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30小时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30小时制(日语:30時間制)是以6时(24小时制)为开始的一种时间表示方式。

当前的时间
24小时制(UTC+8) 01:40:22
30小时制(UTC+8) 25:40:22
24小时制(UTC+9) 02:40:22
30小时制(UTC+9) 26:40:22

简介

30小时制以24小时制上午六时为开始,从6:00至23:59与24小时制的表示一致。从24时(次日0时)起至次日5:59则表示为24:00~29:59。

通常,这是为了防止在半夜换日期而造成的不习惯或不方便。有时也用来广泛地称呼所有跨日的时间制如28小时制、36小时制。

目前日本对于三十小时制的应用较广泛,而中国大陆应用较少。(比较可能的原因是经济因素。同时中国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半夜换日期。)

实例

  • 日本电视台播放的深夜番常常采用30小时制。同时,日本广播业中某些电视机会采用30小时制。
  • b站的“修仙模式”会将次日0-6时更新的新番放在前一天的列表中并以30小时制注明时间。
  • 深夜营业的店铺有时会采用30小时制。
  • 天文学界有时也会采用30小时制,如日本国立天文台为了避免时差造成交流错误使用30小时制。
  • 台湾一些常常跨夜营运的单位,如台北捷运,会采用30小时制。
  • 中国大陆的铁路曾因普通铁路的运输高峰集中在夜间而采用与30小时制类似的24-6小时的18小时制。后随着高铁的开通缓解了运输压力,运输高峰逐渐变为白日,中国大陆的铁路重新采用24小时制。
蜡笔小新中的30小时制(可能是作画失误)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