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星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Loosphynisho.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星人

oo星人原本是文学、影视、ACG以及网络文化中,表示某星球智慧生物的一个后缀用语,现也用作吐槽某种性质的人物或其他生物。

简介

地球人习惯上,把地外的星球称为“oo星”,而外星球上的智慧生物(外星人)就被称为“oo星人”,这是本义用法。

在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电视剧、科幻ACG作品中,常会有各种oo星人登场。

除了本义用法之外,“oo星人”在网络上也常用引申义,即用于吐槽有某种性格、专长、特点等的人物或其他生物。

用法举例

本义用法

  • 常规设定的各种oo星人,例如:
    • 在《奥特曼系列》特摄剧中,常将侵略地球的宇宙侵略者称为“○○星人”,例如:巴尔坦星人、杰顿星人、巴巴尔星人、美菲拉斯星人、希波利特星人、帝国星人……
    • 在各种科幻文学/影视中的各种“oo星人”,例如:火星人、天顶星人、奈亚拉托提普星人……
    • 在《Keroro军曹》中,地球人被称为蓝星人。
    • 囧星人
  • 有恶搞性质的各种虚构oo星人,例如:

引申义用法

  • 用于形容各种动物。网络上出现了将中野梓猫称为“喵星人”的说法并广受好评,由此发展出的名词有喵星人、汪星人、吱星人、布叽星人等。
  • 用于形容有某种性格的人,例如:
    • 触手星人:在某个领域具有高超能力的达人,意思类同于触手。或者用于指经常接触各类触手作品的无节操人士。
    • 工口星人仙人:经常涉猎工口作品的人士。
    • 不xx会死星人:对个人或他人进行吐槽,“xx”是各种词语,比如卖萌、吐槽作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