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氧气值
相关条目 生命值溺水

氧气值,或称氧点,是游戏中角色的常见数值之一。

简介

  • 氧气值是游戏中角色的常见数值,表示该角色所拥有的氧气含量,多在游泳潜水、太空等缺氧或无氧场景下出现的数值。通常氧气值与生命值直接挂钩,当氧气值下降到0时,将会扣除生命值,导致角色死亡。

对此,请回避“吸氧羊”。

出现场合

  • 以“氧气”、“空气”、“潜水”作为游戏要素的作品就可以出现这种设定。

延伸设定

  • 在部分游戏作品当中,会增设玩家在水下空间移动时可使用的道具和法术技能,用于延长水下呼吸活动的时间和提升水中活动速度。刺客信条:奥德赛》甚至有可以让主角在水下呼吸的铭文刺客信条进一步魔幻化

相关ACG作品

  • 缺氧
  • 东方海惠堂
  • Minecraft》————根据氧气值(以泡泡表示),玩家(不使用药水效果和特定附魔的头盔以及海龟壳)和大部分生物在水下可持续逗留15秒,超过时间并且头部仍在水下时则会受到每秒2(Heart.svg的溺水伤害,直到死亡。当玩家不再沉没在水中或是处于气泡柱中时,其氧气槽会以每0.2秒一颗气泡的速率逐渐恢复。
  • 《魔兽世界》
  • 《上古卷轴》系列
  • 《三角洲部队》系列(缺氧直接死亡)。其中,《三角洲部队3:大地勇士》中的Mako有游泳天赋加成(必须在游戏中将Character Abilities开启才能在游戏中获得角色天赋加成),在水中可以憋气更长时间,同时可以在水中前后左右移动(其他角色只能前后移动)。游戏中还有LAR水下呼吸装置,可以让使用者在水下的氧气值变为无限,但会降低使用者的移动速度。在用和3代同样引擎制作的续作《三角洲部队4:军刀特遣队》中,同样有着和前代一样的角色天赋加成,其中SEAL TEAM 6和CSAR(战斗搜索救援部队)的角色天赋加成和前代Mako的一样(Mako不仅是潜水作战专家也是医疗专家,随身带有急救包,CSAR部队的特点也决定了他们带急救包最合适,然而单人战役中急救包虽然可以部署但是没用,只在多人联机时有用)。但是《三角洲部队4:军刀特遣队》的作战背景是2001年发生的美国入侵阿富汗战争,在游戏中绝大部分战役中都没有水中作战(现实里阿富汗是极为缺水的国家,当地美军驻军都不得不从美国空运大量水资源来满足作战需求),再加上这代没有了水下射击武器和水下呼吸装置,《三角洲部队4:军刀特遣队》的单人战役中SEAL TEAM 6和CSAR作用极其鸡肋(下水道都不为过),对比现实形成了极为强烈的反差(囧)。此外氧气值导致的死亡不会被游戏中的超级生命作弊抵挡(例如《三角洲部队3:大地勇士》里的ROY命令)。
  • 艾兰岛》————进入水下时会出现不断减少的氧气条,除非装备能量头盔或者呼吸面具,或者使用水下呼吸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