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画饼
其他表述 空头支票,空心汤圆,镜花水月
相关条目 放卫星

画饼是指游戏厂商故意发布一个完全无法确定发售日,甚至不一定存在的游戏。

本义简介

在一些大型游戏展会或者宣传活动中,游戏公司会把自己将来要发售的游戏告诉媒体和玩家,并且放出诸如宣传片、游戏截图甚至制作人访谈等增加可信度的宣传材料。但在有些时候,游戏公司宣告将来会发售的某个游戏,实际上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发售,甚至可能根本没有制作,而是一个纯粹的谎言。这种行为就被玩家称作画饼了。 画饼一词是从成语故事“画饼充饥”衍生而来,在看了游戏公司宣传的游戏以后,玩家一般会认为自己很快也能玩到这个游戏。但实际情况是这个游戏发售日还在遥远的未来,所以称之为画饼,无比贴切。

派生用法

公布了很久却没有下文的游戏,因为上文所述的原因,被玩家称为“饼”。那么制作游戏的过程自然也就是在“烙大饼”了。所以玩家会用“种子刚撒下去”、“正在揉面团”等饼的制作步骤来调侃制作进度几无进展的游戏厂商。

用法举例

比如《仁王》这款游戏,其开发商光荣最早于2004年公布了它,直到2017年才正式发售。这种行为就可以称作画饼。

而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在2015年发布的《最终幻想7重制版》,直到2017年才宣布招聘游戏制作人员,就可以称之为“还在招烙饼师傅”了。(2020年发售)

比如《月姬Remake》,TYPE-MOON在十周年庆典「TYPE-MOON Fes.10TH ANNIVERSARY」中发布《月姬R》的PV,之后基本每年都会在type-moon ace上发一张新月R图表示正在锐意制作中。2020年12月31日,TYPE-MOON 在『Fate Project 大晦日TVスペシャル2020』上公布了《月姬Remake》发售预告PV,其中表示月姬R将于2021年夏登录PS4/NS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