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下城与勇士8月25日玩家见面会问答整理.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开发票
用语出处 现实
相关条目 炎上

开发票,是指游戏玩家通过向游戏公司开发票,以此对游戏公司施压的做法。

简介

中国法律规定公司有开发票的义务,无权拒绝。由于大公司是通过靠查账收税,开发票对大公司收入没有影响,但开纸质发票要仔细核对,手输抬头,票机放票纸打票,一张票起码三五分钟,财务一人一天基本只能开几百张纸质发票(虽然有更为方便的电子发票,但玩家为了施压不会去开电子发票),而游戏公司的玩家数量多,会大大增加财务部门的工作量,财务部门会以此对运营部门施压。

案例

Fate/Grand Order

玩家最先大规模使用开发票的游戏是Fate/Grand Order。国服Fate/Grand Order终章开服后,由于科技号涌入让服务器不停连接中断直至关服维护,引起玩家的不满。

在四月,FGO官方打击淘宝iOS代充店并封禁代充账号,结果FGO和代充店合作运营“官方代充”,而且一直没有出示苹果授权和充值回执,再次引起玩家的不满。

在Fate/EXTRA CCC联动活动上线出现了大量BUG,甚至出现高潮剧情被吞等的问题,对此官方回应态度消极。

6月,FGO不参加B站九周年活动,B站甚至下架萌战的Fate相关人物。此举彻底惹怒玩家,玩家向官方索要充值的发票。

最终陈睿在B站个人动态中的道歉,并且对相关工作人员处理。

地下城与勇士

2018年7月,韩服地下城与勇士发布会公布95版本,其中包括90版本装备无法升级到95版本,这引起国服玩家的恐慌。而国服策划史派克称国服和韩服不一样,90版本武器可以升级,并称在8月25日举办发布会。

8月25日,官方举行地下城与勇士发布会,但官方没有对外公布任何信息,对于90版本装备中的90b能否升级则为“下个月”公布。玩家认为这是为了卖国庆套装进行的拖延,因此玩家怒喷。

8月26号上午11时,官方网站置顶了一名“玩家”帖子,内容是DNF玩家没素质,只会喷策划,策划已经仁至义尽了等内容,但随后被扒出是水军,游戏角色一身“顶级毕业装备”实则为85SS而已,当日12时左右删帖。26日晚,又出现一名“U9编辑-无忧姐”的人物,发表了一篇新闻被官方置顶,内容为“确定90b升级”,但后被扒出“无忧姐”实则11年就已经从U9离职,而且U9网并未参与825发布会。

这两次官方置顶有共同特点:

  • 内容的发布者均为非官方人员,到时出了问题甩锅;
  • 均被官方置顶,看似为官方言论;
  • 从头到尾官方都没直接出面

官方水军行为彻底惹怒玩家,地下城与勇士吧开启全民开发票活动、最终,官方确认90b能够升级[1],并于8月30日0点作出道歉。[2]

原神

因为钟离强度问题,玩家开发票表示不满。

表情包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