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波兰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波兰球
Polandball.png
用语名称 波兰球
其他表述 国家球
用语出处 Drawball
波兰不能上太空!Poland cannot into space!

波兰球(英语:Polandball),用户原创的网络漫画,于2009年末起源于德国Imageboard网站Krautchan。这个原创形式在众多的在线漫画之中独树一帜:在这部漫画中,国家被球状的卡通角色代表,用蹩脚的英语互动,用国家形象和国际关系来打趣。 这种漫画风格后来被称作“波兰球”(即使作品中没有出现过波兰)

简介

“波兰球”要追溯到2009年8月在Drawball上进行的波兰网民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网民之间进行的“未来网络战争”(cyberwar)。这个网站提供了一个虚拟的画布,允许使用者画出任何他们想画的东西,并覆盖掉其他人的画。在波兰网络(Polish Internet)上,一个把波兰国旗画在球上的主意万恶之源被提出来。之后,成千上万的波兰人一起接力将这个波兰球完成:上面是白色,下面是红色,在中间写上了"POLSKA"。

经过4chan的协作,这个波兰球最终被一个巨大的纳粹党徽所覆盖。

开始流行

波兰球紧随2010年波兰空军图-154坠机事件[1]之后越来越流行。

此次坠机致使波兰总统 莱赫·卡钦斯基遇难,并引发了一系列国际关系话题。

波兰球呈现了波兰及其历史、外交关系、刻板印象,集中表现了波兰的民族自尊和民族情结。波兰球或国家球之间的对话被有意设计为蹩脚英语(Engrish)和网络语言,并借鉴了Lolcat

在故事的结尾,上红下白的波兰球总是标志性地哇哇大哭

主题

一些波兰球漫画的出发点是:俄罗斯能飞向太空,而波兰不行。最流行的波兰球漫画之一,便是以地球会遭到彗星撞击为开端的,这导致拥有航天技术的国家可以离开地球到卫星上避难。最后,波兰仍然留在地球上哭泣,用正宗波兰球腔调的蹩脚英语说:“波兰不能上太空Poland cannot into space。”用这种幽默的方式,俄罗斯人让“波兰更优越”的讨论戛然而止。

另一个波兰球漫画,则发掘了一些重大政治话题进行讽刺。波兰一直让其他国家球厌烦,它在“国家球大会”上声称:“当我,打败俄罗斯,也干掉土耳其人平独镇露大波波……我是最大的国家……而且……”招致了其他国家球嘲笑它。(波兰曾在历史上仅有的一两次对外的胜利,但那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了。波兰总以为自己还和几百年前一样强大,为此遭到嘲弄)波兰球恼羞成怒,大喊着说,“别不把互联网当回事儿Internet serious business(一个网络用语,用以回击那些在网络上嘲笑别人的人)。说完便嚎啕大哭。

波兰球的主题很多,但是必须是要和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等方面有关的内容;而且必须体现讽刺调侃、旁观主义的要义,也必须要贴近现实。

波兰球的角色是以世界各个国家、地区为原型,进行卡通化创作的形象。一般形象为以国旗为图案的球形形象,只有少数例外。
如:哈萨克斯坦砖,以色列盒子超立方体,尼泊尔锯齿,新加坡三角等

画法

经过广泛的再创作,波兰球风格已经渐渐成熟。

波兰球的角色和背景均由刷子工具绘制,线条一般为纯黑色,区域以各种颜色填充。绘制波兰球时笔刷用的是最简单的铅笔(如需调粗可以尝试ctrl+,调细则为ctrl-),用鼠标画出弯弯曲曲的,带锯齿的线条。区域填色可以用填充工具填充闭合区域,也可以用刷子涂抹(在绘画背景时可以根据喜好或美观适度使用其它工具)。画错可以用橡皮擦除。建议使用画图工具(以上绘制方法可用于画图),也可根据自己喜好合理选择其它工具绘画。

