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共享站分类体系的提案关于讨论区管理方针的提案关于移除权限申请中『萌娘百科的提问』段落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赛博精神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赛博精神病
Cyberpsychosis
サイバーサイコ
用语出处 赛博朋克2020
赛博朋克2077
相关条目 植入物

赛博精神病是《赛博朋克2020》以及《赛博朋克2077》中的精神疾病术语,在中文网络上有额外的衍生含义。

本义简介

赛博朋克2020》中人物由于植入过量的植入物,造成人格不稳定的精神疾病。损失人性,远离自己的社交圈、渐渐将自己视为机械,压缩自己作为人的部分。

衍生义

指等待《赛博朋克2077》发售的玩家的一些表演性质言论,具体表现为评论尚未发售的游戏的具体关卡、游戏攻略等等,表现得好像因为等待发售精神状况不对劲开始妄想游戏内容一样。其他粉丝也往往会回复“这种症状持续多久了”或者一起加入反驳错误、感谢攻略。

这个现象广泛出现在CD Projekt RED的各大官方中文社交媒体账号下。

在2020年5月,CD Projekt RED推送帮派漩涡帮的信息时(“漩涡帮盘踞在沃森的工业区,通常出没于自己控制的工厂和一家名为死亡之舞的夜店。他们对赛博改装技术痴迷不已,为了摆脱肉身的局限,甚至连赛博精神病的风险都甘之如饴。”),特意单独将“赛博精神病”一词在评论区强调,暗示用这个词汇来描述此前粉丝的表演行为。自此,赛博朋克系列的术语“赛博精神病”在中文语境下产生了第二种含义。

此后,在其他尚未发售、正在跳票、刚刚展示的游戏官方评论区,同类型的表演评论也会被评价为赛博精神病。

对于未发售的游戏进行好像玩过了的表演评论并非最早来源于《赛博朋克2077》,但是表演规模大以及官方承认并赋予命名而成梗,因此可以认为成梗的来源于此。

衍生含义用法举例

摘录自2020年5月,游戏发售前CDPR微博漩涡帮评论区(就是这条提及了赛博精神病):

  • 真tm一群疯子,帮他们做清理残党的支线,想尽办法扣我报酬,人没杀干净骂我,人杀慢了对我不满意,杀人手法太残忍也要扣我钱?拜托,真当自己是白莲花吗?最可气的是我昨天一个没忍住把他们在暗影回廊的据点给屠了个遍,结果发现因为据点领主死了,给动物帮捎口信的分支也就断了,还好搜到个神级图纸。
  • 第二阶段就能选择要不要加入 对后期剧情有很大影响!
  • 就没有比他们这个帮派更难打交道的,一个个跟疯了一样,说的话都听不懂,我做个支线让我去哪里都看不懂,还没有引路系统,我又没买车,只能去抢车,还被改装技师打死了,新手就不要去这个地方了,太难了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