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oo线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vergence.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线
其他表述 攻略路线
用语出处 世界线
相关条目 拔旗结局if线

oo线是因galgame的流行而广为人知并广为使用的一个后缀词。

简介

爱因斯坦娘提出的世界线理论,在第一个有分歧线路的galgame中得到了体现。

在许多galgame和乙女游戏游戏中,有多个女主角或男主角可以攻略。触发不同的剧情可以进入不同的游戏路线,最终攻略其中一名对象,则以该对象命名为为“oo线”。比如:《School Days》中可以选择「世界线」、「言叶线」、"后宫线"等等。也有不以角色命名的剧情路线,比如:《Fate/stay night》分为“Fate线(命运)”攻略Saber、“Unlimited Blade Works线(无限剑制)”攻略红A远坂凛和“Heaven's Feel线(天之杯)”攻略间桐樱和“依莉雅线”

由游戏改编成的动画一般只是游戏中一条线的剧情,但通常会在不影响结局的情况下补充其他路线的剧情,以让剧情更加饱满。[1]

常见的线

大体上,许多漫画 / 动画 / 游戏 / 小说 / 影集会有自己的主体剧情和故事结构。RPG游戏、文字冒险游戏、解谜游戏、Galgame乙女游戏等任何有主体剧情的游戏,会依照游戏的进行出现以下剧情路线。而这些名词在漫画 / 动画 / 小说 / 影集也适用。

  • 主线: 游戏里的主要剧情线,为玩家在许多游戏里必须经历和完成的剧情,RPG游戏、动作冒险游戏等会因此延伸主线剧情的游戏任务和关卡,逐步推动游戏剧情;用在Galgame乙女游戏,则多半是该作品的轴心主题、主要剧情走向和True End路线(亦称Real End、真相线、正史结局)。
  • 支线:与游戏的主线剧情较少关联的次要剧情线,玩家可以在游戏里选择是否进行该剧情路线,也会有相对应的支线任务和奖励。有的支线任务属于系列性,必须接续完成才能理解支线整体真相。例如:《上古卷轴5:天际》的冬堡法术学院系列任务。
  • 世界线:有平行世界和平行时空设定的ACGN作品,有时候世界线会用来解释在其他平行时空世界里的剧情走向。例如:《命运石之门》系列
  • 共通线[2]:此设定路线常见于Galgame乙女游戏、文字冒险游戏等多结局游戏,通常指游戏开始至特定剧情线分歧点之前,玩家必定经历的剧情路线。依据玩家在此阶段的选择,决定共同线结束后通往何种剧情走向,还有攻略角色的剧情路线。
  • 个人线:当玩家在游戏的共通线作出抉择行动后,将依照先前共同线的抉择和参数的影响(例如好感度),踏进不同的游戏角色的路线。在RPG游戏、动作冒险游戏,个人线可以是指特定角色单独进行剧情、或著暂时和团队分头行动时才有的线路(例如恶灵古堡2的里昂和克蕾儿拥有各自的个人线路;《天翼之炼》每个主角的个人剧情线),也可以是多结局的情况下,选择和特定角色发展恋情开花结果的路线;在Galgame乙女游戏,个人线则是指某位特定攻略角色的剧情路线,此时根据玩家在个人线的选项,会影响攻略角色的好感、剧情事件的分歧和推进、进入不同的结局。
  • 妹妹德国骨科姊姊)线[3]:Galgame里走向攻略主角的妹妹(姊姊)剧情路线,都能以此称呼。部分游戏的姊妹路线会发生GL情节。
  • 弟弟哥哥德国骨科)线:女性向游戏里,玩家走向攻略主角的弟弟(哥哥)剧情路线,都能以此称呼。但也有部分游戏选择攻略主角兄弟,形同发生BL情节。
  • 妈妈线/人妻线:此路线常见于18禁的Galgame游戏,攻略主角或特定角色的妈妈、妻子的路线。
  • 基友线/姬友线:主角走向没有和异性攻略角色发展恋情,而是和自己的友人共处的剧情路线和结局。但也有部分游戏的基友线/姬友线会出现BL或GL情节。
  • 痴汉线

乱入的线

  • 天线宝宝
  • 事业线、人鱼线
  • 地址线、数据线
  • 三味线
  • 过桥米线
  • 前列线
  • 抛物线、双曲线
  • 波浪线、下划线删除线
  • 京九线、陇海线、……

外部链接

  1. 或者选择《俺妹》第一季第十二集的剧情
  2. 简单来说就是GAL里从游戏开始到每个女主的个人线之前有一段比较长的故事,无论攻略每个女主都是要经过这一段故事的,而选择进入哪个女主的选项也是在这一段剧情当中进行选择
  3. galgame中进入攻略妹妹(姊姊)的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