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御坂妹妹2.gif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开黑
用语出处 MOBA类游戏

开黑开黑店的简称,指对战类游戏中,在交流便利(语音或当面)的情况下共同游戏的行为。

简介

在许多竞技类对战游戏,如《DotA》、《英雄联萌》中,路人玩家大都通过打字pinyin等有限的基础方式进行交流、指点江山、甩锅以及对喷。一个队伍中如有几人是通过当面或网络语音进行交流而进行游戏对战的,就称之为“开黑”,由他们组成的小队伍就名为“黑店”。

在许多竞技游戏中,队友之间更加直接的交流能够大幅提升团队协作的效率,乃至影响到综合的胜率。再加上开黑就意味着组队,若是组队者的技术有保障,就更加能够左右比赛的走向。一些游戏中大神们的开黑往往能具有明显的控场效果,而达到极为夸张的胜率。

组队游戏的现象可以追溯到相当早期的对战游戏,例如最早的《三角洲特种部队》、CS的网吧连坐、联众游戏的通牌、War3黑店(外挂房)以及其他一些早期网游/对战游戏。而“黑店”、“组队开黑”的用语概念则主要源自War3及其热门对战地图(真三、DotA、3C等),后来因近几年兴起的《英雄联盟(LoL)》与《DotA2》而进一步流行开来。

开黑可根据人数进行称呼,比如3个人开黑就是“三黑”,4个人开黑就是“四黑”。在LoL这种一个队伍总共5人的游戏中,一方5个人均为同一组开黑者则称为“五黑”。LoL玩家有云:网吧五连坐,从来没赢过。

开黑的玩家可以是现实中的朋友,也可以是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也有许多人通过开黑而一步步熟悉,成为基友朋友。开黑的方式主要有“网吧N连坐”或者使用以《多玩YY》为代表的网络语音软件。

正如上述的一些原因,开黑的玩家有时能够掌握较大的优势。但这还是取决于玩家,如果是几个菜鸟组队,反倒进一步降低胜率也是很有可能的。

既然对战游戏允许玩家组队,其匹配系统通常也有相应的算法应对之,以尽可能保证游戏的平衡。现行的主流匹配模式更加倾向于黑店之间互相匹配,如LoL中一方队伍有非五黑的组队者时,敌方队伍也会安排组队玩家(但人数未必相同);而如果是五黑玩家组队进行匹配赛,则百分百会匹配到另一队五黑选手。在单双排位赛中,两方双排者的分配也会尽可能做到系统所认为的平衡。

在某些情况下,开黑也可能指互相通牌、互通身份、甚至使用外挂或辅助软件等不道德行为。

和开黑相反,若队伍中全部队员都不认识对方,随机地成为队员,则在不同游戏中有着“野队”、“野团”、“路人局”之称。

开黑的交流方式

  • 网吧当面沟通五连坐
  • 通过语音软件沟通打电话也可以啊
  • 御坂云计算网络
  • RNG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