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崩坏(人物特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本条目主要内容从原“崩坏”条目分离,各章节都存在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地方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崩坏
其他表述 崩了、坏了、神崩、有点崩、坏掉了
相关条目 黑化坏掉病娇逆作画崩坏反社会人格

崩坏(人物特征)可指人物非正常的外在形象变化,如其原有形象与突然揭示的真实身份、声誉、财富、地位等极不相称;也指内在的性格、人格、精神等发生的剧变,类似于黑化,但一般持续时间较短,难以预料。

详解

  • 人物形象崩坏是崩坏的一种,这里指的形象主要是指外在形象,主要后果是导致观众对人物的原有认知突然被颠覆造成精神污染
    • 待补充
  • 人物内在的崩坏主要是心理崩坏包括三崩坏,即性格、人格、精神的崩坏,但也包括心理障碍,如缺陷心理、变态心理等,以及内在形象崩坏(包括性格、人格、精神,但也包含习惯、气质、行为、气度等)。
    • 性格崩坏指的是动漫人物的性格突然产生了巨大的令观众感到厌恶的反差。
    • 人格崩坏指的是一个动漫人物,他的人格产生了问题,如好好的单一人格突然成了双重人格或多重人格,而自己的情绪状态也非常不稳定。
    • 精神崩坏是指这个动漫人物精神出了问题,如好好的有为青年,突然成了没事发疯的深井冰,并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残忍的行为。
    • (外在)形象崩坏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只是短短几秒,有的则是一话从头崩到尾,更有甚者,从第一话崩到最后一话。
    • 性格崩坏人格崩坏精神崩坏的时间一般较短,如果过长的话,那就无法突出动漫人物崩坏的突然性和刺激性,反而会让人感到麻木,从而习以为常。这三种崩坏,类似于黑化坏掉,但又略微不同于黑化坏掉。也有可能接近于一种萌属性:病娇;这三种崩坏多出现于暗黑堕落系作品或猎奇致郁向作品中。

很多时候,令人物崩坏是为了渲染动画作品氛围、增加动画作品噱头,有意刻画动漫人物,借崩坏恶搞、讽刺、反讽等。但人设的不合理也会导致意料之外的崩坏。

实例

(外在)人物形象崩坏

  • 《家庭教师》崩格列家族
    • 五话寺
    • 四话塞←乱入
    • 猥琐山
    • 妖怪雀
  • 《银魂》中对其他动漫作品的恶搞系列

心理(心灵)崩坏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