波兰球被有意地画成不规则的圆形,这样更有幽默感。实际上波兰球有一定的立体感,可以通过添加阴影来表示。有的国家形象不是球,比如以色列是个超立方体,新加坡是三角形。波兰球并不是一样大的,比如中国球和美国球还有俄罗斯球就非常大,而一些小岛国球就很小,同时各地区也是不同的,例如中国内地与港澳台是可以分开绘出的,美国内部联邦州也是可以分开绘出,但前提是地区必须有相应的区旗;波兰球并没有精确尺寸。波兰球的五官仅有眼睛是必要的。眼睛均为白色并且有边框(在吸毒喝假酒后成为淡红色,如荷兰球和牙买加球。),形状不规则,且往往两个眼睛不一样大。一些特定的波兰球还会有装饰物,比如眼镜,帽子。

注意

波兰球的球体上是国家或地区的旗帜。为了适合波兰球漫画的风格,这些国旗可以根据球的形状适当添加弧度。需要注意的是,国旗的颜色一定要准确,这是最后效果的保证。您可以用取色工具从原有国旗上选取颜色,保证颜色准确无误。波兰球漫画看似很简单,像是小孩子画的简笔画。但小孩子可不一定画不出来,除非他们理解了整本的世界历史书,并且天天看关于时政新闻。作为波兰球漫画家,你不得不使自己博学起来。多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风土人情;多看看新闻,了解国际关系,大事小情。

这些知识将以风趣的方式呈现在波兰球漫画中——一种高深的幽默!读者看过之后可能要联想很多东西才能明白其中微妙的含义,有些人甚至需要去查维基百科才能了解其中玄机。有些漫画好像只有某些特定国家或地区的人能够会意。总之,读者最终会由衷赞叹这个小幽默中包含的大学问。

旁观主义:波兰球不是不同国家人民互相攻击的武器。作者应当始终保持旁观的立场,以保证这种纯粹的,不带有任何恶意攻击的幽默。旁观主义使波兰球艺术能够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跨越风俗文化,军事政治的阻碍。最佳结果就是,你将看不出一幅波兰球的漫画是哪国人。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旁观者,地球村居民。同样,由于波兰球不可避免地对各个国家的敏感话题进行调侃,阅读波兰球漫画时也应带有旁观主义的立场,代入自身的政治立场是大忌。

讽刺幽默:讽刺是幽默的源泉。某国家的一段有趣历史,被调侃的国旗,奇特的文化,纠结的外交关系,哭笑不得的国际事件,都在我们菜单里!通常这些讽刺不会带有恶意,不会伤害任何人。波兰球是调侃的艺术,不是污蔑的艺术。

拼凑逻辑:波兰球文化的思维是相当跳跃的,常常将很多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东西联系起来。

绘画注意事项及常规用梗

绘画注意事项

  • 波兰球绝对不能使用圆圈工具进行绘画,否则会被称为异端,其外轮廓必须手动绘制。而且波兰球的外轮廓要是个封闭的圆圈而不能看起来像是多边形。非球形的波兰球也不能使用正几何工具绘制。
  • 波兰球的旗帜图案不能使用直线工具绘画,也不能用其他标准几何工具,旗帜图案必须手动绘制,旗帜图案必须涂色正确且不得直接从旗帜上抠图,涂色必须绝对不能涂出边框,涂色必须均匀,不能留有缝隙。虽然大家经常使用电脑自带的标准色来绘制图案,但在绘制波兰球时万万不可。根据规定,绘图者应在互联网上查询到精确的旗帜色号(通常为RGB)并按照标准色号绘制。否则你就有私自篡改国旗的嫌疑!这使得前两版规定中的标杆图变成了异端建议到各个国家政府官网上的国旗提取颜色,绝对准确。
  • 波兰球绝对不能有诸如头发、眉毛、鼻子、嘴巴、耳朵、四肢等这样的器官,眼睛是波兰球唯一的五官,且没有眼珠,要涂满白色。
  • 除了如尼泊尔这种国旗形状不规则的可以直接按照旗帜形状画和如哈萨克斯坦这种有明确特殊画法的球,所有旗帜为矩形或以矩形为主体的国家和地区的形状都是球形
  • 禁止使用素材,每一个波兰球都必须是自己画的,且球上的道具以及其他物件也是如此。
  • 旗帜色块之间不得使用原旗帜上没有的线条(尤其是黑色)分隔

