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更多详细准确的举例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原创剧情
其他表述 改编剧情
用语出处 动画制作
相关条目 同人AUOOC

原创剧情,主要指在原作中不存在的、而在改编的载体中原创的剧情。

比如漫画改编动画、轻小说改编游戏、动画改编漫画、小说改编动画、动画改编游戏等,新增的原创剧情。

简介

原创剧情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动画和漫画大多为周更,但动画一集的内容常常比漫画一话的内容要多,因此当动画的进度快要赶上漫画时,如果不进行停更,那就只有加入原创剧情来拖延时间

(超)长篇动画(如民工漫)由于长期制作且漫画更新的速度往往跟不上动画,所有会经常出现一些插科打诨的番外剧情。

中短篇动画出现原创剧情的原因除上述情况以外,还有魔改剧情(动画使用原人设,但是剧情与原著基本无关),或者是漫画的一部分设定尚未揭示的情况下制作组临场发挥的补全剧情(这种情况不像魔改剧情,一般修改的幅度会较小,仅仅是足以弥补漫画不完全设定的程度)等。

一般来说,由于改编剧情的作者不同,原创剧情的内容往往不如原作,但也有少数剧情精彩,甚至被逆输出到原作的存在。

原创剧情也包括纯粹的原创番剧,就是说,这部动画不是根据漫画、游戏、小说改编的,剧情和人设都是动画公司自己创造出来的独家作品。

出现原创剧情的动画

原创主线剧情

  • BLEACH》(旧TVA,2004~2012)
    • 因为漫画原作剧情中有相当数量的留白断档期,加之作者为了亲力主笔作品导致进度感人,动画理所应当的了加入了很多“补全”性质的魔改剧情(包括剧场版),篇章数比正篇还多,甚至经费也更多的砸在了这些地方。虽然很多时候都提供了人设、草稿和大致剧情走向,但制作组听不听话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可见的是很多原作部分都在瞎改,所以说大家还是去看漫画和小说吧……
  • 钢之炼金术师》(旧TVA,2003版)
    • 由于动画赶超漫画,因此动画自行补全剧情原创了结局,部分设定与漫画相冲突,后期走向与原作相差较大,不过该作的精彩程度能和原作以及2009版新TVA(基本还原原作)的粉丝撕逼。
  • 真实之泪
    • 全篇都是上面提到的魔改剧情的范畴。
  • 蔷薇少女》(旧TVA第一季、第二季,旧OVA)
    • 旧TVA第一季第八话以后因为赶上了漫画原作进度,在作者的许可和人设参与下顺势原创了结局并得到了赞赏,第二季因为这个前例继续选择了原创。后因作者与出版社纠纷,旧OVA只出了一部补充原创剧情的前传。为承接原作、吃力不讨好的新TVA默哀。

原创支线剧情

  • 火影忍者》&《BORUTO
    • 原创剧情最多的动画,其中制造出来的各种梗已经和回忆杀一样成为了火影的标志。
  • 名侦探柯南
    • 原创剧情数量非常多,包括所有的剧场版动画。这个动画几乎随便挑一集当第一集看都没有什么问题的说。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 第一季杂乱开放篇章为动画组原创,原创部分中的木原因为实力很低而被吐槽,被称为木原之耻。
    • 第二季革命拂晓篇章为动画组原创,因为其中杂鱼暗部组织的设定不符合魔禁主世界观而遭到吐槽,被称为暗部之耻。

加亿点细节

  • 白色相簿
    • 改编动画加入了大量贵圈真乱的原创剧情,成功打造出一代胃药大作。
  • Clannad
    • 由于动画把所有路线跑了一遍,所以出现了集体发卡卡牌大师冈崎朋也的原创剧情。
  • JOJO的奇妙冒险》(大卫社版TVA)
    • 一到五部动画改编中加入了大量原创改编,同时碍于经费或动画时长问题对原作进行了删减,一些细节不到位的地方极易造成观众的误解让漫画和作者背锅例如第五部面部特写战删掉了纳兰迦试图写字告知队友情报的行动、39集末乌龟开口说话,第四部猩红辣椒战承太郎三人散步支援,第三部阿努比斯神战刀刃刺穿了白金的手掌但承太郎没有受伤,第一部决战魔改夸大了迪奥的空裂眼刺惊的威力,这也成为了许多粉丝对动画组不满的地方,同时一些好的原创改编也值得称道例如第三部审判战波鲁那雷夫刺穿假妹妹的感情戏、两个托托神画风的ed,第五部小飞机死亡时福葛的镜头,第五部大结局时桌上的物品的隐喻,第一部修复了女神像bug和齐贝林无子的改设定,希望各位可以辩证看待动画的原创和改编。
    • 第五部中原创了一段暗杀组的过去,提前让暗杀组全员露脸,而不是像原作一样一个个单独登场。这样丰富了暗杀组的角色性且几乎没有什么角色崩坏,因此收获了很多好评。
    • 动画赋予了很多漫画中没有提及名字的人人名(大多数是并非需要有名字的短役),如布鲁诺·布加拉提之父保罗·布加拉提,纳兰迦·基尔伽之母梅拉·基尔伽,第三部的家出少女安等。详见JOJO的奇妙冒险/次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