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广州

(重定向自妖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广州
Guangzhou/Canton

广州.jpg

广州塔与珠江两岸
基本信息
别称
妖都、羊城、花城
国家
Flag of China.svg 中国
所在地区 华南地区
时区 东八区
相关作品
周边地方
  • 清远、佛山、韶关、惠州、东莞、香港

广州中国南方的城市之一,是广东省的省会。

妖都一词是宅文化中对于特定城市的称呼,一般是指中国的广州。

简介

关于“妖都”

将广州称为“妖都”的出典已经不可考(可能跟广州的天气和妖怪下凡很像),或者说根本没有出典,而是天朝宅在帝都魔都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一个称呼。

妖都最先用于指香港,但ACG主流意识认为香港并不直面天朝大陆市场,后来妖都一词渐渐用于离香港不远,处在内地且动漫行业繁荣的广州。

在过去也有将广州、香港分别称作“大妖都”、“小妖都”的说法,不过现在已经基本不再使用了。

关于其中的“妖”字,其含义也有不同的解释。

在2ch的讨论中,认为不是指“妖怪”的意思,汉语中的“妖”还含有一种“特殊魅力”的意思,相当于“妖异、妖艳”。

11区的ACG作品中,偶尔也会出现“妖都”的称呼,比如《魔卡少女樱》剧场版《香港篇》中就将香港称作“妖都”。田中芳树的《药师寺凉子怪奇事件簿》的第三部名为《巴黎 妖都变》。

现在天朝ACG宅文化圈中多将“帝都北京、魔都上海、妖都广州”称为天朝三大都会。(可能是因为这三个大城市的ACG文化的发展最为突出)

“妖都”一词并不像“帝都”、“魔都”那么流行,“没有出典、纯属生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活动

以广州为舞台的ACGN剧情

  • 中华小当家》:
    • 四川省的年轻厨师刘昴星在李提督的推荐下到广州阳泉酒家修行厨艺,成为阳泉酒家名厨周瑜师傅的嫡传弟子,并最终通过广东四年一届的特级厨师大赛,成为世上最年轻的特级厨师。
    • 传说厨具”之一“永灵刀”封印于广州大仙寺。
  • 水滴里的夏天》:《魔法师协会地方剧系列》的“广州篇”,广州是主要舞台。“中国魔法师协会”设有“广州办事处”。

出身于广州的虚拟角色

出身于广州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位于广州的现实ACGN组织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 百漫文化:漫画IP运营公司,全称“广州百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奥飞动漫:动漫娱乐综合公司,全称“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旧名“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大火鸟文化: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广州大火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身为“烤鸡鸡动画”。
  • 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动漫行业团体。
  • 广州宅报:广州市委主办的报纸。
  • 九五年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广州九五年动画有限公司”,旧名“红小豆动画”。
  • 库洛游戏:游戏开发公司,全称“广州库洛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珠海库洛科技有限公司”。
  • 蓝弧文化:3D动画制作公司,前身为“蓝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绿怪研:动画制作团队,全称“绿色怪物动画研究所”。
  • 声优音画:配音工作室,隶属“广州市声优音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天闻角川:漫画、轻小说等出版公司,全称“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
  • 网易游戏:游戏开发与运营公司。
  • 小疯映画:动画制作公司。
  • 虚拟印象工作室:配音工作室,即“广州超神影业有限公司”。
  • 原创动力: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