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魔都
其他表述 上海
相关条目 帝都妖都
啊嘞?!
这个世界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上海
世界别名 魔都、上海市
世界类型 城市/直辖市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CANAAN》《鬼哭街》 《全职法师》等
相关条目 上海娘天朝帝都妖都

上海是中国的直辖市之一,也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

“魔都”一词是宅文化中对于特定城市的称呼,一般是指中国的上海。

简介

魔都药丸
魔都真的药丸

将上海称为“魔都”的出典是旅居上海的日本作家村松梢风的小说《魔都》。

在这部作品中,村松梢风用“魔都”一词来指代上海这座城市。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直至中日战争时期,上海是各国势力交错,形势错综复杂的地方,三教九流、各派人士鱼龙混杂,确实堪称魔都。

在上海世博会上,官方夸赞上海是“魔力之都”,更确立了上海“魔都”的称谓。

无论在天朝,还是在11区ACG文化中将上海称为“魔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或固有认知。

11区的ACG作品中,也常出现上海的“魔都”称呼,比如:

浪客剑心》、《中华一番》、《CANAAN》、《苍天之拳》、《闪光的夜袭》、《魔都拳侠传》、《上海退魔行》、《上海妖魔鬼怪》、《蝶之毒 花之锁》的番外《幻想夜话》等。

东方project》系列的总制作师/神主ZUN当初定社团名为上海爱丽丝幻乐团时表示:“上海是一个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的城市,爱丽丝的名字也暗含童话的意味。合起来,上海爱丽丝这个名字融合了东西方的幻想色彩。”

现在天朝ACG宅文化圈中多将“帝都北京、魔都上海、妖都广州”称为天朝三大都会。(可能是因为这三个大城市的ACG文化的发展最为突出)

其他意义上的魔都

  • 在天朝,也有人称南京为“魔都”,为了区别,有时也称上海、南京分别为“大魔都”、“小魔都”,只是此叫法不常用。
  • 在11区,“魔都”除了特指上海之外,还作为泛用的意义,是对于具有黑暗、混乱、龙蛇混杂色彩的都市的称呼。
  • 11区的城市中,有时将东京称为“魔都”,或单独将东京都的新宿称为“魔都”,或者将京都或奈良称为“魔都”,但这些称呼一般只在个别作品中用到。如《真·女神转生》系列、《帝都物语·魔都篇》等所说的“魔都”指的是东京。
  • 一些异世界的架空作品(特别是魔法题材、奇幻题材)中,也有着被称作“魔都”的城市。如《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中克洛斯贝尔自治州首府克洛斯贝尔市由于有地下黑社会的存在,且有走私贸易、违法洗钱行为等黑暗面,所以也被称为“魔都·克洛斯贝尔”。

上海ACGN活动

以上海为舞台的ACGN剧情

出身于上海的虚构角色

出身于上海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点击查看

位于上海的现实ACGN组织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 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全称“哔哩哔哩股份有限公司”,旧名“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橙心社:动漫自媒体团队。
  • 福煦影视:动画制作公司,全称“上海福煦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旧名“上海汇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 海天工作室:配音工作室。
  • 绘梦者新动画联盟:动画制作公司,全称“上海绘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绘梦者新动画联盟”,前身为“上海绘梦文化传播工作室”。
  • 领声:配音工作室,隶属“上海领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蛮啾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公司,全称“上海蛮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米哈游:游戏开发公司,全称“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七灵石动画(Seven Stone Entertainment):动画制作品牌,隶属于“七翎石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旗下。
  • 奇响天外:配音工作室,隶属“上海奇响天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企鹅影视:动画、电影、综艺等综合制作公司,全称“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上海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在世界各地的主题乐园之一。
  •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电影、动画电影制作公司。
  • 上海淘米:儿童娱乐媒体公司、线上游戏公司,全称“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胜利之音:配音工作室。
  • 音熊联萌:配音团队,隶属“上海音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鹰角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公司,全称“上海鹰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Yostar(上海悠星):游戏开发公司,全称“上海悠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震雷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上海震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