业),也就是从已经转职的进阶职业逆向转换回前期职业。

该系统是为了使玩家可以重新转职到该系职业的另一条转职分支,体验另一种进阶职业。

另外,可以跨越基础职业的逆转职系统极其罕见。

横转

有的游戏中,可以在同等级的职业之间相互转换,即“一转职业1”→“一转职业2”。有时也称为平转。

副职业

有的游戏中,除了主职业之外,还可以转职辅修副职业。

依游戏设定的不同,有的副职业是与主职业同时修炼,也有的是二者可自由转换,但不能同时修。

隐藏职业

个别游戏中,除了常规各大职业之外,还设置有隐藏职业。

所谓隐藏职业,一般是指无法在选职业界面中直接选取的职业,往往需要达到一定条件、或完成某些隐藏任务、或参加某些限时活动才能获得。

相关用语

  • 下水道职业:用于指综合能力较弱(输出低下,打辅助又不给力),而很少玩家愿意选择的冷门职业。
  • 亲儿子/亲女儿职业:开发商的亲儿子/亲女儿,也就是受到开发商青睐的职业,属性强大,能攻能受,而且虽经历版本更迭,依然坚挺的职业。
  • 职业平衡:不同职业侧重于不同的属性、战斗方式也不同,但为了游戏的公平性,各职业的整体实力强弱就要做到接近平衡,避免个别职业郭强或过弱。虽然绝对的职业平衡是做不到的,但至少开发商需要力求做到接近。
  • 没有最强的职业,只有最强的玩家:这句话言外之意是说强不强关键不看职业,而看玩家,不管是什么职业,只要你玩家会玩,肯砸钱,总能把他玩到最强。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花费同等精力以及同等氪金的情况下,不同职业之前的强弱差异还是存在的。这个是游戏数据设定平衡性的问题,没有办法做到绝对的职业平衡。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