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剧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剧透
剧透.jpeg
用语名称 剧透
其他表述 ネタバレ/Spoiler
相关条目 捏他世界的秘密

剧透(ネタバレ),指提前透露作品的关键情节的个人行为。

简介

剧透(ネタバレ),指提前透露作品的关键情节的个人行为。其对应的德日语单词ネタバレ为合成语,由(ネタ)与泄漏、揭发(バレ)组成。

有时也会被简称为捏他,需要注意这一用法与作为“梗”含义的捏他并非同一含义。
在台湾地区也称为破梗/哏。

由于剧透会降低作品的观赏性以及粪作的翔味,因此未经他人许可剧透给他人、或是公开发布剧透而不设置警告,都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在Bilibili的弹幕礼仪中,发送含有剧透的弹幕将会被举报。

请遵守弹幕礼仪举报剧透,而不是在弹幕中说明某条弹幕为剧透。在某些情况下,这样会适得其反。例如,在《弹丸论破:希望的学园与绝望的高中生》动画中,你可能会见到类似于两年后这样的弹幕,此时如果不指明此为剧透的话,观众只会以为是玩梗。

一些丧失新鲜度的剧情内容的剧透可能不会被视作不礼貌的行为,但是悬疑类作品即便在失去新鲜度后也不应剧透(比如寒蝉鸣泣之时Another)。

剧透一时爽,黑叔床上躺

官方剧透

一般而言,剧透都是观众之间的行为,然而有时,创作者为了能够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往往或明或暗地给观众一些暗示让他们揣度自己的构思。人们把这种行为称为官方剧透(公式ネタバレ)。

官方剧透在很早以前就存在了,比如在红白机时代,受限于当时的机能,很多前情很难被装进容量只有几百K的卡带,所以说明书上就会提前剧透很多游戏中的隐藏要素。比如在《火箭车》(Road Fighter)的欧版说明书中就有每一种车的具体型号及插图。而某些时候,官方则会通过其周边来剧透本作的内容,比如在《魔卡少女樱》第61话开播前20天,官方发布了一张圣诞颂歌专辑,《魔卡少女樱 友枝小学合唱团圣诞节音乐会》(日语: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友枝小学校コーラス部 クリスマス・コンサート,1999年12月1日),个中收录了一首知世与友枝小学合唱部合唱的新歌《迎新赞美诗》(くれゆくひととせ[1]。到1999年12月21日,第61话开播时,艾利欧在个中用钢琴将这首圣歌的旋律弹奏了出来,并告诉小樱这是一首圣诞颂歌。几个月后,魔卡少女樱最后一张原声带,《魔卡少女樱原声碟·其四》(日语: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4,2000年3月23日)发布,并将艾利欧提到的这首圣诞颂歌的知世—友枝小学合唱部合唱的版本原封不动地收录其中。[2]也就是说,在动画开播前20天,官方已经通过其周边将这首歌的完整设定完全剧透。

其他有名的官方剧透包括但不限于:

而今,官方剧透一说已经不再限定于影视游戏等综艺作品,当一个新产品发布前,为了吸引眼球会有意无意释放一些新产品的具体参数甚至谍照,这样的行为同样被称为官方剧透。

参考资料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