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IP作品

(重定向自IP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流量为王

IP作品是指可以多维度开发的文化品牌,利用作者或作品的影响力来进行商业变现,吸引自家的粉丝去消费。

简介

IP 是英文 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是个法律概念,包括:著作权/版权和工业产权(商标权、专利权)。IP作品的表现形式多样,可以是图书,可以是影视,还可以游戏。

因为背后有成千上万的狂热粉丝和不容小觑的消费能力,所以现在IP作品往往会收割粉丝们的情怀,以产生经济价值。早在20世纪中期就已经出现,当时主要是把文学作品转化为影视作品上映,从而获取票房收入。2014年,各大影视公司公布的很多大项目都围绕IP展开。

目前最火热成本相对低的网络文学改编,例如:轻小说的内容大多数是角色之间的对话。

参见:惨遭动画化

条件

如果三个方面都是完美的,那么就变成了大家口中的大IP

  • 影响力: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抓住流量。简单来说就是要有庞大的粉丝群。改编后,最好能影响到更多人群,不断扩大粉丝群。
  • 市场价值:一定要可以跨平台榨干粉丝们的钱,可以以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游戏等不同的形态存在。
  • 消费能力:如果没有消费能力,就不能流量变现。

相关IP作品改编