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风(游戏行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零战vsB24.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神风(Kamikaze)、神风かみかぜ
其他表述 自爆、自杀式攻击、自杀袭击、塔利班玩家911、清真、安拉胡阿克巴、天闹黑卡板载
用语出处 神风特攻队
相关条目 自杀式袭击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3战争雷霆战地系列战舰世界昭和自爆能力太平洋战争日本帝国海军对马岛之魂Angolmois~元寇合战记~

神风(日语:神風かみかぜ)指在游戏中进行的自杀式攻击行为,源NETA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旧日本帝国的“神风特攻队”。

历史

关于“神风”,出典源于1274-1281年的元日战争(日方称文永·弘安之役或蒙古/元寇袭来)中两度将蒙古大军的战船摧毁,间接使日本取得战争胜利的大台风。二战末期,穷途末路的日本为了抵抗拥有全方位压倒性优势的美国,下令强迫飞行员乃至罪人、青少年以“特攻”作战,即驾驶飞机撞击美军战舰或战略轰炸机等大型目标[1],并命名为“神风特攻队”,寄希望于以人命创造的“神风”重现昔日击退蒙古军的一幕——当然其结局和下场大家都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军人的自杀式攻击行为实际并非仅出现于日本且在世界范围内相当普遍(如国人熟知的邓世昌、董存瑞、黄继光等),而且完全属于个人或小团体自愿进行的自发式行为。但日本是当时唯一将该行为标准化并将范围扩大到非军人且非自愿进行的国家。虽然两者同属自杀式攻击,但在性质上有着明显区别

也因为“神风”的特殊性,在美式英语中也有kamikaze[ˌkæmɪˈkɑ:zi]的单词,用于指代自杀式攻击以及危险、不要命的含义。

FPS/TPS游戏

作为游戏行为用法的流行,推测是起源于模拟飞行游戏《战争雷霆》:由于该游戏有撞击伤害的判定,玩家会在座机负伤、弹尽粮绝或者因为对头/俯冲/舔地等操作失误而撞击对手,以求达到与对方同归于尽的效果。甚至由于撞击摧毁会被列入战果,外加简单直接粗暴几乎不需要技术含量,且游戏行为对玩家在现实中的本体基本上不可能造成任何游戏里应有的致死伤害,因此这种行为在游戏对战中十分流行,玩家们便以“神风”这一词,用于戏称自杀式攻击。

此外,只要能够使用战斗载具并拥有撞击判定的游戏皆可以做到类似效果,如《战地》系列玩家,除了使用飞行载具以外,更多会使用摩托车、吉普车等高速车辆类载具装上炸药包或者地雷撞击对方(也可以是在载具靠近目标时跳车并手动引爆安放的爆炸物)(俗称“神风小车”或者“清真小车”)、《战舰世界》中也有使用高速舰船如各种驱逐舰和被打成船棍的航母以及河内型、妙义型、黎塞留型自走鱼雷进行撞击或者贴脸放鱼雷等等,以上均属于“神风”范畴。在战地4中使用小型无人机(SUAV)撞死一个敌人还会获得一个“迷你神风”(Mini Kamikaze)的奖杯。坦克世界》的美服中,利用撞击击破敌人也会获得kamikaze的成就,当然由于政治原因这个成就在国内被河蟹。

其它

在某些RTS游戏中有一些自杀式攻击单位,例如《命令与征服:将军》当中GLA的恐怖分子、自爆卡车等。可指使用这些单位一波流攻击的行为。

在《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3》中使用升阳日本帝国时,最高科技协议可召唤【神风特攻机】板载小飞机,此单位可造成短暂的机枪攻击与瞬间的自爆伤害。升阳日本帝国的载具获取自爆协议后,被摧毁时会释放自爆炸弹。

在《舰队Collection》中使用基地航空队时,为最大化伤害输出或者单纯因为地图卡战斗机航程而基地航空队不配置战斗机而配置4队攻击机的行为因为会导致极高的损失率而被称为神风。

在《钢铁雄心4》中玩家可以命令战斗机进行自杀攻击。

在《同盟国与轴心国》中日本阵营的部分指挥官可以使用技能神风特攻队呼叫一架零式战斗机进行威力极大的神风攻击。

在《战斗位置:太平洋》中,后期战役日军会装备神风突击队(保留原飞机的空战能力,名字改为Kamikaze),撞击伤害随速度的增大而提升,也是这个游戏中惟一一种有撞击伤害的飞机。

在《文明6》中,日本文明领袖北条时宗的领袖能力为“神风”,表现为沿海地区军队战斗力增加和建造军营、圣地及剧院广场的时间减半。另外在DLC“风云变幻”中亦增加了台风。

衍生用法:911

2001年9月11日的911事件的发生,使911也成为神风行为的代名词之一,但使用该名词时一般特指飞机型载具,如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中的卡缪最终以Z高达变形后的冲浪者撞击杀死西罗克的著名桥段及因此在各种高达、机战游戏中所衍生体现的大招便以911之名广泛流传于高达及机战爱好者之间。

注意:该梗仅流传于中国大陆。

  1. 使用横须贺MXY-7樱花的机队代号是神雷,而驾驶震洋,回天的部队没有特殊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