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C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对举例进一步说明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Ooc警告.jpg
动画《穿书自救指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C
Out Of Character
其他表述 脱离角色设定、崩人设、设定崩坏
相关条目 魔改二次创作同人AU吃书续作崩坏反差萌多重人格

OOC,是ACG界常见用语,常指改编和二次创作中人物塑造偏离原著的情况。

简介

OOC”是英语短语“Out Of (one's)Character”的缩写,有“(行为)脱离/不符合个性”等含义,可指人物非正常/与固有印象不同的外在形象变化。

在现实生活和ACGN作品中常有发生。有时代表了更多的可能性。有时是恶搞向作品产生“出人意料”的笑果的手法。天国的oo

同人圈,“OOC”经常是观众读者们对作品中没有合理的铺垫的形象变化的一种批评。用来形容作品内的演出脱离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和世界观或者角色定位相脱离的言行,破坏角色扮演氛围的行为。俗称“出戏”。

OOC的最高境界是OC:特别严重的OOC,人物性格严重扭曲,完全脱离了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整体上已经不再是原角色那个人,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原创角色(Original Character)。

成因

  • 二次创作(包括一些有原作基础的泛娱乐衍生作品)难免实力与条件有限,掌握不好原著人物性格基础,塑造出来的角色容易走形。或者把原作的人物调整成自己容易把握的类型。
  • 实际上OOC一词并不仅仅用于“改编作”。经常有同一作者同一作品写到后面设定太多,自己都圆不回来。或者连载太久了,自己都记不住。
  • 也有因为创作者(无论原作者或二创者)的个人偏好,又或是受制于人气、商业需求等外部压力大人的原因,而对戏份进行删改。

影响

因为OOC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很多二创作者都会在醒目处标注“ooc警告”。结果就是OOC一词被滥用。

OOC往往是不讨喜的,因此在很多同人圈子里又有“OOC警察”这一群体产生。

如果OOC的同人/衍生作品有相当大的人气,势必会误导萌新和路人,影响原作的名誉(风评被害),甚至产生或者助长一些有的没的的梗(比如亚瑟王不懂人心),导致阵营对立,形成系列作品内的鄙视链等等。

就这样在原著粉和同人/衍生作品粉甚至路人中形成一波波撕逼热潮。

但是,ooc的合理程度范围又该怎样、由谁界定呢

我会说OOC能牵扯到保护作品完整权吗,虽然基本属于亲告罪

以OOC为题材的ACG作品

示例

  • Fate/Zero》:虚渊玄的同人小说,后商业化为官方外传。与原作榨取一个村庄保护十个村庄的果决的不同,此作的王变成了迎合骑士道的不知变通的刻板形象,以至于被他人以歪理赢得辩论(出鱈目な論破)。原作者奈须蘑菇将该作定性为“微妙不同的平行世界”,其撰写的特典小说也稍有圆回这一OOC现象。
  • 轩辕剑·苍之曜
  •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版
  • 电子游戏《全面战争:三国》的初期版本中击破关羽后其接受招降的台词:“什么忠于旧主,还是小命要紧……”
  • 斗破苍穹》真人电视剧版
  • X-龙时代》漫画版
  • 碧蓝航线天冲动画版
  • JOJO的奇妙冒险》外传小说《JOJO'S BIZARRE ADVENTURE OVER HEAVEN》西尾维新
  • 漫威》漫画《秘密帝国》里,美国队长喊出“九头蛇万岁!”,后漫威对此解释为“美国队长被九头蛇植入假记忆”来圆。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