梗百科

  • 波兰球的国际画法是上红下白,这是一个源于GoogleEarth一次错误导致地图波兰所有地名全部上下颠倒的梗,按照国旗画的上白下红则会被视为错误画法,使用国旗时需要画成原国旗。上白下红所说的gay代表为娘炮,但还是异端处理虽然这么一看就和印度尼西亚和摩纳哥都是一样的了(实际上摩纳哥红色略深一些)
  • 波兰球的世界里美国球则应配上一幅墨镜,以示他的傲气。但这墨镜是他取得全球霸权(冷战结束)之后才戴上的。星条旗的星星太多可以少画几颗,但是将美国左上角的星星简化成★×50是不被允许的。
  • 意大利是靴子,有一幅有关欧盟的图里面有关这个,还有一幅给美帝买鞋子里面意大利也是靴子,这一点估计和意大利的版图有关。但是大多数人画的是球形,因此两者都可采用。
  • 新加坡是三角形(Tringapore三角坡),百慕大群岛是倒三角形(百慕大三角)
  • 哈萨克斯坦是长方体砖头而并非平面矩形。开始时是因为大家发现哈萨克斯坦的国旗左方的金黄竖条无法被很好的塞进球里,不得已而为之。后被某些外国网友玩的谐音梗而变成了Khazakhbrick(哈萨克砖);同理被异形化的还有Tringapore(三角坡)、德二长方形、上海合作组织等等…
  • 以色列是超立方体(画作半透明的立方体),代表犹太物理学家做出的肥皂贡献。
  • 尼泊尔按照国旗形状画因为国旗太奇葩,开口处可以有利牙。
  • 嘤国英国有礼帽和单眼镜,英国的前殖民地也可以加上礼帽和单眼镜,比如香港。
  • 泰国、科科斯群岛、圣诞岛是女性形象、有头发(不常用)。
  • 德意志第二帝国(德二)的战斗形态是竖长方形(Reichtangle)。波兰球做噩梦时梦见的长方形是德四(不存在),画法相同
  • 摩洛哥是撒旦的形象,原因是国旗中央有个镂空五角星,撒旦教的标志刚好也是镂空五角星。
  • 白罗斯白俄罗斯一般有三只眼指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对白俄罗斯造成的影响
  • 智利是长条形,可能与他的版图有关(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
  • 威尼斯有着像章鱼一样的触手,因为与原国旗的形状有关。精罗:吊死威尼斯总督!!!
  • 东亚及东南亚各国(例如日本,中国,韩国,朝鲜,泰国,越南等)还有黄①球代表亚洲原住民的波兰球形象一般是眯眯眼(西方人认为东亚人都是小眼睛)。
  • 东南亚各国头顶一般都佩戴草帽,因此可以区分波兰和印度尼西亚。
  • 一些国旗上有国徽的球,可以把国徽画成眼罩,如塞尔维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奥匈帝国是双眼罩奥匈大瞎子
  • 通常用蝴蝶结表现女性的波兰球
  • 在创作波兰球漫画的时候视情况可以加上衣帽,但在某些团体里是不符合规定的。但英国及其殖民地(如香港)需要画上高顶礼帽与单片眼镜以示其绅士风范。
  • 白球:代表 法国无人区。但是法国历史上真的用过白旗... 今日乳法+1
  • 台球:表示土著
* ①号球:用于东亚和南亚的土著球,黄色的1号球,通常带着草帽而且一般是眯眯眼。
* ③号球:用于欧洲土著球,蓝色的3号球。(未接受广泛认可)
* ⑤号球:用于大洋洲毛利人(在土著旗帜出现前),橙色的5号球。
* ⑥号球:用于外星人,绿色的6号球,通常有全黑的眼睛并且使用奇怪的外星语言。
* ⑦号球:用于岛屿上的土著人,以及北美印第安人,棕色的7号球,通常和3号球有一样的羽毛。
* ⑧号球:用于非洲土著人或者深色皮肤的人,黑色的8号球。

(待补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