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Kigurum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Kigurumi.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Kigurumi
活动别名 布偶装、动漫颜、人偶扮演、美少女布偶装、全身扮装
活动种类 ACG次文化活动、御宅活动
常见举办地 根据活动而定
相关活动 Cosplay漫展同人展Comic Market

Kigurumi(日语:着ぐるみ)是一种通过穿着全身布偶装来在现实世界中高度还原ACG人物的活动。与Cosplay的扮演者被称为Coser类似,穿着Kigurumi的人员被称为Kiger。

历史发展

Kigurumi在20世纪90年代随着合成树脂等材料的发展与日本第三次电视动画热潮开始逐渐在日本流行起来。这一时间段的Kigurumi无论是材质还是模型从现在看来都十分劣质,有的甚至只是一些简单几何图形堆砌起来的模型。这一时间段的Kigurumi扮演角色以美少女战士角色为主。2000年之后,随着合成树脂技术的不断发展和SKA等一批优秀Kiger对Kigurumi文化的不断传播与发展,其作为一种比Cosplay还原度更高的活动逐渐从日本传播至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Kigurumi的爱好人群逐渐稳定下来之后,一批自创Kigurumi角色的发展使得其与Cosplay的差异愈发显著。

诚然,作为一种小众爱好Kigurumi发展受限的因素也显而易见:囿于紧身衣与头壳材料价格的限制,Kigurumi的成本十分高昂;对二次元人物的高度仿真使得其容易产生恐怖谷理论;而穿着之后的闷热与沉重感也让人望而却步。不过现如今,作为被部分人称作“破产第四坑”的较高门槛御宅活动,Kigurumi凭借着其高还原度与独特的表现形式成为御宅活动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穿着过程

相较于普通的Cosplay,Kigurumi的穿着显然更为复杂。简略的穿着过程如下:

  1. 先穿上一件从头部包裹到脚趾的全包紧身衣(zentai)[1]以获得与二次元人物类似的光滑皮肤。
  2. 再像一般Cosplay一样穿上所扮演人物的衣物。
  3. 最后戴上Kigurumi头壳[2]

Cosplay的差异

作为一种从Cosplay衍生而来的御宅活动,Kigurumi的目的与Cosplay相同——还原二次元人物,但二者的差异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后已非常明显。首先,Kigurumi必须穿着紧身衣与头壳的前提让Kiger不必为自己的相貌以及性别担忧,只需要有较好的身材与传神的动作就可以最大程度还原角色。其次,ACG人物的表情与面容很大程度上是远远夸张于现实人物的,这一本质上的区别使得最传神的Coser也无法100%还原ACG人物的某些特点,这使得Kigurumi在这一方面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不过,Kigurumi所造成的恐怖谷效应、全包紧身衣材质的缺陷与固定不变的面部表情也让它所还原的角色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都显得较为僵硬。总而言之,Kigurumi与Cosplay各有优缺点,将二者进行比较强行分出高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一种紧身衣的形式,通常为尼龙以及氨纶混纺材质。
  2. 一般为黏土或合成树脂材质,重达7~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