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帝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am.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帝都
其他表述 北京
相关条目 古都魔都
Tam.jpg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北京
世界别名 帝都、北京市
世界类型 城市/直辖市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全职法师》等
相关条目 北京娘天朝魔都妖都

帝都是宅文化中对于首都城市的称呼,当今在天朝指的是北京[1],在11区指的是东京[2]

简介

“帝都”一词原是泛指的意义,即“帝国的首都”的简称,类似的有“王都”(王国的首都)、“公都”(公国的首都)。

但现今世界上也已没有国号为“帝国”的国家[3],“帝都”一词在官方几乎已不再使用,现多用于ACG界,作为一种借用,代指首都、国都。

本词汇在审查范围内

11区的帝都

11区在日帝时代,曾称呼首都为“帝都”。

而将“帝都”一词用于ACG宅文化领域则开始于《樱花大战》系列,“帝国华击团”的据点就位于帝都的“帝国大剧院”。

实际上,11区宅中,“帝都”一词用的并不多。

日语中帝都念做tēto,date(约会)念做dēto,所以帝都适合约会。

天朝的帝都

中国的历史上,经历了许多个统一的王朝,每个统一的王朝都属于“帝国”的范畴,其首都也符合“帝都”的含义。

不过,中国历史上,对于首都的口语叫法习惯称呼为“京城”,而“帝都”一词多见于书面的文学作品。如李白诗:“日本晁卿辞帝都, 征帆一片绕蓬壶。”李商隐诗:“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以上两处“帝都”均指唐朝时国都长安

而在宅领域中将北京称作“帝都”的最初来源已不可考,但一般认为是受到《中华一番》的影响。

  • 第34集 魔都上海,黑暗料理界的宣战
  • 第50集 帝都北京,黑暗料理界的魔掌

现在天朝ACG宅文化圈中多将“帝都北京、魔都上海、妖都广州古都废都西安神都洛阳”称为天朝大都会。(可能是因为这三个大城市的ACG文化的发展最为突出)

北京ACGN活动

以北京为舞台的ACGN剧情

  • 全职法师》:作品中,天朝最优秀的魔法大学是帝都魔法学府。天生灵种的穆宁雪年仅15岁就被帝都魔法学府破格录取。地理上即为北京。法师组织“宫廷法师团”更是凌驾于审判会之上的强大组织。动画版因审查原因,“帝都”改为“燕都”。
  • 中华小当家》:“传说厨具”之一的“玉龙锅”封印于北京皇宫。
  • 神秘之法》:反派“葛达姆帝国”的首都原型是北京。
  • Speed Driver系列》:在北京的赛道分别为颐和园、故宫广场以及大北京(海淀区)
  • Charlotte》:动画最后一话,救下主人公乙坂有宇的最后一名能力者,是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南路。
  • 万圣街》:故事的主要舞台是位于帝都的万圣街1031室。

出身于北京的虚拟角色

出身于北京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点击查看

位于北京的现实ACGN组织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 ALCOO:动画工作室,隶属北京爱可爱文化传媒。
  • 北斗企鹅工作室:配音工作室,隶属“北斗企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边江工作室:配音工作室。
  • 彩条屋影业:动画制作公司,全称“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隶属光线传媒。
  • 冠声文化:配音公司,全称“北京冠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光合积木:配音工作室,隶属“北京光合积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 寒木春华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
  • 九紫声优团:配音工作室,隶属“北京九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前导软件:游戏开发公司,全称“北京前导软件有限公司”。
  • 青青树动漫: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 若森数字:动画、游戏、影视综合制作公司,全称“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 尚洋电子:游戏开发公司,全称“中青旅尚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旧名“北京尚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 视美影业:动画制作公司,全称“北京视美精典影业有限公司”。
  • 微笑科技:游戏开发与运营公司,全称“北京微笑科技有限公司”。
  • 先锋卡通:游戏开发公司,全称“北京先锋卡通公司”。
  • 艺海佳音:配音工作室,隶属“北京艺海佳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织梦者:女性向手机游戏开发与运营公司,全称“北京织梦者科技有限公司”。
  • 知行天地:配音工作室,隶属“北京知行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中影年年:动画制作公司,全称“中影年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追光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追光人动画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的虚构组织

注释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章,第一百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2. 日本宪法并未指明首都,一般约定俗成为“东京”
  3. 世界上最后一个以“帝国”为国号的国家是1976-1979年的中非帝国(Empire Centrafricain),皇帝博卡萨下台后,以“帝国”为国号的正式国家从此彻底在全球范围内消失。虽然世界上的“王国”依然有很多,但“帝国”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